這才是懸疑好嘛,少年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0:58:21 作者:立水橋童姥 Language


為了豆瓣讀書50元的讀書券,最近狂看了很多豆瓣徵文2000字左右的短篇懸疑文。

可能是因為篇幅/才能/水平受限,其中許多作品都感覺虎頭蛇尾,懸疑的氛圍渲染足之後,懸疑拆解的細節和最終謎底揭曉都顯得倉促和故意,非給你幾個所謂的“反轉”,平地拔高,生起波瀾。

好像是為了發一條滿足180字要求的微博,狂按回刪去掉內容,最後怕不出彩,生硬的加上反轉。

鬱悶看完好幾本之後,正好看到《怪化貓》,立刻拍大腿,這個劇本,這個表現方式,高下立現啊!


昨天看完前三個故事,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海坊主》。

怪化貓的設定是一個斬殺惡靈的藥師,雲遊四處斬妖除魔,法器是一個寶劍。但是寶劍需要湊齊惡靈的“形、真、理”才能出鞘。“形”即由人的因緣所引起的妖怪的形態;“真”即事件的真相;“理”即當事人心裡真實的想法。

海坊主這則故事裡,形、真、理。尤其是真和理,都設下了層層的懸疑和偽裝,但這些懸疑的迂迴,並不讓人覺得浪費冗長

最後最深層最真實的真相揭開後,既讓人覺得意外反轉,思考下,卻又合情理貼近人性,而完全不突兀。


分享下


怪化貓—— 海坊主

前言:
為何仇恨/為何懊惱/為何事而不可寬恕,若是自己向自己這般發問的話,便正如投身於無底深海,航行於無盡大洋
乃絕不可見,絕不可思之事
茫茫冥海,存於心,卻絕不可窺探之處



謊言一,享盛譽的得道老僧攜帶弟子乘坐商船,為了修行和傳道
真相一,老僧夜間支開弟子,悄悄改變了船的航向,故意讓船駛入了海坊主作亂的“龍之三角”之中


謊言二,海坊主現身,海靈作亂,眾人皆驚。以為“形”即是眼前出現的海坊主。海坊主要求眾人回答此生最恐懼的物事,此時高僧也終於吐露,自己最恐懼的是自己的親生妹妹阿庸。妹妹阿庸50年前被當作人柱,放入封閉的獨木舟中後墜沉冥海活祭,死後也無盡漂流了50年,因此化身惡靈作惡海上,自己一直無法釋懷
真相二,當年的獨木舟重浮出水面,早已腐朽不堪,然後打開後,空無一物,根本沒有所謂阿庸的怨靈。“形”既非眼前的海坊主,也非阿庸的怨靈。


謊言三,高僧自白,和妹妹阿庸相依為命,形影不離的長大。十五歲時,高僧依照島上規矩開始修佛。但是對妹妹已產生深切的愛慕之心,禁斷的感情與必需繼續的修行,讓自己芒刺在背,如鯁在喉,無盡矛盾痛苦。
真相三,高僧15歲出家,然而青春期本能,會對妹妹產生綺思。所謂愛慕之心更多是生理上的衝動和想象。


謊言四,開始修行5年後,龍之三角屢屢有船沉沒,養育僧人的小島上半數船隻盡毀。島上的人們暗暗希望高僧能夠捨身自沉於海中,活祭以平息災難,所以書信給僧人。僧人言,當時的自己收到書信後躍躍欲試,決心與其一生逃避,倒不如變成人柱,給島上的居民帶來平安
真相四,僧人收到信,明白沒有寫明於紙上的島民的希望後,極度恐懼,不知所措,求救無門。


謊言五,島上居民日以繼夜,建好了極盡精美的獨木舟,以供僧人自沉。登船的時刻,僧人卻驚恐的無法動彈,此時才明白,懼死的本性驅使,乘舟成佛對自己來說根本不可能。此時妹妹阿庸自動請願,要代替哥哥進入獨木舟中。僧人痛不欲生,本想隨妹妹而去,然後最終還是無勇氣赴死,便藏身深山專心修行,日夜為阿庸誦經,卻因為這份專注反而成為一代高僧。

