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黑暗的時候,才能展現出生命的光亮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5 07:24:56 作者:Rinne Language

剛看完巴比倫第7集,對這一作品喜歡到無以復加。

警告,以下內容有劇透。而且是沒看過出動畫外的原作的推測。

在最黑暗的時候,才能展現出生命的光亮 - 第1張
明白這張圖意思的人就可看了( ; ; )

我覺得這就是(正方)普通人對抗(反方)超能力者的故事。而且這個超能力者毫無疑問是反社會人格,她完全沒有正常的善惡觀,其行為在正常人看來是絕對的惡。 儘管我們觀眾很快就能明白她是超能力者。但是劇中的人物當局者迷,還是在用正常的邏輯在行事。希望用“常理”去理解事件。而這種對邏輯的堅持導致了主角極慢地才理解他面對的是多麼可怕情況(7集末尾)。一次次地用隊友的命去試錯,用生命換來對反派超能力規模、強度的信息。但這也是沒有辦法的,試圖套公式我們也是一樣的,只不過作者為了調動觀眾的情感,故意讓主角理解地更慢了些。

至於所謂生命倫理的討論,不過是噱頭而已。所有從這一點批評作者的,那怕是沒看懂。作者是從一個瘋子的角度敘述他的世界觀,讓觀眾感受到反派的可怕以及她的魅力。(這點很像《漢尼拔》的塑造方式。 )

而選舉之類的劇情,也是作者想加重真實感、加重“常理”的存在感,反而突出“異常”的可怕性與破壞性。 在7集的鋪墊下,毫無疑問劇情進入了最黑暗也最震撼的時刻。和《食靈零》 的第一集完全是噱頭的團滅不同,陪伴觀眾多集的熟悉面孔一個個地在反派的笑容下消失,而且是赤裸裸地把過程呈現出來,可以說沒有任何慈悲。一切這些都是為了讓觀眾震撼,同時也更體現了作者的主題(我認為的),那就是生命的可貴。我們觀眾會為生命的逝去而憤怒,從而對反派的理論更加反對和憎惡。

而主角的崩潰更是正常的表現。現在,對於他來講,“常理”已經徹底不復存在。

那麼接下來我的期待肯定是翻盤。合理的翻盤,用普通人類的智慧和勇氣,去擊敗超能力瘋子。從而歌頌人性。 我希望這個過程能夠做到基本合理。那麼,這部劇就太爽了。我希望到時候我能夠說出“這才是爽”。

接下來就是如何擊敗超能力瘋子了。現在的情報,反派的能力就是【主動可控的】不完全精神操控。言語(聲音)可誘導他人(無論男女)的行為,但是不是完全操控(不像魯魯修的geass)。目前沒看出反派除了聲音外,通過費洛蒙(空氣)或是肉體接觸(接觸)可以使用能力。而且被操控者可以短期通過痛苦擺脫控制(和op裡反制女帝類似),但是終究還是會被操控自殺。

那我目前可以想到的反制也很幼稚,從控音的角度出發:捂住耳朵。或者毀掉自己的耳膜、聽覺神經。或者超音距狙殺。 或者通過痛苦短暫擺脫控制後迅速擊殺同歸於盡。

儘管敵人的能力已經基本摸清,找出後擊殺並不困難。但是現在還是敵暗我明,而且敵方勢力還包括執政者(不確定是否被操控,有可能是合作關係),找到她依然和最初時一樣難。家人被綁架等情況可能也會出現。所以我覺得接下來主角還要受一陣子苦。第7集的打擊和追蹤是接下來的重點。

當然,在“常識”已經行不通的情況下,主角的枷鎖已經卸掉。希望之後的劇情可以通過主角“不擇手段”的狠毒手段來表現屬於人類的“黃金精神”。

至於有關自殺的討論。當你看到熟悉的角色在自己面前自殺的時候,你的心情已經為你解答了。你的死會讓所有愛你的人痛苦到無可復加的地步。你現在的心情就是你自殺後愛你的人的心情。

不過反派塑造是真的好。純粹的惡魔、真正的巴比倫大X婦。

動畫信息

巴比倫
中文名:巴比倫
原 名:バビロン
又 名:None
首 播:2019-10-06(日本)
IMDb:tt109376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