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波吉的設定簡單分析一下少年漫畫類型作品裡反套路的設計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0:14:22 作者:老阿飛—故園 Language

還沒看漫畫,僅就動畫版討論少年漫畫故事這種類型作品的技術問題。

《國王排名》整體大套路還是少年漫畫的那個路子,也就是少年化版英雄的旅程:擁有堅定信念的主角為了某個目的而去異世界冒險。

一般來說,少年漫畫的主角是功能性最強的角色,這個發展時間最久、但是最後主要卻由《少年jump》所提純的作品類型,他規則裡包含的主要特質就是友情、努力(夢想)、勝利,主角是需要去表現和傳達這些特質的,所以無論如何他都必須擁有某些特點,否則他就不是少年漫畫的主角。

通常少年漫畫的主角的特徵:一根筋(一往無前),熱情,勇氣,不怕困難,堅定,擁有一個金手指技能;以前的少年漫畫主角還有博愛(聖母)特質,這個原因比較複雜,歸結起來大概是反戰、和平、眾生平等、世界大同這類大價值下的影響。

金手指技能基本就是一種能力的兩個方向:

1,超強的生存能力:速度,力量,體能,血脈裡的特性(遺傳或天選之人),必殺技。

2,超強的生殖(社交)能力:智商頂格,人格魅力,語言技巧,帥絕人寰,超級親和力,撩女技能。

說回到《國王排名》,主角波吉的主設定是:被剝奪了能力的巨人後代,又聾,又啞,又肌無力(且無法用任何辦法解決和增強),傻子。王國的大王子,將來要繼承國王之位,不僅要建設國家還要在國王排名上爭取前列。

絕對就是一句“好傢伙”,堪稱少年漫畫史上最廢物的主角設定了。

智鬥類型的作品,主角需要智商上佔據優勢,武鬥類型的作品,主角需要在武力上佔據高位,就算現在不是高位,那也一定要提前給到主角可以成長到高位的可能性。之所以必須這樣,還是前面說的,少年漫畫主角是身負著傳達友情、努力、勝利這些價值的功能的,如果沒有足夠強的能力,無法在對決中最終獲勝,就很難有效傳達。

國王排名目前的展現的是一個武鬥世界,這樣的世界中,這樣武力為0且封印了肉體力量成長性的主角設計,就成為了一個反套路的點。

因為過往的“廢柴”類主角的設計,大多是一出場是廢柴小人物,表面唯一的優點是善良(內裡的優點是堅韌),但是後期經過特訓,會增強力量、學會必殺,成為掌握最強必殺技+最強設定盾牌(打不死)的強人。而波吉出場所帶的這些特質,斷絕了之前這些老辦法的使用,當然在作品後期是可以去合理推翻設定的,但是前期的主角成長階段,老辦法是完全不適用的。

但是少年漫畫的觀眾們又非常清楚,主角之後一定會變強,且達成目的,所以,這樣的波吉要怎么變強?怎樣才能當上且當好一個排名高的國王呢?對此形成了一個強烈的好奇和期待。

之前說了,少年漫畫是發展最久的故事漫畫類型,所以他的作品數量冠絕整個漫畫門類,也導致當代少年漫畫內卷相當嚴重,少年漫畫創作者們必須想盡各種在規則限定內能突破的辦法。

波吉的設計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尋求到的一個比較極端的方案,但是,他其實還在少年漫畫主角的規則內,因為他有一個核心特質沒有扔。

那就是——傻。

其實之前我們就會用這個詞來形容少年漫畫的主角,特別是主角的一些名場面,比如救敵人,一人對抗千萬人,給同伴擋刀等等,所以這個傻(或者叫單純)的實質就是——一根筋——堅定秉持的信念。

只不過波吉的傻是設計的很極端,把所有之前覆蓋之上的遮掩都去掉了,因為傻,所以他的堅定更不會被其他因素輕易撼動。

但是也因為這個設計太過於極端了,所以少年漫畫主角所必需的成長弧光,就更難做了。

國內網文裡“龍傲天”類的,實際上也是少年漫畫路子,但是,這個類型網文的目的是“爽”,所以他的主角可以沒有、而且基本上的確沒有角色弧光,開著金手指,一路莽上去,反正讀者看疲了可以隨時棄掉,這類爽文動輒好幾千章,作者總不會虧。

就算是《士兵突擊》裡王寶強的角色,也只是軸,並不是傻,這樣的角色的弧光是非常容易的傳統做法。當然,畢竟電視劇跟動漫卡通不一樣,電視劇是必須更貼合現實邏輯的。

波吉之後的弧光其實說起來有很多種做法,但是首先傳統的內心變化沒法用,畢竟是個心智單純的角色,設定上就是不能理解很複雜的事情,如果之後變成封印解除的話就流俗了。可能會比較類似《七龍珠》的悟空吧,內心的弧光並不是特別明顯,但是武力提升,不過目前魔鏡好像說波吉已經是世界最強了,現在這個節點就已經最強了,那之後的弧光要怎么做?

