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29:35 作者:486 Language

《新世紀福音戰士》是一部在1995年由GAINAX負責製作的TV動畫。它不但足以載入日本動畫史冊,也在我心中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看完EVA(包括EOE)時,我很難去給這部動畫一個定義。究其原因是它所涉及的面廣,滲透的度深,集哲學、神學、科幻於一體。而且每個角色的塑造是如此栩栩如生以至於難以解讀。所以作為非專業且初次寫影評的我也僅能略陳固陋,談一下我心目中的EVA。(本篇不會略涉宗教意義,因為我是真的不懂。)

獨特的鏡頭運用

在EVA中,我們通常能看到一些很獨特的鏡頭或者剪輯手法,把人物的內心用這種奇特的表現形式展現給觀眾。 在對人物心理進行描寫時,庵野秀明運用不同尋常的手法把人物內心活動表現出來,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1張
閃回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2張
人物回憶時或者有心理活動時多用閃回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3張
使用重複鏡頭能夠表現人物尋求自我的內心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4張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5張
綾波麗意識流獨白

庵野秀明在EVA中用了許多筆墨去描繪角色的內心活動,使角色的性格更加豐潤,每個角色塑造得有血有肉,更貼近現實。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6張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7張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8張
真實鏡頭

在真實鏡頭下,我們何嘗又不是劇中人呢?真實鏡頭更是拉近了觀眾和劇中角色的距離。現實中的我們不正是在不斷地尋求自我、探索自我價值嗎?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9張
光影分割畫面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10張
荷蘭式鏡頭和偏紅的色彩使用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11張
極具壓抑的橙色和廣角鏡頭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12張
獨特的魚眼鏡頭導致面部扭曲

多次用BOOK(前景)遮擋主體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13張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14張

還有貼臉、背光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15張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16張
Choker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17張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18張

空鏡頭中的電線杆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19張
庵野特色

臺詞結束的瞬間切鏡變換場景也是庵野最喜歡的切鏡方式之一。

除此之外,對角色面對面對話的拍攝上,庵野多用正面對正面的內部正反打鏡頭。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20張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21張

不同的攝影手法和臺詞造就了EVA中獨特的表達,產生了意味深長又耐人尋味的效果。

最後我們來看STUDIO VOICE對庵野秀明進行訪談中的一段:

STUDIO VOICE:原來如此。那您作為監督有受到什么真人電影的影響呢,尤其是『EVA』後半部分的那快速的鏡頭切換。 庵野:那是岡本喜八監督的影響。就是節拍。因為動畫的畫面是畫出來的,其信息量有限,所以很多人就用那種把鏡頭裡所有的場景細節都畫出來的方法來解決,不切換,就在一個鏡頭裡安排得滿滿的。總之就是把動畫畫得像實拍一樣。大友先生,宮崎先生,還有現在的押井先生都是這么做的。我認為那種方法已經過時了。雖然我認為那樣的鏡頭也是需要的,但是沒有必要把整部片子都做成那樣。重點在於控制那些提供想要對觀眾表達的信息的畫面的節奏,那是要和音樂來配合的。比如心情好的時候就瘋狂地進行畫面的切換變化,在鏡頭切換的一瞬間心情是很舒暢的。

和1996年岡本喜八和庵野秀明的訪談中,我們可以在對談中發現在鏡頭和切鏡方面,庵野受到電影導演岡本喜八的影響頗大,在EVA的很多場景切換都有著與岡本喜八相同的拍速節奏。 庵野將實拍電影的鏡頭風格帶入到動畫當中,讓動畫具有電影感和層次感

臺詞和構圖

在臺詞和構圖的設計上,庵野秀明用象徵性的臺詞和構圖預示著劇情的走勢和人物內心。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22張
“換湯頭”預示著劇情節奏的轉變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23張
性暗示

庵野曾表示: 那個時候被電視臺逼得很緊,經常對我們限制。而我們和來自電視臺的限制可以說是白熱化的互相較勁了。但是性是人的基本,為什么要認定因為是動畫角色所以就不可以有這方面的描寫呢?

