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3 19:15:54 作者:喝水不說鴨梨酸 Language



看完了第一部寫篇觀後感,因為是粗略看,所以是粗略寫。

以下內容是對第一部Clannad動畫進行闡述。

“信:會意字。從人,從言。人的言論應當是誠實的。所謂信本義:真心誠意。”
第一部Clannad的四個支線和一個主線主要就是在闡述這一個主題。

一個對未來的路充滿迷茫、自詡為不良少年的岡崎朋也,偶遇到一個愛用食物為自己打氣、長期被無視的古河渚。也許只是因為無聊、賭氣(後能看出朋也是感覺她在很多方面很像自己),朋也很不意外的決定幫助渚重新恢復戲劇部活動。

本以為這個故事也就這麼的單純的發展下去了。直到遇到了風子。這個脫線、天然呆的小姑娘,揹負著著一個與她極不相稱的超級大包袱。日復一日刻著自己的海星送給路人,只為懇求對方能去參加自己姐姐的婚禮。她知道自己並不是真的存在於這個世界,所以為了能使雙方的承諾更久更遠的保持下去,只能以實物木雕海星來延續下去。

本片的第一個亮點出現:為了符合觀眾們的世界觀,編劇不惜會在劇中抹掉這個角色,讓角色們一個個遺忘掉她。使得這個一個超自然故事的加入,無盡擴大的愛的表述力。也讓第一次流淚是那樣的合理、自然。

1、 信幸福
因為大的事故,風子被奪去了。姐姐一直無法安心度日,總認為幸福不是自己能擁有,值得擁有的。但風子的那番刻苦舉動與朋友們的勸說使得姐姐明白了,越是害怕什麼就越會失去什麼。朋友們害怕忘記風子,但風子就是那樣被簡單的遺忘了。姐姐害怕妹妹再也醒不過來,但妹妹病情就是那樣惡化了。擺脫過去,闊步朝前並不是因為遺忘,是隻因愛得深,帶著兩人的微笑與幸福更應該振作起來。

相信幸福是對方的賜予,而不是苦難帶來的負罪。




天才少女琴美終日自己呆在圖書館,少與人接觸。“不小心”走進她世界的岡崎決定讓她多人些新朋友。

岡崎又一次幫助別人得到自己沒有的東西。這個故事是我認為四個支線裡最好的故事。敘述過程不長,又有很多亮點。一層層的誤會鋪墊,構建了一個以淚洗面的結局。
誤會1琴美口中的壞人。誤會2兒時的琴美與朋也。誤會3兒時誤燒的“論文”。誤會4親情。
世間不為人知的事從沒減少,也從未增多。因為他們全部可以用愛解釋。琴美的父母臨死前的舉動只為證明愛才是需要人們真正關心、瞭解的。學術固然重要,但要為了這個拋棄對活在世上的人的真心告白,琴美的父母是永遠也做不到的。孩子就是父母的希望,本片不為了表達什麼大公無私的高尚品德,只為了追求世間那最簡單不過的感動、喜悅。

2.信真誠

誤會會使人們疏遠,真誠會讓人們關係拉近。本故事藉由小提琴表達出了琴美對親情那種不確定性,因為兒時的重創,使得小提琴(親情)忘得一乾二淨,小提琴的拉法(親情)全由自己的想象隨意判斷。包括那個曾經救了自己的壞人叔叔。故事的最後在父母那愛心熊的鼓舞下,琴美走出了陰霾,承認了世界的美好,相信了人與人之間還存在真誠。不再是那個躲在兒時有人後面害怕被欺負的小女生。帶著以前愛的一切,繼續走下去。




一字一字看著這部動畫如不進入尾聲,第四個支線悄然到來。父母的夢。

這則故事以及之前的很多故事有著一個共同的做法很討喜。就是能進行表演的部分通通省略。只讓你知道結局即可,或者只要表達出想要表達出的意思立即切換。沒有為了讓你哭泣持續而作很多沒要的工作。房屋上的一番真情對話,居然會被爸爸那無邪的微笑瞬間打斷……想來真的……不能忍= =哭半截什麼的,最難受了!!!!

3.信希望
沒有希望人是無法前進的,如果古河夫婦沒有孩子,放棄希望恕不能忍(跟岡崎的意思差不多)。但正因為他們有一個寶貝閨女,放棄希望什麼實在是可以理解。也怪女主一副菩薩心腸,當知道自己給父母添了這麼大的麻煩(實則是很多的害怕,害怕不能夠比父親做得好,害怕父母拋棄自己夢想的做法不值得,害怕一切的一切就此停止)心裡頓時激起千層浪。還好父親、母親和岡崎的加油鼓勁。讓她重燃希望,圓滿完成演出。

希望是自己他人給予你的愛,不是你身上的負擔。




連接著第四條支線,被融入的很好的開篇第一條支線也講全了結局。那是一個悲慘的世界,只有少女與一堆堆的零件和奇怪的光。一直都是以機器人的口吻去講述故事,他不是第一個機器人,也不會成為最後一個。這個故事的穿插方式很像電影watchmen,那個也是講架空世界,是講述人的另一面。故事的概念又很像夢十夜中的孤寂,以及乙一的Zoo之中的一個短篇——向陽之詩。都是傳達孤寂。與主線故事背道而馳,形成鮮明對比。

總結:

這是一個構建在感性上面的理性動畫,沒有過於浮誇的場面,特別激昂的音樂。所有的分線完全是為了主線服務,只為一步步把一個吊兒郎當的男主推向一個對未來有希望,對事物有感覺的人。說它是部治癒系動畫,更多是指男主的治癒。從家庭的破裂,到一點點的複合。因為有的故事實在是過於慘痛,所以不是很能治癒到我,但我能大概瞭解其所想表的意思。

綜上所述,該片的評價是三星半,有著不錯的細節(被人遺忘的風子歸來、大大咧咧的春原陽平、對愛情有著穿針引線作用的宮澤有紀子、可愛的古河夫婦、無敵的阪上智代等等等等),悅耳的配樂,架空世界的融入。可惜的是對大世界觀的不瞭解,因為沒玩過遊戲,不曉得第一支線帶來的感動、話語的意思,以及很多像遊戲的場景與設定。(主觀視角和不可或缺的宿舍管理員)。

動畫信息

糰子大家族
中文名:糰子大家族
原 名:CLANNAD -クラナド-
又 名:クラナド
首 播:2007-10-04(日本)
IMDb:tt11188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