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黑們顫抖吧!!!因為我要洗白朱雀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17:56:11 作者:末‘ Language

還沒看完CG的時候,手賤點開過一個含劇透的朱雀分析貼。當真神分析。也許我還應該感謝這分析貼,因為它讓我從路人變成雀粉。

平心而論,只要你看了CG,並在一定程度上算是看懂了CG,你就不可能討厭魯魯修。我也不例外。魯魯的決心,覺悟,強烈的主觀意願和情感動機,以及智謀,都是他值得人愛的原因。但是,但是!!雖說魯魯主角光環很閃,但某些(只是某些)魯魯廚能不能不要那麼腦殘,不分青紅皁白就對朱雀一通狂噴啊!!!

如果你理解了朱雀還是不喜歡他,那無可厚非。可惜雀黑盡是些根本不理解朱雀信條、心理及情感變化的人╮(╯▽╰)╭ 拜託你們能不能搞清楚朱雀的想法再來說話。當然,這麼說的我也很可能被噴:你憑什麼要求別人去理解一個不喜歡的角色?!! ╮(╯▽╰)╭我承認別人確實沒有義務去了解某個人物,只是我作為雀黨一枚,私心裡希望我喜歡的角色不要被人誤解也不要被人黑的太慘。乃們就原諒我吧。

雀黑們主要是抓住朱雀的以下五條“罪證”,噴的要多難聽有多難聽:

1.天真無知
2.叛國
3.弒父
4.意志不堅定搖來擺去
5.出賣朋友
-----------------------------------------------------------------------------------------------

1.朱雀信奉的是“從內部改變國家”,相比於魯魯修的“摧毀再重建”,顯得沒有那麼強硬,更加潛移默化。鑑於魯魯最後成功了,朱雀沒有,朱雀就被套上理想主義者天真無知又幼稚的帽子,說他的想法絲毫不切實際blablabla。其實我想說,“從內部改變”的信條顯得更為實際。布里坦尼亞在CG中的設定為“佔據世界三分之一的帝國”,這麼龐大的國家是說摧毀就摧毀的嗎?!魯魯要是沒有C女王給的那逆天的geass他又能幹什麼?!雀黑們說的好像朱雀的信條是沒有機會實現的一樣,其實是有的:R2裡朱雀曾說他要當上第一圓桌,作為獎賞能監管一個area,這樣就能接管area 11,就能創造和平的世界。鑑於朱雀那時已經是knight of 7,這方法是有實際可行性的。再者,朱雀追求的一直是”更為和平的方式“,”錯誤的過程得到的結果是沒有意義的“,而摧毀再重建一個帝國必將造成大量流血犧牲,這是朱雀最不願意看到的。所以,我並不認為朱雀的信念是天真無知或幼稚的。他有機會成功,並且也幾乎成功了(尤菲宣佈成立日本特區)。

2.叛國是朱雀罪名上最重的一條了。Zero曾問朱雀何為國家,朱雀斬釘截鐵的回答:是心靈!!這回答大概在他心裡憋了很久。為布里坦尼亞軍隊賣命,也只是為了打入布國內部,從內部改變,從而給日本受壓迫的人民帶去福音,給世界帶來和平。朱雀骨子裡是真正的日本人,他的動機也是為了日本,只不過選擇了一條不被人理解的路。不願意以恐怖襲擊的方式為祖國奮鬥,才選擇“打入敵人內部改變”。為了日本不再受壓迫,為了世界和平,朱雀甘願被兩邊排擠,飽受欺凌,忍受孤獨。R2裡還有一個小細節,朱雀當上圓桌騎士後,每晚練習都穿的是日本傳統服飾。而一直認為朱雀背叛了日本的卡蓮,在CG的尾聲,也終於看清了“朱雀是以他自己的方式關心日本的”。所以,我絕不承認朱雀叛國。
  