所以庵野可能以巧妙的構圖的臺詞去隱喻“性”的這方面。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24張
出處未知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25張
這個構圖也有著性暗示:雙乳、大腿……

在EVA中,我們能夠發現許多具有性暗示的構圖或者臺詞,通過這樣去反映真嗣尋求關愛的渴望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26張
明日香的迷茫

性暗示的臺詞或構圖讓我想起了同是宅社的另一部作品《FLCL》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27張
FLCL
《FLCL》是GAINAX在2000年製作的一部具有實驗性性質的OVA動畫。這部作品大佬雲集,是 OTAKU的狂歡盛宴,而且還極富天馬行空的想象力。光是STAFF陣容放在今天,也很難有番劇超越。

FLCL也是以具有性暗示的臺詞和構圖去表現青春期感情的成長。同樣是G社的作品,也用著同樣的方式去表達人物。

在上個世紀90年代左右(宮崎勤事件之後),日本動畫的發展進入了黃金階段,動畫類型不斷豐富。動畫人也更勇於去表達自己所想表達的東西,暴力美學、性、科幻等等這些都標誌著日本動畫的發展更加全面成熟。


真實又另類的人物塑造

在我小時候所看的蘿蔔片(動畫也好,電影也好)中,每個主角都有著很強的正義感,他們勇敢陽光,做事果斷。這是我小時候擁有的一種觀念:蘿蔔駕駛員是全能的英雄!

但EVA,洗刷了我的觀念。

碇真嗣

我的第一印象是一個被形同陌路的父親要求坐上初號機去打敗使徒的14歲少年。碇真嗣小時候就目睹了母親的死亡,之後又被父親寄宿在親戚家,童年的悲慘經歷直接導致了真嗣的內心缺陷。 缺乏關愛的他渴望得到別人的讚揚、體貼和關愛,一次次地逃避和服從他人正是這種想法的流露。哪怕是碇源堂的一句讚揚也讓真嗣十分高興。駕駛初號機並非他的本願,但是他害怕受傷、害怕孤獨,最終他還是坐上了初號機,成為了駕駛員。

不能逃避,不能逃避,不能逃避!

這句話貫穿著真嗣的人格。他用這種想法強迫自己不能逃避眼前事實,哪怕是自己厭惡討厭的。 這是一個只有14歲的少年,他並非身懷大義,唯有渴望的只是別人的關懷。他的"懦弱"(其實碇真嗣一點也不懦弱)源於他的渴望、源於他的善良,他不願傷害別人,只能選擇迎合別人。其實這在某種角度來講,真嗣又是那么堅強的。

每一個人的心中都住著一個碇真嗣

逃避現實、害怕失敗和孤獨,這又何嘗不是我們每一個人的真實寫照呢?登上EVA保護人類,這么一個大旗被迫抗在了一個14歲且缺愛的少年的肩上,即使是被父親當作棋子,他也會在關鍵時候站出來,這難道還是懦弱嗎?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28張


明日香

跟碇真嗣對比起來就像是兩個極端,明日香有著過分偏執的自尊心,但是正由於這種自尊心讓明日香看起來更像活潑,更像個正常“人”。在我眼裡,她是堅強獨立之人。但是明日香和真嗣卻有著心靈上的共同點,那么就是想要“愛":一個渴望關懷,一個渴望關注來得到拯救。

他們都有著因童年經歷而造成的心理缺陷,但明日香擅長隱藏自己,就像是戴著一個面具。面具之外是故作成熟,面具之下卻極為脆弱。支撐起這副面具的是她的驕傲和別人帶給她的認同。然而這個面具隨著“自己不被注視”起消失殆盡,接踵而來的是內心黑暗的吞噬。

宮村優子:“應該讓你們知道,明日香不是我遇過的角色中最直率的。我每次試圖讓自己與她同步,她卻不曾讓自己與我同步。”

宮村優子的這句話我們也可以看出明日香並不輕易去向任何人袒露心扉,她選擇自己去獨立、變得成熟來獨自承擔痛苦。

人們從來不消費物品本身(使用價值),人們只是把物品當作用來突出自己的符號。 ——讓·鮑德里亞

雖然這是一句關於消費社會的名言,但用在此處其實也不無道理。明日香把自我意義寄託在EVA身上,只有做的最好才能贏得他人的證明。她把作為EVA駕駛員當作突出自己的符號。於是乎,當自己的同步率下降和看著真嗣和零關係漸近時,明日香的內心防線被突破了,似乎自己的存在價值也被一筆勾銷。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29張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30張

