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 only the fairy tale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7:58:47 作者:Solarry Language

      重新翻看eva,需要很大的勇氣。

      就像你可以坦然隨意地與他人熱烈談論新番,舊漫的種種。無所顧忌,暢所欲言。但是,從不會談及eva。甚至,不會告訴別人,曾經的自己,在最初沉迷於此時,內心的波瀾與悸動。它深藏在心裡,似一個不曾言說的祕密,被擱置在歲月一角,漸漸地,泛黃褪色。

      直到不經意間,再次聽見熟悉的曲調。心裡隱隱作痛,忽然明白,原來,你一直都記得。

      已有六七年的時光,初次看eva激動懵懂的心情早已淡忘,只記得年少無知的自己看不懂許多情節,也不懂為什么真嗣,明日香會那么痛苦難過。唯一留下印象的,是綾波的房間。冰冷,單調,缺乏色彩,只有金屬包圍的冷漠。藍頭髮的ayanami,沒有表情,站在醫院的走廊裡,手裡纏著繃帶,聽著窗外嘈雜的蟬鳴。泛白的鏡頭,就這么長時間的沉默著。

      第二次看eva,是高中無比壓抑沉悶的傍晚。那本深度剖析eva的文章,壓在一沓沓卷子下,被我翻來覆去讀了好久。也是在那個假期,再次把eva全部看了一遍。當《EOE》裡明日香說完那句話結尾後,忽然有種哭不出來的感覺。或許是身處青春期,渴望理解的心境與被他人傷害的痛苦在那一刻全部聚攏而來,所以寧願將自己的A.T.Field打開,而縮在幻夢中不願看清現實。真嗣說,逃避自己所討厭的又有什么錯。所以,真嗣逃避父親,逃避eva,逃避現實,戴上耳機將自己與外界隔絕,這樣就不會受到傷害。

    我們都曾幻想過在痛苦與絕望時有人來救你,來告訴你,他可以保護你,給予你溫暖。夢想,是現實的延續。

     明日香以嘲諷做反擊,而真嗣親手殺了渚薰。

     薰說,或許我就是為了跟你相遇才出生的。渚薰是NGE裡唯一給了真嗣溫暖與理解的人,美里,ayanami,asuka,在shinji看來都是因為駕駛eva才與他有關聯,沒有人願意理解他,而自己只有在駕駛eva時才會被誇讚,才有生存的理由與價值。他玻璃一樣纖細的心,甚至連父親,都不願多看一眼。

     “不認識別人就不會被背叛,也不會彼此傷害。不過,這樣並沒有辦法忘卻寂寞,人類不可能讓寂寞永遠消失,因為人是孤獨的,但也因為能夠忘記,人才能活下去。”——薰
  
   薰看清了shinji的孤獨,62秒的沉默裡,被初號機捏在手裡的薰,坐在初號機裡的shinji,在孤獨與溫暖間抉擇。使徒到底是什么?為什么要殺死他們?

   火車裡,面對ayanami的質問,真嗣捂著耳朵,喊著“保護自己和自己群族的生命又有什么不對!”
 
  真嗣,你有後悔殺死唯一理解你的渚薰嗎?
   
——————————————————————————————


   NERV地下城市火車,冬月與碇源渡對話。

   冬月:“城市,算是人類創造出來的樂園吧。”

   碇:“以前被逐出樂園的人類,只能逃到與死亡為鄰的地上世界,這個最脆弱的生物,用因為脆弱得到的智慧創造屬於自己的樂園。”

   冬月:“為了保護自己遠離死亡的恐怖,為了滿足自己的歡樂,而自己創造的樂園嗎?這個城市正是這樣,為了保護自己的武裝城市。”

   碇:“從滿是敵人的外界逃走的膽小鬼們所建的城市。”

   火車瞬間拉進黑暗中。

   夕陽下的第三新東京市,總給人一種蕭瑟荒涼之感。在黃昏裡,美里告訴真嗣,這是他要保護的城市。在黃昏裡,明日香告訴真嗣自己駕駛eva是為了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面對著城市斑斕的燈火,綾波說人們害怕黑暗所以才創造燈火驅散恐懼。所以,在碇源渡看來,這個巨大的鋼鐵軀殼,是人們逃避的最好屏障。用可笑的偽裝,掩飾內心的不安與怯懦。

