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韻杳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8 13:54:58 作者:殊聿 Language

在生物學上世界被劃分為動物、植物、微生物。人本身就是動物,植物也是隨處可見,你對微生物有什麼瞭解?其實我對微生物原來也是沒什麼瞭解的,也並不關心,很多致病菌屬於微生物,所以很希望自己不要跟微生物打交道。當然這只是傻話,每個人的手上都有大腸桿菌,即使是不長青春痘的人臉上也會有蟎蟲,微生物與每個人關係緊密,只是因為肉眼看不到,所以不被大多數人注意。

       漫畫神作《蟲師》就是一個講人與微生物之間發生的故事的作品。《蟲師》是漆原友紀於1999年創作的漫畫,在2005年被Artland公司動畫化,當此作一出,驚豔動漫界,被稱作是近些年最有誠意的作品。這部作品不賣萌也不賣腐,只是安安靜靜的講述人與自然與微生物的關係。2007年大友克洋執導同名電影,大友克洋的動畫非常棒,但是這部電影個人認為不如動畫好。2014年4月4日《蟲師》第二季正式放映,依然由Artland製作,保持了第一季清淡幽然的風格,沒有讓期待已久的我失望。

       在我們所受的教育中人才是高等動物,是這個世界的主宰,這一套學說是達爾文的進化論。有一位蘇聯生物學家提出按繁衍與對環境適應能力來劃分等級,微生物才是高等生物,在動物界老鼠的排名要優於人類。這是一種學術上的分類,並沒有被廣泛接受,我是在初中生物課堂上聽生物老師介紹的這種學說,老師只是順便提到這麼一句,但對我的世界觀形成了比較大的影響,原來人類並一定是被上帝選中的物種啊。

       日本神道教是主張萬物有靈的,人類並不凌駕於其他生靈之上,對於一草一木都應懷有敬畏之意。在日本神話傳說中隨便一個物件用的時間長了都可以轉變為付喪神。《蟲師》並沒有延續神話的體系,而是轉化用微生物的存在來解釋一些“靈異”的現象,比如第一集中微生物與釀酒,掌握髮酵的程度就是人與微生物的一次合作。

      《蟲師》有一種禪韻杳杳的氣質,故事並沒有正方與反方之分,有時也並沒有說清故事的結局,很像禪宗講究的頓悟。每每看完都讓人回味良久,作者並沒有想灌輸什麼道理,只是想要平靜的展示一種人與環境相處的方式,跟隨銀古的腳步,在蟲師的世界旅行,確實是非常享受的過程。

動畫信息

蟲師 續章
中文名:蟲師 續章
原 名:蟲師 続章
又 名:蟲師 第二季 / Mushishi: Zoku-Sho / Mushishi Zoku Shou / Mushishi -Next Passage-
首 播:2014-04-04(日本)
IMDb:tt34435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