在22集被鳥天使讀取記憶和內心,暴露了明日香在內心深處的渴望,渴望著真嗣、渴望著愛。

明日香, 渾身是刺卻渴望有人擁抱。


綾波麗

綾波麗是我們通常所言的“三無少女”的始祖: 無口無心無表情(無心不是指沒有心,而是很少有情感表達) 。而這也是綾波麗引人喜歡的點,高冷之下所散發著極富有感情的心。

綾波麗是人造人,所以對她來說什么是“自我”,什么是“心”是一個需要去慢慢探索的過程。不像其他作品在這方面描寫甚少,綾波麗(二號)的成長過程在EVA一開始到最後連接得非常好。綾波麗一開始只對司令敞開心扉,在真嗣來了之後慢慢地和真嗣的相處中找回內心。她開始會對真嗣微笑;她開始會對真嗣的話感到臉紅;她開始會對真嗣說謝謝。她也終於會說出“我不是人偶”。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31張
擺脫束縛

綾波麗,終於不再是一個只會服從碇源堂的人偶,而是一個真正的人!

二號綾波麗的命運是悲劇的,卻是絢麗的。做出犧牲的那一刻,綾波麗變成了真正的人,不再被誰命令,而是行於自己的意志。綾波麗,是高冷所帶來的神祕感吸引著所有人。

其實在早期,我並不喜歡綾波麗這個角色,因為她並沒有自己的意志。但是慢慢地,當這個角色不再是以單調的銀色作為主色調,當她把自己的情感外露時,所造成的反差讓我越來越喜歡這個角色。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32張
活潑的綾波麗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33張
綾波麗的微笑,________

在寫完綾波麗這個角色時,我在B站刷到了一個解讀綾波麗的視頻,這位up解讀得很細緻,在這裡放給大家去看。綾波麗人物解析

如果有時間我會補上葛城美里的。


觀看EVA(舊)時,我並沒有去進行黨爭。無論誰與誰,對我而言,是角色間的相互拯救。相反,我更喜歡看每個角色的成長。

機戰類型的動畫,主角的性格一般都是陽光開朗、責任意識強,是不折不扣的英雄!但同於機戰類型,《EVA》的主角性格問題多多,每一個都是心靈封閉的少年少女,這也就我所說的另類的人物塑造。 14歲的少年少女,他們所表現出來的並不是那種超乎同齡人甚至成人的無畏感,他們也害怕死亡、害怕孤獨,他們想要愛和慰藉,他們就像是一面鏡子,把我們也給映照進去,這也就是我所說的真實的人物塑造。

何為“自我”

三個主角,我們看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理問題。但三個人都在尋求“自我”! “自我”這個詞極具哲學色彩,而EVA的主角正是在對這種具有哲學意義的“自我”的探索。關於這類哲學問題,大家可以去看看一些大神的解讀。我瞭解甚少,只能寫下一點自己的所聞所感。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34張

說起“自我”(這裡和前文所說的是一個大概念),我們就得引入弗洛伊德人格結構理論

弗洛伊德認為人格由本我、自我和超我構成。 本我(id)反映人的生物本能,按快樂原則行事,是“原始的人”;自我(ego)尋求在環境條件允許的條件下讓本能衝動能夠得到滿足,是人格的執行者,按現實原則行事,是“現實的人”;超我(supergo)追求完美,代表了人的社會性,是“道德的人”。 在通常情況下,本我、自我和超我是處於協調和平衡狀態的,從而保證了人格的正常發展。如果三者失調乃至破壞,就會產生心理障礙,危及人格的發展。 ——選自百度百科

庵野秀明:是的。這是弗洛伊德博士的觀點,口脣期的好媽媽和壞媽媽的理論。簡而言之,母親無條件地保護自己,同時也束縛著自己。然後,母親不可能每天都心情好對吧。比如自己在哭的時候,母親如果心情好就會說乖孩子乖孩子不要哭了,來安撫自己,如果煩躁、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會生氣罵自己。孩子會覺得這兩個媽媽不是同一個人,所以分成了好媽媽和壞媽媽,當認同這兩種性格是同時存在於一個人格內的時候,孩子才真正地認識到了他人。我想表達的就是這個。想出來的點子我已經全部用出來了。 ——JUNE訪談

每個角色都在繁雜危險的世界中,企圖找到人格平衡點。哪個層次的“我”才是真正的“我”。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35張
豎線是自我,橫線是本我,其他人眼中得碇真嗣是超我。這也符合拉康的鏡像理論

