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度侵入劇作上的閃光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09:59:54 作者:名羲MX Language

異度侵入劇作上的閃光點 - 第1張
異度侵入 (2020)
9.0
2020 / 日本 / 科幻 動畫 / 青木榮 碇谷敦 下平佑一 又賀大介 慄山貴行 久保田雄大 青柳隆平 / 津田健次郎 細谷佳正

* 【本文不涉及劇透,可作為觀影參考,看後閱讀效果更加】

異度侵入劇作上的閃光點 - 第2張

這部《異度入侵》無疑是2020年一月番中最亮眼和出色的一部,在觀眾經過《盜夢空間》,《星際穿越》,《紅辣椒》包括《復仇者聯盟4》這樣時間旅行故事的洗禮,對於編劇玩弄時間線已經是見怪不怪。

但是異度入侵給出一個腦洞清奇的答案,潛意識的世界是獨一無二的,它不僅不是《盜夢空間》中虛無縹緲的夢,也不是《星際穿越》中確切的四維時間線,而是一個在現實上模糊,在意識上真實的:潛意識。

能通過組織“倉”進入潛意識世界“井”的只有連環殺人犯,進入井後,他們成為潛意識中的神探只為偵破殺人手法。潛意識無法操作這條道理被編劇玩出了花,設定中警方可以通過“殺意”來進入某人的潛意識,來偵破犯罪者的真實身份。

異度侵入劇作上的閃光點 - 第3張

#【閃光點1:敘述時間線的相輔相成】

而人類都是獨立思考的個體,潛意識中千變萬化的世界則是一個又一個異世界的冒險,而本身使犯罪者在潛意識中扮演偵探的角色,現實中也有小隊根據偵破過程追查真凶,這樣兩種兩面的傳統角色衝突,就造就了核心的矛盾,不僅能夠從一個最直觀的角度探究犯罪背後的心理,也能夠以全新故事的發展來帶動情緒。

多條故事線包含了真實世界。潛意識,和回憶相輔相成,甚至“夢中夢”這樣高級的手段也可以穩定的運用。而是卻是非常多作品的弱點,能夠將伏筆合理的拋出並收回,就是非常不容易的一點。

異度侵入劇作上的閃光點 - 第4張

#【閃光點2:獨立個體的強調】

鳴瓢秋人,本堂町小春和富久田保津三人作為能夠進入“井”的“神探”,都是一定程度上是異於常人的存在,近些年的超級英雄電影漫畫的火爆,在獵奇心理之外,更因為他們有著獨自獨立的閃光點,這閃光可能不是正義的閃光,卻總是人性的閃光。

不論是靠聊天誘導殺人犯自殺的“話療”,是看到四分五裂中的完整,還是對於數字的敏銳,這都是獨立個體在全體人類中為數不多的“超能力”,而這本身就能夠激發人對於超能力運用的想象和好奇。

異度侵入劇作上的閃光點 - 第5張

#【閃光點3:巧妙的前後呼應】

所有的作品中,伏筆都是引導觀眾想象和投入的重要組成,但是這部影片卻有一聰明的地方,看似如《福爾摩斯》單元劇似的推理,每一案件之間不相互聯繫,但實際上到最後卻可以大面積相互交織,將前面近乎每個單元的劇情拿來使用,使每一集都沒有被浪費,這是中篇和長篇故事都追求的完美,最後當影片中所有的元素彙集在一起,為觀眾懸著的心帶來了大爆發。讓每一段劇情都能夠為結局服務,實則不易。

而影片中細微的對應和伏筆,是一部劇讓觀眾去二刷的重要因素,也是一部劇能夠獲取高分的關鍵,豆瓣為何能有9.2的高分,關鍵就是這些伏筆讓這部作品能夠被觀眾細膩地品味,這也是經典的重要要素。

異度侵入劇作上的閃光點 - 第6張

#【閃光點4:哲學概念的插入】

影片中每個標題對於哲學的討論都起到了點睛的作用,以前三集為例:

第一集:相信自己在世界上扮演了某種角色,是不是很荒謬?

第二集:風從這個洞進來,從另一個洞出去,它使世界變得更清楚了一點嗎?

第三集:你被可怕的地獄之美震驚和感動了,不是嗎?

特別是第三集,在觀賞殺人犯特別手法,這樣地獄似的劇情中時,你是否有也被這樣的“美景”所震撼?當劇情與觀眾之間的“第四面牆”被觀眾自發強而有力的哲學思想所打破時,你就深陷在其中而無法自發,進而如進入潛意識世界“井”中的神探一樣,揹負著厚重的感情,去偵破思考下面的劇情。

微博@羲_MX 原創

動畫信息

異度侵入
中文名:異度侵入
原 名:イド:インヴェイデッド ID:INVADED
又 名:ID: Invaded
首 播:2020-01-06(日本)
IMDb:tt109542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