3.弒父。弒父確實是朱雀做的一個極其衝動不理智的決定,並且奠定了他一生的悲劇,因為他”錯誤的過程得到的結果是沒有意義的“的信念就來自於弒父的負罪感。但那時朱雀只有十歲,十歲的小孩能做什麼深思熟慮的決定?他弒父的動機也只是為了”不要有戰爭,不要再死那麼多人了”,算是一個不壞的出發點吧。當然,我不是說朱雀年紀小想法不成熟或他出發點是好的就能抹去他犯下的滔天大錯,做了就是做了,無法改變。只是認為這樣的動機,也許是可以原諒的吧?在那時的朱雀看來,父親與“大壞蛋”無異。某些雀黑說朱雀極其不道德,居然連自己父親也殺。我心裡默默吐槽,那魯魯修還弒父弒母弒兄弒妹呢= = 雙重標準不要這麼嚴重好嗎= =

4&5.意志不堅定搖來擺去以及出賣朋友。這兩條相輔相成我想合在一起講。這裡,就不得不說說我們的三公主尤菲殿下了。請容許我另起一段:

其實從始至終,朱雀拯救日本的信念都是堅定不移的,改變的是他的立場。朱雀選的是一條極其難走並且極其不被理解的道路。在布里坦尼亞軍隊裡,他所邁出的每一步都是走的極其艱難的。被布里塔尼亞人蔑視,被日本人罵作布里坦尼亞的狗,飽受凌辱與謾罵。這種艱難是他自己選擇的。尤菲死前,他的堅定在於一直貫徹從內部改變不從外部摧毀和“錯誤的過程得到的結果沒有意義“的信條。讓他糾結的是他自己也知道憑著一小兵之力能做的真的太少太少,再加上他一個軍人卻不想殺人。我甚至認為,第一季中朱雀的溫柔也只是他展示給外界的殼,是他的persona,而他的內心是非常苦澀和閉塞,不輕易為他人展開的。引用官方小說中尤菲說的話,所以”他才對別人那麼溫柔而對自己那麼嚴苛“。

可以說他一直一個人在黑暗中踽踽獨行,而尤菲的存在,就像是唯一的光,射進黑暗冰冷黑暗的世界中。一個和他有相同志向的人,一個在物質上提拔他的職位,讓他去上學,精神上真心愛他、保護他的人出現了。套用一位貼吧大神的話,“魯魯修是心計很深不容易看透,朱雀是心結很深不容易化解”。我的理解是,魯魯修恨別人,朱雀恨自己。而尤菲是唯一一位希望且能夠去治癒朱雀、解開他的心結的人。幸福降臨於白色罪人身上,他單膝跪地,拿劍對著胸膛,喃喃訴說誓死保護公主的誓言。感激、愛護、珍視、保護……幸福觸手可及,在藍天白雲芳草菁菁的背景下,騎士與公主相視而笑。尤菲的包容給朱雀和所有追隨她仰慕她的人創造了溫柔的世界……

尤菲對朱雀還有另一個影響,在於她把一心求死的朱雀拉了回來。20話中,朱雀本來已經被敵人圍剿,眼看著是沒有機會活下去了。事實上,朱雀自己是在一心求死。是尤菲的告白賦予了朱雀真正的救贖,讓他明白,即便自認為是罪惡的存在,也有人願意包容,願意愛著,願意和這樣的自己走下去。所以他會回答“覺得自己心門被打開了”。而此時zero出現,給了朱雀能量包,朱雀接受了,兩人並肩作戰。注意,之前被懷疑為殺害庫洛維斯凶手的朱雀也被zero救出,但他沒有接受,還跑回去受審訊了。這也是朱雀其實一心求死的另一證據。而此時朱雀一改往日的死腦筋,和zero聯手,也是尤菲的告白的直接結果。此時的朱雀已經不再一心求死,而是想和尤菲一起走下去。