   見證初號機三次暴走的城市,見證使用傀儡系統血流成河的城市,見證綾波流淚自爆的城市。以及,最終,Third Impact(第三次衝擊) 開始的城市。沉浮過往,身在其中的人不斷掙扎著向前,企圖看見黎明的希望。

   我們看錯了世界,反而說它欺騙了我們。

—————————————————————————————
 
   漸漸的,有些懂明日香了。
 
   開始的乖張,自我意識過剩,有些飛揚跋扈,以自我為中心。初次駕駛紅色二號機戰鬥,華麗的動作毫不拖沓。這就是她,傲嬌的asuka,愛逞強的asuka,在別人面前也不願示弱,倔強的asuka。

   一直很喜歡一位網友的評論,說ayanami代表過去,shinji代表現在,asuka代表未來。過去的綾波是Lilith,萬物的統一,混沌未開,擁有朦朧的情感。現在的shinji,面對他人的傷害選擇逃避,用距離來隔絕自己與外界的聯繫,掙扎痛苦,期望理解,但殘酷的現實只能讓自己鎖在固有的牢籠裡。未來的asuka,面對傷害時選擇獨自承受,你看不見她的眼淚,看不見她的軟弱,骨子裡的堅韌不屈服讓你心疼。一如她鮮豔的紅色戰服,永遠那么耀眼。

   固執的認為,eva裡asuka最真實。

   她還是個孩子,會在睡覺時流淚喊媽媽。會為了真嗣同步率比她高而生氣。會為了向他人證明自己而付出所有。希望所有人都能看著她,希望媽媽能看著她,媽媽,媽媽。

   明日香說,很討厭媽媽死時的表情。在一扇扇門打開後看見媽媽,抱著娃娃的asuka開心的表情凝固了,在那一瞬間她已經將所有的依戀捨棄了吧。媽媽拋棄了她,沒有人願意看著她。即使被這個世界遺棄,像個遺棄的洋娃娃。

   同步率下降,精神汙染,到TV版最後,在廢棄的浴缸裡,一臉憔悴看著天空的asuka。是那么落寞,最愛的加持死了,唯一證明存在價值的eva也無法駕駛。活著,又有什么意義呢?

    很多人同情asuka,是在《EOE.Air》裡,二號機暴走,同步率400%,被量產機圍攻,吞食。那段場面,血腥暴力,充斥著絕望。回顧明日香的歷程,從開始的倔強堅強,一步步走向討厭自己,厭惡自己的深淵。後來她明白了A.T.Field的含義, 3分鐘與量產機的搏鬥,絲毫沒有退縮,直到被朗基努斯之槍射中。

   嘴裡喊著“殺死你們”的asuka,痛苦捂住左眼的asuka,手抓太陽企圖找回希望的asuka。一直一直,都在孤身與這個世界搏鬥。她默默的將悲傷痛苦掩蓋,不需同情憐憫,不需安慰,像一朵野玫瑰,帶刺,孤傲的生長。

   對明日香來說,銘記傷痛比遺忘幸福,更需要執著的勇氣。

   《真心為你》,一片橘紅lcl之海,沒有心之壁的世界混沌而脆弱。海灘上shinji終究沒有掐死asuka。

   One more final: I need you . asuka

——————————————————————————————

    本不打算寫影評,因為想說的太多,卻又無從下筆。宗教.哲學.人性.青春期…….從任何一個角度都可以深度講解eva。同時喜歡Eva的我們都深知,貧乏的語言不能將這部作品概括完全。庵野留下太多伏筆,暗喻。每次重溫就像一次心靈的洗禮,在他們的面影裡我們深刻的看見了自己,一次次勾起我們隱忍的哀傷與觸動。

   時隔七年光陰,人依舊,只可惜韶華匆匆。或許,我會再一次將關於eva所有的片段收集起來珍藏在心底,帶著對塵世的眷戀與愛,不捨與傷痛,繼續走下去。

 想到了宮村優子的歌,來做結尾吧。





 May be , It's only the fairy tale


動畫信息

新世紀福音戰士
中文名:新世紀福音戰士
原 名: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又 名:Neon Genesis Evangelion / New Century Evangelion / 新世紀天鷹戰士 / 2000天鷹戰士
首 播:1995-10-04(日本) / 2019-06-21(美國)
IMDb:tt011215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