什么是真正的“我”,對我而言,這類問題很難說清楚,因為認識自我是一個窮盡一生的問題。三位主角,在孤獨和缺乏愛的情況下,定義自我就顯得格外艱辛。所以我們能夠一直看見三位主角在這方面的心理活動,價值、意識、渴求,一切都在這些富有極強表現力的畫面和臺詞中引申出來。

為了在生理上,或者心理上活下來,一個人不得不隱藏,壓抑自己的情感和需求,這種壓抑是一種保護,但是也形成一層硬殼,讓自己開始失去自己。沒有自我的人,並不是真的沒有自我,而是因為時刻的感到恐懼,隱藏了自己。

可惜在EVA的世界中沒有心理諮詢師,每個人都需要自己去引導自己走向最正確的自己。


製作背景和庵野秀明的自我表達

我們再來看一段STUDIO VOICE的訪談

STUDIO VOICE:也就是說,那時還沒想著要去批判那些把動畫當作逃避現實的避難所的動畫迷們?
庵野:在我製作『飛躍顛峰』的那個時候是非常鬱悶的。1986年我們Gainax用心去製作的『王立宇宙軍』遭到了慘重的失敗,我們當時都十分心灰意冷。我們那么用心去做,但是觀眾們喜歡看的卻不是這樣的動畫,而我們對那些非動畫迷市場的宣傳也失敗了。於是我們都有些心理不平衡。觀眾們不就是想看半裸體的美女開著巨大機器人衝向宇宙嘛,所以我們就帶著怨念去做了『飛躍顛峰』。

但令庵野沒想到的是,帶著怨念做的《飛躍巔峰》居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這讓庵野感到失意,也讓庵野對觀眾的品味感到失望。

《王立宇宙軍》的失敗,其實讓庵野陷入了4年的痛苦抑鬱期,焦慮和煩躁一直縈繞著庵野。

隨後日本泡沫經濟的破裂, 沙林毒氣攻擊,導致日本社會局勢的緊張,推遠了人與人之間的內心交際。而OTAKU的避風港正是“動畫”。在1989年宮崎勤事件之後,日本動畫業界遭到重創,在這種極度惡化的社會氛圍下,每個熱愛動畫的人都被別人貶低、遭人唾罵。動畫業界也由此萎靡不振。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36張
宮崎勤事件

EVA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誕生的。

身為OTAKU的庵野,通過真嗣映襯出了那個時代御宅族的心理。而那個時候的青少年也有很多都走向了迷茫,內心封閉。這也是EVA能夠引起共情、引發熱潮的原因之一吧。

脫離社會、父母拘束的高牆,不要逃避,去創造自己的價值。我想這是庵野真正所要去表達的東西。

庵野:對這樣的人(碇真嗣)來說幸福究竟是什么?在製作這部作品的同時我想試著找出這個問題的答案。

毫無疑問這三個角色都有著庵野的影子,也有著同時代或現時代多數人的影子。在製作時庵野把自己的內心無限接近於作品。他把自己化身為碇真嗣,化身為明日香,又化身成為綾波麗,去尋找這個答案。同時,庵野也懷著想去改變那些自我封閉的人的心情去創作。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37張

在做EVA之前的4年抑鬱期,庵野秀明曾想著逃避,甚至有過放棄做動畫的念頭。但庵野秉持著“不能逃避”的信念,成功從陰霾中走了出來。於是他把自己當初的抑鬱和不能逃避的信念寫進了EVA,成功地影響了一代人。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38張

把自己內心和願望全部展現給觀眾,在我看來這是需要極大的勇氣的。


畫面

總所周知,EVA省經費省出了名,可謂省經費大師。

兼用卡 EVA的省經費手法之一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39張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40張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41張

......EVA兼用卡比較多。


除了兼用卡外,靜止幀也用的甚多。

關於EVA的靜止幀,我真的很佩服庵野能用得如此絕佳。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42張

在車站廣播、蟬鳴、音樂之下,美里和真嗣的對望充滿著對對方的驚喜、歡欣和靦腆。這段沉默讓觀眾的心由緊張漸漸轉為放鬆,接著用真嗣的“我回來了”打破沉默,美里的“歡迎回來”收束本片。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43張

