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觀在矛盾衝擊下的崩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16:05:02 作者:春風顏色 Language

兩個角色:夜神月、魯路修,讓我想到踐踏著千千萬萬普通人的血淚成為英雄帝王的鐵血英雄人物和獨裁者,諸如亞歷山大、拿破崙、希特勒…


(一)他們揮舞著一統天下創造完美新世界的旗幟,但難掩正義旗幟下的罪惡… 他們所一心想要創造的,究竟是眾生的幸福還是個人主觀世界絕對意志的映射?
姑且承認新世界的可行性,邁向它又要毀滅多少人的意志和信仰(如那些被侵略踐踏的人民,被征服的民族)、付出多少人的生命和血淚的代價(無破不立啊)?
而發動毀滅原有世界形態的修羅之路,是否有正當的、符合人性的理由(古有伯夷、叔齊堅決否定武王伐紂的“以暴制暴,不知其非矣”)?為了新世界民眾的幸福而毀滅當下民眾的幸福嗎?為了目的不擇手段甚至可以泯滅人性嗎?


(二)我們是否需要救世主(我說這話與《黑客帝國》無關,與《聖經》沾點邊)?是否因為厭惡現今社會的黑暗汙穢,是否因為需要絕對的公平而服從於一個人或一個絕對的權力中心?
抑或是以一個自命為神的人的個人意志為裁決標準(一如由夜神月操控死亡筆記),這本身就是對人類命運的最大諷刺和不公?


(三)救世主是否真的存在?
為了防止精神的渙散,人生的漫無目的,我們可以樹立對神的信仰,或是以其他東西(如家庭、事業、藝術(叔本華就推薦大家去追求藝術,咱們中文系的同學果然有眼光)、夢想)作為價值觀念的核心,畢生努力的方向。
為了防止建立在複雜人倫關係上的社會系統(儒家的社會倫常觀念)的崩潰,顧全絕大多數人的利益,我們必須有強硬的政治領導核心(堅決擁護黨中央!),但拒絕獨裁,因為我們無法相信有一個絕對完美和公正的力量,更何況,越集權,個人的理智越容易下降(個人崇拜的惡果大家都是知道的:希特勒、斯大林、毛澤東的個人膨脹算是典例了)。 ——一言以蔽之,已經習慣懷疑和自我中心的我們是無法相信救世主的存在的(同志們請高唱國際歌!)。


      (四)他們不是救世主,他們最多隻能算是“超人”。
尼采認為人生的目的就是實現權力意志,擴張自我,成為駕馭一切的超人。超人是人的最高價值,人之所以有價值就在於他是培育超人的肥料和實現權力意志的工具。而超人則應當蔑視一切傳統的道德價值,超然於一切傳統善惡標準和道德要求之外,為所欲為,通過傷害和奴役弱者、群氓來實現自我(很象夜神月和魯路修的作風吧)。
這或許就是鐵血強權的哲學土壤?千百年來英雄崇拜的理性分析下得出的結論?法國人提及拿破崙時洋溢的自豪感,中國人一提成吉思汗時的熱血沸騰(相當初我們一路打到xxx)?希特勒傳記長盛不衰的受眾心理?日本人堂而皇之的“大東亞共榮圈”?夜神月、魯路修等腹黑型男主角當道的理由?

李宗吾總結歷代君主的成敗,認為勝利之道在於厚黑,要善於利用和欺騙。所以之所以成大業和做棋子已經涇渭分明(都怪我們太善良~)


記得呂克·貝鬆的《聖女貞德》,貞德最終毀滅於自身業已崩潰的世界觀。希特勒被包圍、身敗名裂時絕望而悲壯地自盡。夜神月做夢都想不到自己的名字會被寫在死亡筆記上。那麼魯路修呢?能不被外力阻止嗎?能逃脫在精神折磨中被毀滅的命運嗎?有一成霸業的可能嗎?我怎麼就嗅到了悲劇的意味呢?——走上這條道路的,縱使能夠成功,亦永遠都無法獲得幸福吧。

我是普通人,而且是沒能耐沒野心的那種。我有相對正常的世界觀,所以放心好了,我還是有獲得幸福的可能的,嗚嗚~ 第一次發現做普通人真好!
最後補充一句 我也是很愛魯魯的~!

動畫信息

反叛的魯路修
中文名:反叛的魯路修
原 名:コードギアス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
又 名: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 / 叛逆的魯魯修 / Kōdo Giasu Hangyaku no Rurūshu / コードギアス はんぎゃくのルルーシュ
首 播:2006-10-05(日本)
IMDb:tt09943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