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與善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5 06:48:36 作者:月攬一舟 Language

偶然從QQ空間裡看到了第七集的一段視頻節選,男主猙獰的表情和聲優賣力的表現吸引了我的注意。分享這條視頻的人說,沒看前面的劇情可能不會了解這時男主的絕望。所以我去看了這部小眾的冷門番,而且不得不說,它值得我們去深入思考些什麼。

前半部是交代劇情背景,引出“新域”的概念,齋(zhāi,我好幾次看成繁體的“齊”)脫離控制,曲世愛(這個名字真的諷刺…)變態一樣的控制力與引誘力,新興誕生的《自殺法》;後半部則是他們的手向全世界伸展,各個國家相繼引入該法律,最後峰會上針鋒相對。

劇情並不算特別的出彩,但是我看這部劇的時候時時刻刻都在思考,到底什麼才是對,什麼才是錯,什麼才是善,什麼才是惡。

首先國內甚至整個亞洲,都是很忌諱死亡的。人們不會和其他人討論它,唯恐避之不及。死亡固然是可怕的,畢竟親身經歷過的人不會再醒來;但死亡也是不可避免的,它是人類,乃至所有生物所必須經歷的一次體驗,哪怕它是一次性的,是不可逆的。

有一次看到綜藝的截圖,好像是霍思燕杜江一家子,有人問孩子如果爸爸媽媽死了怎麼辦,兩個孩子真的就慌了,哭的一塌糊塗。霍思燕和杜江就只能是安慰他們,說爸爸媽媽永遠不會離開的。

但是怎麼可能呢?人終有一死,不論是自己的死,還是別人的死,都是難以避免需要去面對的。與其一直粉飾太平給孩子一個虛假的諾言,直到他們必須要面對這一刻時再看到他們的無助;為什麼不早早地去正視死亡,去教育我們的下一代關於死亡?無法避免的事,就不要再去避免,不要去恐懼它,因為它是人類生存,歷史長河裡固有的一環。

關於法律層面,像曾經被排斥的同性戀,如今也有了法律的支持;社會弱勢的女性群體,也有了各種法案的保護。其實法律也是在與時俱進的,摒棄糟粕,不斷修正,為保護更多的人而進步著。所以《自殺法》真的是不對的嗎?我們一方面抨擊殺人,另一方面卻對自殺默認,難道自殺不是另一層面的殺人嗎?並不是說我們支持自殺,慫恿人們去自殺,而是像上面寫到的,去正視它,正視一切我們曾經不敢去面對的,然後學會控制它。

最後,是對善惡對錯的思考。殺人是錯的嗎,是壞的嗎?救人是對的嗎,是好的嗎?那如果,殺了一個殺人狂魔,救下無數人性命,這個行為是錯還是對?救了一個殺人狂魔,導致無數人因此而喪命,這個行為是好還是壞?善惡對錯不僅僅是文字,更是人行為的道德準繩,我們也不應該聽別人告訴我們什麼就去相信什麼,而要有自己的思考,自己去想那條分界線在哪裡。惡的背面不一定就是善,好的背面也不一定就是壞。世上任何事都不是非黑即白的,灰色地帶存在任何時間空間裡。

其實這部番,有時看著看著我就有一種代入感,彷彿這是個紀錄片,任何事情都是真實發生過的。但曲世愛這個角色,動畫把她塑造的過於誇張,反倒能讓我跳脫出來,迴歸到真正的現實。現實裡,我不會因為在路上某個人和我說一句話而去自殺,這個人也不會神通廣大到能操控別人的大腦,也不會有那麼致命的吸引力,也不會塑造成很多人而不被發現……所以這部番是虛構的,它教給我的是正視死亡,思考善惡。

看完後我想到一個假設,如果世界上不再有法律的約束,人們是否會以殺人而取樂?道德是否能夠約束人們的瘋狂?

用動畫裡總統先生的一句話作為結尾:

善惡,只是人類賦予它的定義。

動畫信息

巴比倫
中文名:巴比倫
原 名:バビロン
又 名:None
首 播:2019-10-06(日本)
IMDb:tt109376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