在此處,明日香的自尊已經受挫。電梯裡的相遇,無言的沉默,緊張的氣氛慢慢地被塑造了起來,已然在為接下來的衝突戲做足了準備。這裡,由不善言辭的綾波麗打破了沉默,一矢中的,直接引燃了衝突戲的火線,讓觀眾意想不到,卻又讓緊提的心放落了下來。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44張
世界紀錄64s

渚薰,一個拯救真嗣於痛苦封閉之中的神。最瞭解真嗣的他,在最後一刻的告白,生死之間,他選擇了真嗣、選擇了人類。

這裡的配樂也很有意思,用宏壯的音樂襯托著緊張的畫面,而且這裡的選曲選的是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的第四樂章《歡樂頌》。

當歡樂的主題初次出現時,樂隊忽然中止;出其不意地一片靜默;這使歌唱的開始帶著一種神祕與神明的氣概。而這是不錯的:這個主題的確是一個神明。“歡樂”自天而降,包裹在非現實的寧靜中間:它用柔和的氣息撫慰著痛苦;而它溜滑到大病初癒的人的心坎中時,第一下的撫摩又是那么溫柔,令人如貝多芬的那個朋友一樣,禁不住因“看到他柔和的眼睛而為之下淚”。當主題接著過渡到人聲上去時,先由低音表現,帶著一種嚴肅而受壓迫的情調。慢慢地,“歡樂”抓住了生命。這是一種征服,一場對痛苦的鬥爭。然後是進行曲的節奏,浩浩蕩蕩的軍隊,男高音熱烈急促的歌,在這些沸騰的樂章內,我們可以聽到貝多芬的氣息,他的呼吸,與他受著感應的呼喊的節奏,活現出他在田野間奔馳,作著他的樂曲,受著如醉如狂的激情鼓動,宛如大雷雨中的李爾老王。在戰爭的歡樂之後,是宗教的醉意;隨後又是神聖的宴會,又是愛的興奮。整個的人類向天張著手臂,大聲疾呼著撲向“歡樂”,把它緊緊地摟在懷裡。———羅曼·羅蘭 《貝多芬傳》

用歡樂頌帶有神的氣概去突出薰的神性,同時也隱喻著神愛眾人的宗教意義。 在自己的選擇、心愛的人的手中死去對渚薰來說可能真的是解脫和歡樂吧。

說回來,面對自己喜歡的人是使徒,掌握著渚薰命運的真嗣,內心煎熬和矛盾在這長達64s的靜止幀中傳達給了觀眾。即使觀眾們所看的只是一張靜幀,但恰好正是這么一張靜幀把真嗣的痛苦抉擇、渚薰的坦然表現得淋漓盡致,讓人拍手叫絕。 打破這一沉默的瞬間,音樂戛然而止,畫面隨之切換到****(這裡實在不想打,想著畫面就難受),伴著是落水音效進入,整個帶給觀眾一種沉寂神傷卻令人震撼的效果。

只要角度好,構圖精妙,畫面不動也是可以的。

三個靜止幀,用法都很巧妙,配合著構圖、音樂、音響,調動著觀眾的情緒,使整體劇情具有代入感。庵野算是我認識的監督中少數把這種玩出花的,即使是省經費,也省出了一種藝術感。


說完省經費的地方,那我們來說說作畫強的地方。

先來看看STAFF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45張

這個STAFF陣容放到今天也稱得上是國家隊。初代OTAKU用愛發電,把自己的熱愛奉獻給了動畫,創造出了這么一部載入動畫史冊的經典。

STAFF陣容就不多說了,多說就會成為原畫監督介紹了。

這裡我想po幾個作畫卡(包括EOE),給大家比較直觀的感受。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46張
庵野秀明的特效作畫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47張
增尾昭一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48張
平鬆禛史的演技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49張
師匠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50張
北久保弘之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51張
曜哥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52張
小倉陳利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53張
磯光雄的3k原畫,全3k!!(不完整版)

(PS:磯光雄的這卡真的搞得我要吐了,無論我用pr或者壓縮GIF,它總是會大於50MB。而且一搞就是1小時多。)

3K原畫在這裡展現了巨型機體和武器的重量感,同時機體和明日香的重心變化體現了重力感。即使張數不多,卻意外地有種真實感。除此之外,這裡的運鏡隨著機體而抖動也有種身臨其境之感。