真相五,也是老僧多番自白多番欺瞞後,最終拆解出來的最本真的事實。此段在動畫中完全是站在僧人內心os的角度展現,回憶中的妹妹阿庸此時也終於有了對白,從側面告訴所有觀眾,這才是當時的真實。



僧人內心os:其實,我也從來沒想過自己是否真的喜歡阿庸。當初依照舊規做僧人,也只是覺得做和尚也可以飛黃騰達過好日子。我才不想死呢!啊!得救了,不過這人是個白痴嗎?

阿庸:在離開之前,有一事相求

僧人os:想要錢嗎?那種東西,我可沒有

阿庸:我一直喜歡哥哥

僧人os:哎?

阿庸:既然無法與哥哥結合,那不如讓我在和其他人結合前,歸順佛祖。真不可思議,終於能夠說出這些話,彷彿在夢中一般。

……


僧人:這般無用的我,終於明白了一件事,就是被愛的幸福。




原來僧人才是真正的“形”,是海坊主的分身。由於自身的貪婪和恐懼,被海坊主奪去一半的身體和靈魂。然而妹妹死前真誠和勇敢的告白,讓他體味到被愛的幸福,也為他的靈魂保留了最後一線的真心。
藥師斬殺了海坊主後,僧人才回覆真身,佝僂醜陋蒼老的身形消失,顯現出本真的自我,英俊的側臉在昏迷中也因為最終得以釋懷而含著笑容,並且第一次真心的對妹妹做出迴應,喃喃著妹妹的名字,阿庸


僧人迴避自己的卑鄙貪婪恐懼,被海坊主利用,執著認為妹妹肯定含著極大的怨恨死去,一直被禁錮在腐朽不堪不見天日的獨木舟中,變成恐怖妖物害人。

重拾真心,直面妹妹當初純真勇敢的犧牲。僧人執念裡的獨木舟終於崩塌,瓦解的腐舟碎片,慢慢變成阿庸的身影
蔚藍深海中,美麗的黑色長髮像海藻一樣溫柔,纖細的身影緩緩沉入海底,再次輕輕擁抱哥哥





這個故事裡所有的懸念全來自僧人的描述和意念
人對自己的判斷總是偏頗,對自己的形容總是帶著粉飾,模糊重點,以及某種程度上的掩蓋
人的意念更是從心而生,完全由個人操控,隨意堆砌,推翻,再重造。充滿虛飾,慾望和執著。

雖然不堪,但這就是常態,這就是人。



無父無母,相依為命長大的15歲男孩,為了過上好日子順島上的民意,出家修行,雖然境界不高,但也無可厚非
正值青春期,對自己朝夕相對的妹妹產生性幻想,也算情有可原(請參考網絡上各種盛行的x妹x媽x阿姨x三舅姑的YY肉文)
最終要被犧牲當做活祭祭品沉入海底,只是個20歲的青年,怎么可能不恐懼不掙扎
被妹妹所救,第一反應是僥倖自己得救,可之後又震懾於妹妹對自己愛的真誠和純潔,甚至可犧牲自我。
最終也因為關於自身卑劣和對妹妹給予太過美好的感情的矛盾中,最終成魔,用錯誤的執念來作為痛苦衝突的出口
化身海坊主,作惡海上,禍害過往船隻。面對眾人,最後不得不自白時,為了維護自己德高望重的高僧形象,為了維持高潔的修佛之心,為了顯示自己的人格並不低劣,才說下了重重的謊言

正推反推,人情真相,沒有一絲維和。

所以至少從劇本,故事的角度上,已經是很好的懸疑作品啦
更別說獨特的畫風,細節處暗示的處理,種種視覺上的表現,今天接著看完後幾個故事







動畫信息

怪化貓
中文名:怪化貓
原 名:モノノ怪
又 名:物怪 / Mononoke
首 播:2007-07-12(日本)
IMDb:tt199293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