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之戀中的小野小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5 16:16:12 作者:木木愔 Language

將纖細優美的和歌繪成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這就是杉田圭的《超訳百人一首 うた戀い。》。沉浸在他的漫畫裡,我已不想分辨真實歷史和其間的差距,只想在那哀婉動人的和歌裡徜徉徘徊,欣賞繪者編織的綺麗風情。
在原業平和藤原高子無法相守的苦悶相思,陽成院和綏子內親王終成眷屬的笨拙戀曲,以及藤原定家和式子內親王難以兩忘的生死糾纏,每一話都是那麼的醉人心扉,淡淡的憂傷中夾雜著嘲謔無稽,讓人在泣中含笑笑中含淚。而那其中最為美麗哀愁的悲歌,要數醉心於和歌的吉子坎坷的情路吧。

曾有蓬萊願

宗貞和吉子原是一對青梅竹馬,多年以後,宗貞仍然清楚記得吉子吟誦持統天皇和歌時,那回眸一笑的嫣然魅惑。然而直到宗貞從同僚口中聽說,吉子恐怕就要入主後宮,才驀然發覺埋藏於心底的戀慕之情,於是決定挑戰傳聞中的百日夜訪。
不幸運的是,就像預示著將來的結局,第二夜就遭逢淫雨霏霏。帶著一身雨意來到吉子簾外的宗貞,被吉子試探著相問,將來結婚後可否進宮任職?吉子似乎一直嚮往著華麗風雅的宮中生活,和歌競技、美貌比賽對於她來說有著難以言傳的魅力,更重要的是她期待著在那裡實現自身的價值。
望著外面不停滴落的雨水,宗貞毫不猶豫地拒絕了。他的吉子有著沉魚落雁之貌,在宮中難免會被其他男人覬覦,宗貞害怕著這樣的結果,只希望她成為只屬於自己的嬌美賢妻。然而擁有非凡才華的吉子不願沉浸在家中的狹小世界,而是想要接觸各式各樣的人提升歌技。沒有交集的兩人就此不歡而散。
往後的夜訪裡,宗貞不厭其煩的勸告著吉子放棄不切實際的天真幻想,後宮並非她所憧憬的那般安逸美好。然而吉子的心意已決,頑固的不肯接受宗貞的說辭。在她看來,也許作為一個賢妻良母守護家庭,即使慘遭丈夫拋棄也不失榮耀,但是假如選擇了這條道路,她的許多才能就會陷入沉睡而無法發揮,漸漸的腐朽隨身體化為塵埃,這是吉子無論如何也無法忍受的。
“僅有一次的人生,我想堵上所有的一切來挑戰高峰,縱使前方等待我的全是痛苦……”
吉子用快要哭出來的聲音向不理解她的宗貞喊道:
“……我不要成為只知道空等,不受保護就活不下去的女人!每次想到哥哥只想讓我變成那樣,我就悲傷不已,為什麼你就不明白呢。”
百日夜訪終於到了最後一天,牛車在傾盆大雨中行進,然而走到橋中間突然遭遇事故。聽聞噩耗的吉子驚惶失措,披上衣服就要衝出去,正好撞上了迎面而來的宗貞。吉子喜極而泣地抱住差點喪命的宗貞,然而在這感動的瞬間,並不意味著她放棄了長久以來的夢想。對此感到無奈的宗貞,最終放開了自己的羈絆。
在新賞祭上,凝望著翩翩起舞的吉子,宗貞苦悶地想著像這樣正大光明地看著她,恐怕是最後一次了,於是藉著和歌傾訴自己的相思之情:

浩蕩天風起,雲中路莫開。
仙姬留碧落,倩影暫徘徊。

有如那縷在宗貞手中輕拂而過的白紗,他心目中的天女最終去了他所難以企及的地方。吉子也變成了宮中第一美人小野小町,才華橫溢名動京城。在虛幻的繁華里被貴族男子所仰慕的時候,送來紅葉的卻非自己的所愛。

繁華思舊歲

備受聖上恩寵的小野小町,在享受著無盡榮耀的同時,心裡也有著幽怨不足之處,畢竟那裡是有著重重束縛的深宮啊。無論身處何方都如影隨形的束縛,讓她感覺真正的自己漸漸被埋沒。想要保護自己想要表現自己,就像當初逃離宗貞的愛情一樣,小野小町逃進了和歌裡,飽含深情地吟誦著心間的自由,這對身為歌仙的小野小町來說,不啻一種幸福吧——她曾經在和文屋康秀、在原業平一起賞月的時候這麼幻想過。
然而繁華的盛景轉瞬即逝,以才華美貌在宮中顯赫一時的小野小町,也逃不過歲月的洗禮和現實的殘酷,如同盛放的豔麗花朵終要面臨凋零的一天。夜深人靜的時候,她獨自一人無助地彷徨著,回顧往昔的種種不過是虛度光陰罷了,寂寞難安的心情開始席捲著全身。小町不禁懷戀起宗貞的懷抱,思索著如果有重來的人生會不會選擇另一條道路,畢竟有著兄長的嬌寵,她就不至於孤單的死去而不為人所留念吧。

憂思逢苦雨,人世嘆徒然。
春色無暇賞,奈何花已殘。

再同康秀、業平賞月的時候,小野小町不免對景傷情,浮露出年華已逝之感。虛幻的人生虛幻的明月,明月縱然變幻無常卻能永恆存在,而人生短暫如薤露能留下價值幾何呢?
既然如此,還不如像尋常女子那樣結婚呢。
小町一瞬間滑過這樣的念頭,然而這畢竟不符合她孤高的性情,也許在歌頌夢想的道路上艱辛難行,也許昔日的榮耀如同過往雲煙徒留傷感,不過正如康秀、業平所勸慰的那樣:
“我們還有和歌留存啊,那可是無論出身與地位如何,都可以傳承自身意志的唯一手段。”
“沒錯。因為我們是歌人,能將自己的存在化為和歌,留在世人心中,所以,即使艱辛也要挺起胸膛。”
小町含笑以對。也許今後依舊不斷回首,看看人生若能重來,會否做出其他選擇。不過那個答案,就在人生苦旅的盡頭再來確定吧。因為美豔的花朵已經決定了將和歌作為自己的存在價值,讓動人的風姿在歌詠中永不褪色。
最後小野小町作為六歌仙之一,於和歌上成就了和僧正遍昭並肩的盛名,這也算是一種緣分吧。也說不定,這就是吉子最初的期望呢。

動畫信息

超譯百人一首 歌之戀
中文名:超譯百人一首 歌之戀
原 名:超訳百人一首 うた戀い。
又 名:None
首 播:2012-07-02(日本)
IMDb:tt22666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