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集】“等你的人所在的世界,才是你的歸宿”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8 13:28:55 作者:白繩 Language

喜歡這集。記幾個細節:
1. 女孩在井底過的生活正是蟲所過的生活——“但是這裡,一切都那麼美麗,讓人懶得去回憶”;井外,父親所過的生活代表著人類所過的生活。

2. "看來你相當適應這邊的水土啊。不過,等你的人所在的世界,才是你的歸宿"——銀古的話總是政治正確而毫無邏輯關聯。越來越覺得,銀古只是一個政治正確的擺設,不斷地將處於人蟲邊緣的人拉回人的世界——親人、朋友;責任、道德。這或許是導演採取的隱微表達手段?看似政治正確的思想主線下佈滿了暗示——萬一觀眾沒有自發地達到某種感知,那銀古就就此打住。如此看來,銀古又很神祕。

但銀古的雲遊四方和那個召喚雨的女孩的雲遊類似,都是被迫的。這一季中的另一個蟲師——靈魂被光酒代替那個——也是出於捍衛人類社會的責任而接近蟲。說來也是,蟲師的使命就是堵上草叢之路。而幾乎每一個被銀古拉回人類世界的人多多少少都還是像泉一樣,畏畏縮縮地向蟲伸出了手,雖然最後還是縮了回來。

3. 又是一個鏡像。人類的世界相對於蟲的世界,是天上的一口井;蟲的世界則是人類世界的地上的一口井。到底誰是井底之蛙呢?以後碰到月圓,都該想起這一集了。

4. 父親填井。而我在剛開始還以為他是在臨走之際舀一杯井水給泉留個念想。填滿——斷絕對神明的感知——將導致人類生活的板結。不過以石頭阻擋靈動,也不可能做到——只要留有縫隙;因此必須留有縫隙。神聖之縫隙啊!蟲的世界離人的世界距離遙遠,但啟示仍然無處不在地對人的世界進行主動滲透。——那石頭堆裡傾瀉而出的一縷光脈啊。

5. 神明。神明又或者是必然,純真而無辜之必然。必然中包含神意——無人稱的神的神意?

6. 最後女孩伸出手又逐漸縮回的一幕讓我想到碧海藍天的最後一幕,男主人公做了相反的選擇。他潛入海底,一手抓著韁繩,另一手伸向身邊不遠處的海豚。海豚沒有迴應,只是停著等待。最後主人公鬆開連結人類世界的韁繩向海豚游去。——“等你的人所在的世界,才是你的歸宿”。海面之上有深愛著他的女主人公的呼喊,海底有海豚的靜謐等候。

動畫信息

蟲師 續章
中文名:蟲師 續章
原 名:蟲師 続章
又 名:蟲師 第二季 / Mushishi: Zoku-Sho / Mushishi Zoku Shou / Mushishi -Next Passage-
首 播:2014-04-04(日本)
IMDb:tt34435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