影響力

毫無疑問,EVA對於日本動畫的影響是巨大的。

人物所帶來的共情力深深影響著同一時代迷茫的OTAKU和青少年甚至那些奔走社會的成年人。即使身處不同年齡層,人們也會在EVA當中思考自己、尋找自我。

EVA的出現也掃除了自宮崎勤事件發生後導致業界頹廢的陰霾。人們發現原來動畫也能如此內涵,如此藝術。毫不誇張地說,沒有EVA的出現,很有可能就沒有動畫業界的今天。

EVA更是開創了製作委員會的制度,這個制度一直沿用至今。

製作委員會方式(日語:製作委員會方式)是一種在製作動畫電影電視節目等影像作品,或劇場藝術音樂劇等舞臺作品時,由複數企業共同出資以分散風險的方式。複數企業共同出資時,這些複數企業的集合體會稱為“製作委員會”
這種方式相當於建築業裡的聯合承攬或同形態的合夥企業
具體的說,首先由多個公司出資,在分散了資金風險的同時,如果有收益出現的話,也會基於出資的比率進行分配。對贊助企業來說,每一個作品所需要的資金減少,於是相應的可以參與較多的作品,也比較容易籌措製作的費用。近年來,日本國內電影成功實現了再繁榮,這也是拜製作委員會方式所賜,讓製作電視節目的企業能夠更加容易進行電影製作。同樣,近年來電視動畫的數目的增加,也有很大成分歸功於這種方式的引入。 ——維基百科

這個制度其實就是我們在op末所能看到的【*** 製作委員會】。 這個制度從目前看來有利有弊,這裡也就不細究了。

EVA中的一些場景和表現手法影響著現在的一些監督和漫畫作者,比如藤本樹、幾原邦彥等。



寫在最後的話

能寫下這么一篇啥都不像的觀後感完全是我心血來潮的結果。憑著自己不通的語言和粗略的感受,終於在開稿後的一個星期內斷續把它寫完了。寫完後我發現其實寫這類東西應該需要去打一篇草稿,而不是在敲鍵盤的時候去打後續。回刷了四五遍TV動畫,才敢以寫下這么不成體統的觀後感。

初見EVA的時候,我以為它是那種會散發著英雄主義的蘿蔔片。但是隨著劇情深入,人物內心逐漸展露,所謂的英雄主義在EVA的人物掙扎中就顯得無比渺小。EVA的前半部分讓我感受到在日常中的歡愉卻有一股隱隱的怪異,後半部分讓我感受到壓抑難受,這些感受都不得不讓我把自己放入到其中去進行思考。我曾經在讀書時動過自己腦袋思考過“我”的問題:“我”為什么是“我”,“我”為什么不是別人,為什么不是街邊的蟲豸花鳥。但終究不過是無意義的自我懷疑罷了。

所以當最後25、26話(這兩集的內心描寫真的經典,個人覺得是不能跳過的)每個人都進行了自我補完的那一刻,突如其來的放鬆佔據了我的內心。包括EOE最後真嗣掐明日香把脖子,明日香撫摸真嗣臉頰的那一段,都讓我感到莫名其妙的感動。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54張

新世界福音戰士: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野獸 - 第55張

對於EVA,我想我無法去完全瞭解其中的每個角色。一千個人的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這句話放到EVA中再合適不過了。所以有很多東西我沒有也無法一 一剖析,因為在觀看時的思考是十分美好而且重要的。所以在最後我想借用庵野的話和尼采的名言作為結束本篇的兩句話

庵野秀明:人們總是去找尋已經逝去的事物,表達自我,但也想填補空虛,努力讓他人瞭解自己,融入生活。總之不適應這種交流的人,就要用更巧妙的方式去與他人保持聯繫,這就是自我表達。

尼采:就算人生是出悲劇,我們要有聲有色地演這出悲劇,不要失掉了悲劇的壯麗和快慰;就算人生是個夢,我們也要有滋有味地做這個夢,不要失掉了夢的情致和樂趣。


如果有什么說的不好的地方,希望不吝賜教!


引用及參考

1996年JUNE庵野秀明訪談

2000.12.5早稻田大學人物研究會庵野秀明訪談

以幸福為主題——庵野秀明訪談兩篇(譯者:未知的深藍色)

課外授業ようこそ先輩 出會いをアニメで記錄しよう 庵野秀明當老師

クローズアップ現代 映畫監督の岡本喜八特集を放送していた 対談 岡本喜八×庵野秀明 1996

行家本色 庵野秀明特輯 NHK

1996年10月號《STUDIOVOICE》雜誌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