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我又回到了蟲的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8 13:58:10 作者:猴鹿羊 Language

2013年,我看了《蟲師》,喜歡得不得了。2014年,《蟲師 續章》來到,我滿心期待,結果看了幾集就棄了,我不知道是我出了什麼問題,還是《蟲師》出了什麼問題。2020年初,我經歷了好多事,生活美好,未來可期,心情卻因為各種各樣的事情而有些迷茫和難過——說實話,也主要是因為經歷了所謂的沙雕情傷,還有工作上的一點點不確定,本來很明白的事,而且完全不是啥大事,但自己慫得一批、弱得一批,時不時要低落一下。

這時候,2020年4月29日接近結束的時候,我打開了《蟲師 續章》,2013年的情緒又回來了。再順著自己的思路肆意寫下去,這篇大概會更像自己的日記。

那麼這次就認真對待,試著一集一集來寫吧。

《荒野之宴》是傳承,內化和自我的故事。兒子半生沿著父親的願望,釀造著山寨光酒,到最後在機緣巧合中才逐漸找到自己釀酒的意義。

《啼貝》,節奏令人舒適,倔逼老爹的情感轉變自然,最後一幕美。很多時候仇恨就是作繭自縛,過不去的那一關始終是自己。

《雪面之下》開場又是冬天的大學和捂得和粽子一樣的小孩子,瞬間讓我想到第一季《嘯春》和《柔軟的角》。這段故事裡,銀古對故事的發展幾乎毫無直接的推動作用,正兒八經旁觀。體溫治病這個轉折,使得故事的推動賊好。

《撫夜之手》想要講人和力量的關係,也許還想要講父與子或類似不對等關係之間的壓迫與衝突,但是畢竟一集很短,第一個關係講了個大概,後者幾乎是點了一下。人還是要學會反思,努力學會得到力量,也要學會怎樣和力量相處。

《鏡之深淵》這集充分體現了《蟲師》的套路:使用蟲來做隱喻,或是將故事的主題和情感具象化。女孩子喜歡上了賣鏡子的小夥,而小夥是半個渣男。女孩單相思成疾,思戀和寂寞,加上蟲的影響,滿腦子都是活著沒意思的想法。蟲叫做水鏡,而鏡子也是重要的道具。說到底,女孩子自己有想要活下去的慾望才是重點,“有血有肉本身便稱得上強大了”。另外,這個活蹦亂跳的瘋姑娘,還是有點可愛。

就這樣,我和《蟲師》也有了一段相遇的故事。

我喜歡蟲師,大概是喜歡它的疏離、溫柔和剋制。

動畫信息

蟲師 續章
中文名:蟲師 續章
原 名:蟲師 続章
又 名:蟲師 第二季 / Mushishi: Zoku-Sho / Mushishi Zoku Shou / Mushishi -Next Passage-
首 播:2014-04-04(日本)
IMDb:tt34435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