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王排名》波吉名字的來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0:13:41 作者:無畏 Language

《國王排名》波吉名字的來歷 - 第1張
波吉王子(圖/《國王排名》)

最近日本的動畫片《國王排名》(王様ランキング)人氣頗高,特別是可愛的主人公波吉王子。波吉(ボッジ,羅馬字Bojji)的名字一開始會讓人覺得是從日語的“一人ぼっち”來的。一人ぼっち的意思是孑然一身,這用來形容這個不能講話的,一直孤零零的小王子來說,再好不過。

不過,如果跟波吉的弟弟戴達(ダイダ,羅馬字Daida)的名字合起來,實際上就是日本民間傳說中的“大太郎法師”(日文一般用片假名標識為ダイダラボッチ,羅馬字Daidarabocchi)。大太郎法師正如波吉和戴達的父親伯斯王一樣,是巨人。

《國王排名》波吉名字的來歷 - 第2張
瞧不起哥哥波吉的戴達(圖/《國王排名》)

日本的巨人傳說古來有之,奈良時代(710年—794年)的《常陸國風土記》就記載上古存在名為“大櫛”的巨人。巨人吃海邊的貝類,剩下的殼就堆積成了小山坡,被稱為“大櫛之岡”(おおくしのおか),也就是今天被稱為“大串貝冢“(おおぐしかいづか)的繩文時代考古遺址。遺址公園裡還樹立了一個大太郎法師的巨大石像。

《國王排名》波吉名字的來歷 - 第3張
“大太郎法師”的石像(圖/“観光いばらき”網站)

另一本奈良時代的《播磨國風土記》也記載了播磨國的“大人”。巨人從南到北沿著東海岸線行走,有的地方天比較低,他就俯著身子前行;有的地方天比較高,他就直立行走,這時他驚歎到:“真高啊。”所以,這個地方便被稱“託賀郡”(託賀的讀音“たか”和“高”一樣)。同時,巨人的腳所踩到的地方就形成了沼澤。

《國王排名》波吉名字的來歷 - 第4張
《播磨國風土記》中的巨人篇章(圖/國立國會図書館デジタルコレクション)

除此之外,日本各地還有各種關於巨人大太郎法師的傳說。大太郎法師取甲州的土堆積成富士山,因此又形成了甲州盆地。另外一個地方稱,大太郎法師取近江的土造富士山,因此近江形成了琵琶湖。東京世田谷區的代田、長野縣的大座法師池、三重縣的大王町、愛知縣的陀陀法師,這些地名據說都是因為大太郎法師經過而得名。甚至大太郎法師在半路上小便,還造出香川縣的大束川這一條河。

《國王排名》波吉名字的來歷 - 第5張
大太郎法師(圖/《咯咯咯鬼太郎》)

總之,大太郎法師的傳說在日本流傳下來,也為現代日本漫畫家提供了靈感。《咯咯咯鬼太郎》有一集就單講大太郎法師。宮崎駿《風之谷》的巨神兵、《新世紀福音戰士》的EVA、《進擊的巨人》的巨人,都能看到大太郎法師的影子。而這些巨人,又被創作者注入更多內涵,賦予末世、救贖等的意義。

到了《國王排名》,又是一個關於巨人的故事。巨人伯斯王生下了兩個孩子,卻不是巨人,甚至其中一個是天真可愛的波吉王子。畫風一開始看起來陽光可愛,將歐洲童話《皇帝的新衣》《白雪公主》的因素融入其中。但是,隨著劇情的展開,我們慢慢看到這不是一個單純的童話。

中國古代神話中也有一個巨人,那就是創世神盤古,死後盤古的身軀就化成了天地萬物。地大物博的中國,有著豐富的民間信仰和神話。小時候可能我們還經常能聽到老一輩人講這些故事。不管是拍電影、寫小說、畫漫畫、製作遊戲,這些都將能夠成為創作的源泉。

曾幾何時,這些民間信仰和神話傳說被當作封建迷信被排斥、被遺忘。而鄰國日本卻將它們當作最寶貴的創作素材,最珍貴的人類財富。他們不僅利用本國的,也利用中國的歷史故事、希臘神話、北歐神話、印度神話、阿拉伯故事、聖經故事等等來進行創作。創作永遠不是憑空想象的,而要從歷史和現實中吸取靈感。

雖然近年來傳統文化被重新重視起來, 但是豐富民間豐富的文化寶藏還遠沒有被完全挖掘。如今這個時代似乎所有人都在生產內容,但同質化的內容卻太多了。

過年時候如果你回到老家,回到鄉村,可以聽聽老人家講講以前的故事,也許能提供給你更多的靈感。也許,最好的創意就在你身邊。

《國王排名》波吉名字的來歷 - 第6張
家裡的波吉和寵物小精靈(圖/無畏)

參考資料

1. 西野宣明 [校]. 常陸風土記. 和泉屋金右衛門,1839 2. 播磨國風土記. 古典保存會, 1926 3. 柳田國男. 遠野物語・山の人生. 巖波文庫, 1976 4. 柳田國男. 故郷七十年. 講談社, 2016 5. 董斯張. 廣博物志. 嶽麓書社, 1991

動畫信息

國王排名
中文名:國王排名
原 名:王様ランキング
又 名:Ranking of Kings / Ousama Ranking
首 播:2021-10-15(日本)
IMDb:tt134094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