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幽荊棘路,壺中有洞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8 14:03:31 作者:CorLeobel Language

香る暗>壷空の星>雪の下>夜を撫でる手>殘り紅>鏡が淵>花惑い

每話小記或碎碎念:

1話 野末の宴:OP簡直美的如夢如幻,和前作一脈相承以酒的故事引入。「酒是有生命的,如果你用全部感覺聽取它所有言語,那麼終有一天,它會作出迴應」光酒,是生命的形態。而所謂蟲,是構成世界的一部分。蟲師的大主題,便是敬畏。釀酒少年說,只有醉酒時才能看到的生命形態,醉人。

2話 囀る貝:這種發出鳥鳴聲的蟲,若寄居到貝殼裡,則預示著大海將有異變。人拾之而聽,會失聲。在一次漁夫沒參與的出海中,村長先把自己的妻子救起,漁夫的妻子則被鯊魚吃掉了。赤潮過後,漁業荒廢。漁夫打破心鎖,明白災害的無可奈何,用女兒採來的珍珠接濟大家。蟲飛走了。

3話 雪の下:- 「ね、兄ちゃん、雪落在湖上會怎樣呢?要是落在地上就好了。好可憐」吸腳印的雪、滾雪球的雪、吸體溫的雪,像棉被一樣守護在湖底的我的雪。雪之上、雪之中、雪之下,均有靈。妹死了,悲傷凍住感覺。而能感受凍,才是活著的實感「臉頰好冷、氣息變成白、好冷、冷得受不了」

4話 夜を撫でる手:別妄想征服山,人只是山的一部分而已。最凶猛的野獸,也不知自己何時會喪命。獵人的手撫向無盡夜晚,喋血不休,唯有腐臭,得來的肉無人問津。黑暗中,比舞動嬉戲的異形更令人恐懼的,是人無盡的貪慾。那是甜膩的毒酒。

5話 鏡が淵:君贈我鏡,但盼君磨。棄我如鏡,念君如初。有蟲攝魂,喚作水鏡。無識無心,唯乞形態。世間本寂寂,可憐更幽處。被世間所棄之物在只能蜷在暗中。而我仍是我,用如鏡般清澈的明眸直視陰翳吧。鏡為深淵,如水鑑心。

6話 花惑い:「有花不語,凌風傲雪。有花不言,自開自凋零。有花幽幽,芳華盡蝕人間。」為了使她免於腐朽,百年間八代人,不惜用無辜之人的軀體來移花接木。可悲可嘆。「經歷歲月的古木中宿有靈魂,傳說會因此迷亂人心,有美麗的花朵更甚。」執,美麗又殘酷。

7話 日照る雨:喚作「雨降」的蟲,吸走人體水分,再上升化雨。持續大雨,村毀人亡,姑且當作時運不濟吧,不怪雨。像雲裹著雨般,包容自己的不幸吧。「等某天,雨停淚落,就在土地上紮根吧。在那之前,就和雨一同,如浮雲般流浪。」

8話 風巻立ち:「蟲也有自己的意識,為了自己而扭曲它們的意識,就會遭到報應。」口哨吹響,風動帆滿。口哨吹響,厄運蠢動。無名火燒心,洩憤或鑄成大錯。火生火滅,一念之間而已。

9話 潮わく谷:「乳汁化血,孕育繁衍。迴歸大地,生機復萌。」躺下便渾身不舒服,意識到時,已經在田裡勞作了。於是便開始不分晝夜耕耘。利用這份力量得到的富饒土地,是用母親的命換來的。知道真相後,悲傷過去,生活還得繼續。

10話 冬の底 :「晚冬山坳間,間聞耳語般低響,那是一眾山神商討覺醒時日之聲。」蟄伏的冬,並不是靜待死亡。潭底深處,萬物療傷。換得明媚之春,丟點光酒,又算什麼呢?一切都在山神的計算之中。還是那句,萬物有靈。

特別篇 棘のみち:山丘背面,抑或是蟲洞裡面;風景綺麗,抑或幽深恐怖,都一樣。哪裡都一樣。被剝奪靈魂,抑或腿腳不自由,兩族間,一代代人都是這樣過來的。至少,還能奉上一杯自認為好喝的熱茶。

11話 草の茵:只要不停留在一個地方,就能不吸引過量的蟲,招致災禍。即使漂泊流離,但這世上你所到之處,都是你的棲身之所。世人或多齷蹉,但山神的胸襟,一如山般廣闊,把人或多或少的罪愆,都消弭於唧唧蟲音中。

12話 香る暗:喜聞樂見輪迴梗,在蟲師這樣的氛圍下真是再適合不過了。誘人的花香,把人留在過去的幻象裡。這裡沒有出口,沒有改變世界線收束的方法。既視感漸強,心中的煎熬,竟讓瞳仁也積上了灰。只是在重複,幸福的噩夢罷了。但是,這又能怪他嗎?

13話 殘り紅:ここはどこなの、誰もいない、いつまでも、夕暮れのまま。寂しい。寂しい。怖い。きっと、あの影のせいだ、あの影が私の影を踏んだから。但你還是沒奪走他人的身體。我和踩你影子的人結為了夫婦,很過分吧?你恨她嗎?這回由我來贖罪吧。黃昏薄霧逢魔時,影踏影蹤誰作誰。

14話:隠り江 魚傳尺素,在水一方。

15話 光の緒:人們恐懼未知的事物,把不能理解的觀念當做洪水猛獸、否定它、抵制它、抹殺它,就像它從未存在過一樣。同時異己被批判成牛鬼蛇神。即便那未知是美好的存在。

16話 壷空の星:「土の底は、冷たいか、苦しいか、怖いか、寂しいか。その底は、清らかな水の、無數の星の、棲む所」這集意象好美。壺中有洞天,一直是夜晚的這裡,天上浮著個紙月亮。然而井口的那邊,才是歸處。

17話 水碧む:這話滂沱大雨和洪水的音響效果又聽到耳朵懷孕。折笠富美子母親力UP。即使形態不同,但它們都是一樣的。一如大海、河川、雨水、雲朵,哪怕體溫冰冷、語言遲鈍、長著蹼、連做夢都在划水。他確實活過。

18話 雷の袂:「我不怕雷電嗎?當然怕啊。可是我也喜歡它,非常強大,又非常美麗。不論是父親還是媽媽,他們從不拿正眼看我。但雷電卻會正面向我襲來。」包辦的婚姻,不該生下的孩子,不知怎樣去愛他。“不想他去死”無論如何也說不出口,那麼一起死吧。最後是寄養收場,以及笨拙的飯糰。

19話 泥の草:腐草逐臭而生,洗不淨的屍臭,澆不滅的怒火與殺意,終歸也要一併沒入黃土。

20話 常の樹 :「曾有一段足以令人遺忘的,恆久的,恆久的時間。有棵深深紮根的大樹,一直靜靜地俯視著,這片土地上一代又一代的生息」被人們砍掉後,依附於你並不是為了佔用你的身體,而是為了能繼續預示災害。敬畏始於光脈,歸於光脈。而光脈匯聚之地,樹,是永恆的。

動畫信息

蟲師 續章
中文名:蟲師 續章
原 名:蟲師 続章
又 名:蟲師 第二季 / Mushishi: Zoku-Sho / Mushishi Zoku Shou / Mushishi -Next Passage-
首 播:2014-04-04(日本)
IMDb:tt34435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