而尤菲的死,對朱雀的打擊之巨大,在於這一束唯一的光消逝了。他墜入了並從前更冰冷,更黑暗的世界中。之所以是更痛苦更黑暗,因為他深深明白尤菲是無可替代的,理解他愛他的人絕不會再有。這就是為什麼r2中的朱雀,已經根本不求人理解了。

而可憐的尤菲,在她一切都順風順水即將走向輝煌的時候中了geass的暴走,不僅慘被殺害,名聲也被扭曲,由布國皇族最親民的公主扭曲成了殺戮公主,臨死前還在惦記著日本人的人被她愛的子民詛咒成魔女和咒下十八層地獄,她的行為還被zero利用到最大限度。而親眼目睹這一切的朱雀心如刀絞。伴隨著尤菲的死,朱雀內心的一部分也永遠死去了。

我們知道尤菲對朱雀的重要以後,就會明白朱雀信念的改變是必然的。

伴隨著最心愛的人的死,朱雀第一次挑戰自己一向堅持的”錯誤的過程得到的結果是沒有意義的“,第一次“為了恨意去殺人”。更何況這時他還發現殺了尤菲的就是他最好的朋友……他對人的信任無疑更是降到了冰點。r2中,朱雀的信念之所以搖擺不定,是因為他掙扎於過去的信念和動搖後的信念之中。這兩條信念具體是什麼,前者當然是“不正確的過程得到的結果也毫無意義”,後者則是他必須不擇手段達到為尤菲報仇的結果。在痛苦的深淵掙扎彷徨的朱雀,以冷酷的神情示人,層層包裹的內心,已沒人能再接近。

R2開始的朱雀,被尤菲之死刺激,比以往更迫切的想要從內部改變布國,帶著尤菲的份一起努力,實現自己與尤菲共同的理想。帶著極度迫切的心情想不顧一切往上爬的朱雀,(再加上魯魯修的行為在他看來的確不可饒恕),把魯魯押到了蛋卷頭面前,晉升至圓桌騎士。此時此刻的他還把zero當朋友麼??

但即便如此,後來他還是理解了魯魯修,成了他的騎士,幫助他完成大業。而到後來,魯魯又死了,為了創造他們倆最愛的兩位女人(分別是尤菲和娜娜莉)心中理想的世界,朱雀,儘管痛苦萬分,還是遵守約定把魯魯殺了……

而永遠帶著假面活下去,對朱雀難道就是善終嗎?!樞木朱雀其人已死,活下去的只是zero這一象徵罷了。樞木朱雀的陵墓,在外界看來是詐死使用的伎倆,其實也有象徵意義——象徵著樞木朱雀其個人也確實死去了。有些人活著,他已經死了。

再次重申,作為“背叛的騎士”,由皇帝的騎士到零之騎士,朱雀的立場確實一直搖擺不定,他也確實一直在糾結。然而,朱雀從頭至尾都有一個不變的核心:拯救日本人!以他的方式!樞木朱雀其人的複雜也就在這裡,他糾結搖擺,卻仍堅守著他最核心的堅定。身為“背叛的騎士”,只有最初的尤菲米婭他從未背叛,繼承並踐行了她的遺願。他由墮落到舉步維艱到被救贖到心死到復仇到崩潰,最後又以零騎、zero的姿態重生,經歷了太多太多。

就算創造了理想的世界又如何,最珍視的人(既是尤菲,也是魯魯修)已經不在……


套用另一位貼吧大神的話,整部反叛就是“狂虐朱雀血淚史”,再同意不過了。

希望各位雀黑能明白朱雀的立場,再拍磚請輕拍。寫了這麼一大堆真是累死我了,一邊喝水休息去了。

動畫信息

反叛的魯路修R2
中文名:反叛的魯路修R2
原 名:コードギアス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 R2
又 名:Code Geass: Lelouch of the Rebellion R2 / 叛逆的魯路修R2 / 叛逆的魯魯修R2
首 播:2008-04-06(日本)
IMDb:tt11960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