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責任的善惡探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5 06:46:30 作者:多核處理器HW Language

製作還行,然而這個動畫最大的問題在於對自殺對善惡的探討過於草率和片面。以近乎思維實驗的場景來討論自殺是為善或為惡本身沒啥問題,只是以自殺來窺探善惡本身管中窺豹發現“善的實質是存續”這一結論過於粗暴和簡單。以外化的淫慾引出自殺引用電車問題,引用伊甸園,到達善惡,給人的感覺就是作者因為“不知道怎麼討論“”就把電車實驗把伊甸園把淫婦大巴比倫都扯出來自圓其說”的不負責任。作者既要在理想主義絕對善的主人公正琦善的角度完成對善的詮釋,卻又無法拒絕曲世愛這一無端惡(其實也只是淫慾)及其代理人齋開化兩者帶來的戲劇性效果和謎團,最終導致劇本本身在探討上的不嚴謹和不負責。

這動畫似乎輕小說改編的。我以前還覺得輕小說系列挺有意思,主要是西尾維新的《戲言系列》所體現的世界的戲劇感和人類的無力感挺有意思,其中的探討還算有點意義。相比之下前兩年根據西尾維新作品改編的《十二大戰》則顯得莫名其妙。現在看來輕小說一類終歸只是部分人士的自言自語,隨手拿幾個著名概念捏攏成四不像就敢如此隨意粗暴不負責任地得出幾百年來一大批哲學家思考者無法得出的結論(劇中米帝大總統在峰會上一會就能探討和思考出善的本質呢,簡直搞笑)。

最後,關於“善惡”,最近正好在看哈佛著名公開課邁克爾桑德斯《公正:該如何做是好》的書,其中對公正對善惡的探討相比更為全面,也更加有啟發性。關於本作貫穿始終的“自殺”,加繆在《西緒佛斯的神話》也發表過意見,可是一直沒讀,後面也打算花時間讀一讀。

動畫信息

巴比倫
中文名:巴比倫
原 名:バビロン
又 名:None
首 播:2019-10-06(日本)
IMDb:tt109376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