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8 13:31:05 作者:前後目的地 Language

銀古是我想看著他走完全程的陌生人。
他的全程太過遼遠了,遠到他自己都走不完。也許只有那縷縷的蟲煙能擴散到盡頭吧。
一個普通人,一個過路人。他會有結局,這結局與他所經歷的一切一樣自然。故事結局的盡頭是敘事者的結局,當局者的結局後是局外人的結局,個體的結局後是更空泛之處的結局,空泛的似有似無,無悲無喜。每個人的光酒都將被自己一飲而盡。
物哀,美而絮叨的情感。循環往復,像是被煮了幾千次的茶,還被有著鐵鏽味兒的水咕嘟嘟的煮著,泛著空洞的遙遠的嗟吁,古老不可知。茶葉褪色而乾癟,感覺是冷的,觸覺是熱的。物哀,物不過是一種藉口。人所信任的,不是物可能存在的悲喜,信任的不過是自己的心境,執著的不過是自己的鬱結。泛靈論,多麼寬容又狹隘的喜人的學說。
蟲師的好,在於它將人置於本該在的環境中。除了表現出人世冷暖,它善解人意的給予了萬物可以行走的軌跡,實現了一定意義上的對等,這就是蟲。至今仍記得小時候讀王冕的《墨梅》是內心那種頑童無賴式的憋屈。人與萬物皆有靈性,不存在依附,不存在藉口,不存在妥協讓步,每一個個體都認真的活著。執著的本我,多元的世間,滋生出冷淡的必然的事實,冷淡的讓人的心沉下去又浮上來。
蟲師的又一大好在於它只是來講故事的,結束便也結束了。無須評,無須論。蟲師的故事本不必夾雜那些贅餘。它講的每一個故事都是一種選擇,選擇然後走下去,又有什麼可嘆可惜的呢。僅此一次的人生,僅此一次的人們,都僅此一次啊,那個輪迴的男人在櫻樹的香氣中輪迴了那麼多次,擁有的也不過是同一個人生,可當一種結局上演多次,一種情感反覆奔湧,一代又一代,便變成了人類的歷史。蟲師的故事裡蘊含著一個微妙的詞"惜",這是一種淺嘗轍止的感情。我們不是主體,所以無法代別人選擇,你的選擇也未必高明,所以吝惜情感吧,看著就好,那些悲喜的成熟的笨拙的路。當嘆一口氣,笑兩大聲,浮三大白,然後合衣睡去,再無他想。蟲師絕不是幀幀都透露出漫溢的瀟灑情懷的片子,其間的人們普通而沉默,和我們每個人一樣有著和順與尷尬共存的人生。可它一直在向前走啊,個體的短暫平凡構成了群體的不懈的瀟灑。
銀古一直在走著,走過別人的人生,走過自己的人生。空洞的眼窩看向的是第二層眼瞼後窒息的光暈,綠色的眼睛看向的是眼前,這如萬物生息一樣吞吐自如的節奏。
蟲師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物哀,物哀兩字雖無“人”,卻處處是人,蟲師顯然比這走的更遠,也更倔強。

動畫信息

蟲師 續章
中文名:蟲師 續章
原 名:蟲師 続章
又 名:蟲師 第二季 / Mushishi: Zoku-Sho / Mushishi Zoku Shou / Mushishi -Next Passage-
首 播:2014-04-04(日本)
IMDb:tt34435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