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比劇情更有深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5 07:05:43 作者:櫻滿集 Language

劇情確實沒什麼可說的,就是一個正義化身追捕一個邪惡的超能力殺人犯。

但這部作品的角度和立意實在是高。

第七集殺人直播的時候,曲世愛的發言,第十一集各國首腦關於善惡的辯論,確實精彩。裡面探討了電車難題和器官抽獎,道德和法律,講的東西也是實打實的硬貨。

三觀正的東西是給小孩子看的,因為小孩子的三觀尚未建立,很容易受到不良影響。而穩固的三觀每受到一次強烈的衝擊,就會形成更穩固的三觀。(劇中也討論了這一點,大人對小孩說,你應該去死去陪媽媽,她就照做了,原因是大人這麼說的,半集的篇幅講的這個故事,比一般的動畫更有深度)

它新在哪,新在它的角度,東方和西方不同,東方不會進行死亡教育,或者說東方從未正視過死亡,西方也很少,相關的動漫作品則更少。我們把曲世愛可以當成魯路修,兩方都是超能力者,一個是帶領大家走向死亡,一個是帶領世界走向和平。

我們就是通過舉極端例子,來推翻其合理性,這在不少辯論中都會用到,而這部作品是塑造一個真正的超級大反派,真正與世界上所有人的三觀背道而馳的人,第七集我覺得她說的很好,她自認為自己是勇者,要奔向自己所認為的更好的世界(自殺),但她更希望能帶更多的無知的人奔向更好的世界。

最後的結論我是不同意,善是持續,惡是終結。但男主槍殺總統是為大持續(總統死了自殺法肯定通過,更多的人會死)犧牲小持續(總統的生命)。中國也有類似理論,楊朱的理論,為大局犧牲個體,個體也是人,最終反而不斷的犧牲,和fate zero 的理論類似。

裡面有一句話我挺欣賞的,世界上沒有現成的正義,只有不斷向正義靠近的道路。

動畫信息

巴比倫
中文名:巴比倫
原 名:バビロン
又 名:None
首 播:2019-10-06(日本)
IMDb:tt109376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