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朱雀正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17:37:57 作者:碳水怪物 Language

無論是在評論區還是彈幕區,朱雀似乎一直都是被眾人集火的對象。什麼叛徒、攪屎棍(誤)之類的形容詞層出不斷,來自不同年齡段人群的謾罵和負面評論從第一季持續到第二季……但實際上,真的沒人意識到這個角色的精彩之處麼?

作為魯路修的死黨以及他的第一個朋友,這個有著少年漫般無腦正義的少年打從一開始就有著與魯路修完全相反的設定。相比起魯路修決定揹負一切罪孽的覺悟,打著“正義”之名自我滿足卻不願正視自我的朱雀自然而然地成了“偽善者”,而事實也確實如此,在第二季之前他只是一個以正義作為工具進行自我救贖的小孩罷了,那些不知道是什麼腦回路的曲線救國計劃在觀眾眼裡更是不可理喻,相比起坦蕩蕩揹負殺人責任走上修羅之道的魯路修,朱雀無疑被襯托為了逃避責任毫不坦誠的負面角色。

但正是因為如此,朱雀和魯路修的搭配才是完美的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隨著劇情的推進,這個原先還是少年漫畫主人公一樣的朱雀最終意識到了自己的矛盾點;原本只在乎方法而忽視了結果的他終於成功蛻變,揹負著正義路上必須承受的罪孽而成長。換個角度來看,以往只知道一味嚷嚷著“正義”卻一直逃避責任的朱雀,在尤菲的死後開始把自己從以往扭曲模糊的“大義”中抽離,為了守護尤菲的意願開始重新正視自己,真正地走上了贖罪之路。在某方面來說,他從被錯誤理解的“大義”轉成“為了守護自己信念的正義”。換個角度來說,這個少年漫畫主角一樣的朱雀最終從“正義的小夥伴”變成了青年漫畫那般“為了貫徹自己正義而不顧一切的魔王”,正如同他最後也認清了結果本身才是最重要的一樣。儘管整個過程的轉換雖然在第二季後期才開花結果,但是整整兩季的鋪墊也十分精彩。

而魯路修則和一開始便貼著“正義小夥伴”標籤的朱雀不同,他一開始的出發點只是單純地為了他的妹妹和自己的復仇,卻戴上了民族英雄象徵的面具,出發點自私的他帶上假面編造謊言,化身為大義集成者“Zero”。然而到劇情的中期,也就是朱雀開始懷疑自己的信念的時候,魯路修也開始在正與惡的臨界點搖曳。隨著朱雀的介入和劇情轉變,當意識到自己親手點燃的戰火發展到了無法控制的階段,朋友亦或是曾經被自己利用過的人為了自己而犧牲時,他終於從一己私慾中醒覺,為了原本只是謊言的“大義”而戰鬥。就這麼看來,說魯路修從真正的”大魔王“轉變成了”正義夥伴“也不為過。(當然,作品精彩之處在於最後魯路修把這個“正義夥伴”在人前偽造成了“更加可恨的大魔王……”這種雙重矛盾也真是太讚了!)

沒有朱雀的襯托魯路修就不會成長,沒有魯路修朱雀也不會意識到自己的矛盾之處。兩個人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的。最後完成的角色成長像是一個設計好的對稱圖形一樣完美,這種抽象的表現在動畫敘事中展露得十分精彩,看的同時其實不斷地引發深思。我既愛著坦率地承擔罪孽卻自私(前期)的魯路修,也愛著並不坦誠卻率真可愛的朱雀。也許正是這些角色中的不完美,才造就了這樣一個堪稱無暇的故事。

剛剛註冊豆瓣就是為了寫關於朱雀的影評,觀點、文筆有點亂見諒。其實不為別的,就是想讓喜歡這部作品的人能夠拋開主見客觀地評價朱雀這個角色的存在,而非一味通過他表面的做法去批判而忽視精彩的成長線。魯路修的精彩之處在於他的角色都非平面角色,不完美但一路成長的角色才是這部作品最值得敬佩的地方。

(PPS:如果朱雀一開始就發現自己的矛盾點,那這部動畫就不叫“反叛的魯路修“而是”無間雙龍“了……)

動畫信息

反叛的魯路修R2
中文名:反叛的魯路修R2
原 名:コードギアス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 R2
又 名:Code Geass: Lelouch of the Rebellion R2 / 叛逆的魯路修R2 / 叛逆的魯魯修R2
首 播:2008-04-06(日本)
IMDb:tt11960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