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寫長了的短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6:35:00 作者:Carus Language

驚為天人的神作,看前半部分以為只是個人層面,無法面對的現實,重壓下逃避所產生的妄想,直到後半部分才明白今敏的野心遠不止於此,現實與幻想的關係,社會群體的運轉及問題,都囊括其中。

超現實的風格與懸疑的敘事以及各種畫風的轉換仍然是今敏的味道,許多故事獨立出來也有相當明顯的主題與極高的完成度。

甚至不能說幻覺與現實具有相同的重要性,而是那個所謂的現實並不存在, 我們本就以一種並不牢固的方式認識著周圍的一切,決定著自己的行為,創傷性的不可能成為心結,變成我們逃無可逃的內在,以至於蔓延到周圍,進一步在群體性傳播中產生巨大的社會影響,讓一切被吞噬,整個社會出現問題。

結尾很輕也很重,個人層面上最開始的那個人不再逃避,能夠接受巨大的創傷,黑色的洪流,妄想的代理人隨之消失,而社會層面上,那些災禍實實在在的存在過,一切彷彿戰後重建,毫無疑問充滿對日本歷史與大環境的隱喻與反思,令人毛骨悚然的是一切也終將輪迴,集體的癔症似乎無可避免。

想來,結合精神分析,現實環境 / 問題,以及今敏獨特的風格能夠有非常漂亮的討論。

第六集中二少年的死,真相的部分揭示;第八集的自殺小隊;十二十三集的幻想與真相,個人認為這幾集最為精彩。

動畫信息

妄想代理人
中文名:妄想代理人
原 名:None
又 名:Paranoia Agent / Mousou dairinin
首 播:2004-02-02(日本)
IMDb:tt0433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