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19:52:41 作者:Lightning Language

金秋十月,霧霾朗朗。舉杯邀月不見月,唯有低頭看看片。已經不記得是在什麼時候看了境界的彼方的宣傳pv,大概離現在也有1年半了吧。當時看了pv的第一感覺是:終於換臉了啊!然後估摸了一下這題材,似乎也頗感新鮮。覺著京都動畫終於敢擱置廢萌好好做一部打鬥片了,於是早早在豆瓣上標記了想看。冰果完結以後,又播了中二病,想想就快了,結果中間又隔了一部原創一部試水,左等右等,境界的彼方姍姍來遲。

事實證明,京都是一家會經常辜負你期望的製作公司。看臉就知道了,只是往鼻子上畫點陰影就敢叫新人設?不過誰叫這是一個自給自足的製作團隊呢,人設師一直是那麼幾個,腳本也是那麼幾個,監督還是那麼幾個,這次難得啟用了新人監督,但新人也是老人一把帶出來的,全無突出的自我風格。這種統一性和傳承性已經從初期的優越變為了現在的桎梏,這個特點似乎也跟米國某果公司一樣。

拋開這些老問題不講,境界的彼方在實際的演出上也差強人意,最大的問題出在動作場景的描繪。很容易看出每逢動作戲,動畫的切鏡速度會加快,這也許是為了表現現場的緊張氣氛,但同時也暴露出了分鏡擔任者對單幅畫面打鬥動態的把握力不足。一個鏡頭往往停留了不到一秒鐘,人物在其中飛快地打鬥,下一刻馬上切到一個莫名其妙的角度,經常讓觀眾無法找到注意點,弄不清敵我的方位幾何。切鏡雖然快,但銜接不妥,節奏也差,單看每幅鏡頭都是挺好的,但拼接起來連續著看便稍顯紊亂,這或許就是新人監督的職責了吧。欣慰的是,京都從以前就善於用色彩,在打鬥時的特效上下了不少功夫,讓畫面變得十分華麗。總的來說,彼方的動作場面是漂亮華麗的,但是由於上面講到的缺點而缺乏代入感。

演出的另一個問題,個人認為,出在人物的表情刻畫上。京都早就練就了一套成熟的表情系統,而且運用自如。把這用在日常場景的人物上,似乎是無何厚非的,但印象中貌似在戰鬥場景裡也不時給個人物細節表情,嘴炮握個拳,皺個眉,踏一步,臉紅絲什麼的,這時便略顯矯情了。

境界的彼方在劇情設定上也十分普通。雖然不乏第六集第十集這種出彩的單話,但總體上劇情的鋪設、懸念的製造都十分零亂,經常被故意加進去的日常輕鬆情節打亂,也像是為了做出第十集這話而生抽硬拔做出的犧牲,個人認為很不值得。另外,最終話結局的處理也有點高不成低不就,名瀨泉和名瀬博臣謁見的隱藏boss(?)始終未露面,劇中一些細節也尚未解釋清楚,似乎有出第二季的徵兆,然而最後神原秋人卻又與慄山未來天台重逢搞了個團圓結局,若是最後停在戒指消失,男主奔跑在去往天台的路上豈不是更出彩嗎?不過也是個人拙見,說不定放個結局投票也會有過半數的人站在腳本和監督的選擇上。

綜上,境界的彼方是一部京都自家文庫作品改編的問題多多的動畫。但它也不至於被人看低和無視,一如既往的穩定作畫和頗有受眾的表現風格也讓它成為一部2013年值得一提的佳作,只不過這些優點已經被司空見慣而略感麻木。我這裡也算不上欲揚先抑,幾乎都是消極面,就當一次純粹的批評好了。

附:似乎很多人喜歡用BD銷量來攻擊京都動畫,日常、玉子3000暴死什麼的,估計這次境界的彼方也是差不多的。雖然不是很清楚動畫業界,但賺50拿九成比賺100拿三成多這個道理還是懂的。自己開小灶不緊不慢一點點賺小錢,雖然比不上涼宮和輕音時期,總的來說還是過得挺滋潤。不必瞧不起,也大可不必期待一個呼風喚雨的動畫公司。

動畫信息

境界的彼方
中文名:境界的彼方
原 名:境界の彼方
又 名:Kyoukai no Kanata
首 播:2013-10-02(日本)
IMDb:tt311437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