很好奇作者這個問題會怎么去解決。

然後再大概分析一下波吉的其他特質,首先是這個又聾又啞。

漫畫是個做減法的創作門類,所以一般來說只要採用了的設計,都是有其必須作用的,作為主角的設計更是如此,目前這個又聾又啞,主要起到的作用是:

1,讓波吉更可憐,引起人的同情心,後期走向“這么可憐的人,通過努力獲得了回報”會給人激勵。

2,溝通障礙是心靈之壁的具現化,這個點目前被卡克和會手語的各種角色暫時解決,但這是一個達摩克利斯之劍,就看作者之後要不要用。

3,跟2有關,學習手語就是學習溝通,是一個加深角色與波吉牽絆的辦法。

4,隱藏信息,因為波吉無法有效自我表達,所以很多信息他不說,觀眾就不會知道,或者其他人曲解波吉的意思造成誤會,這個也是同2。但其實作為敘述方,作者有隱藏信息的更多辦法,這一點上其實並不主要,只是手段之一。

其次是感受靈敏,動作靈活。這一點在第一集末尾作為波吉的正向特質出現,因為必須在這裡出現,否則波吉作為主角的說服力就會崩塌,觀眾不會產生足夠的情緒追更,說白了就是作為爽點的“扮豬吃虎”的表現方式。

這個是波吉的技能金手指之一,也是之後其他技能金手指技能的基礎。故事裡,波吉靈敏度的習得歸結於雙頭大蛇的訓練,這是一種設定內在自洽,但是實際上並不符合現實邏輯,既然肌無力了,那依靠肌肉的機動性肯定也是零,但是在國王排名的整個世界觀裡,力量和靈敏度是分開算的,這個就是做作為動漫卡通作品所擁有的的一個特點,就是邏輯簡化。年齡定位越低的作品,邏輯就越可以簡化一些。

這個邏輯簡化也會有人不認,但就跟你質疑機器貓的時空包袱皮不科學一樣。

當然了,如果你作品的內在邏輯太違揹人們的常識經驗和公序良俗,那么被噴的機率就會更大。

不過回過頭來說,靈敏度這個只是目前(到動畫11集為止)看起來跟力量是分開的,但是不排除設定裡有暗含的聯繫伏筆,都是正常的編劇辦法,就看作者用不用了。

最後一點,正統王國繼承人,之所以這點最後說,因為他包含的東西有點複雜。

1,成為真正的王國繼承人是波吉的目的,這期間的過程就是波吉的磨難。

2,出身高貴的天選之人本身就是波吉的被動buff,身份金手指。這點在劇情和設定層面上,是賦予主角技能金手指的正統性和合理性,波吉目前雖然力量被封印了,但是他胃袋強悍啊。

而關於這一點在觀眾層面所起到的根本作用,剛才跟老同事聊的過程中才真正意識到。

簡單來說,是“尋求認同”的問題。尋求他人的認同,以與自我認同相符合,是人的一個普遍心理。

我本是天選之人(王二代,富二代,曾經牛逼到爆,或者外貌平平無奇但是內裡強大無比),但是你們都不認(你們都瞎了眼),看我打你們的臉(扮豬吃虎)。

而身份buff,是加強這個角色的天選強度,從而加大扮豬吃虎的爽度。

之所以網文的入門類別是“龍傲天”類(鬥破蒼穹,斗羅大陸),而其中最主要的爽點是“扮豬吃虎”,其實都是基於這個讀者心理。而且自我認同感越強(越自戀),在現實生活中越受過挫折(包括被忽視,冷眼,嘲諷)的人,對這種情節就越有共鳴。

劍心曾是拔刀齋千人斬,浦飯他爹是魔界三巨頭之一,悟空是超級賽亞人,路飛他爹跟小杰他爹都是強者,就連柯南家世也強的一批。

只有櫻木花道是庶民,《灌籃高手》牛批!!!(破音)

不是,實際上是因為灌高是偏現實的題材,手法非常的剋制,櫻木的金手指是運動神經好(身高也算在這裡面),而運動神經好在現實中可能是遺傳可能是突變,並非絕對的身份buff,另一個人格魅力(講義氣)也並不是超現實的金手指技能。

所以櫻木的努力就尤其顯眼,而失敗留下的眼淚就尤其打動人。

理論上講,越寫實的設計越貼近讀者,讀者的共鳴也會越具體,但是也會因為身份認同的問題而從一開始就喪失一些讀者。

而越脫離現實,越誇張越往童話走的,這種共鳴就需要越貼近本質,讀者的共鳴會越模糊,但是接受面會越廣,除非是對題材完全不感興趣的。

所以回到波吉的設定上,因為人設的特質被設定的低到了谷底,所以他起飛的空間就非常大,中間苦難的點可以設計很多,每次比上次更努力的獲得成功,給觀眾的情緒強度就會越高,不過這只是理論上的常規做法,從目前來看創作者是這么做的,但是之後說不好,因為情緒拉高如果一直維持在一個固定的距離上,觀眾還是會疲勞。

關於波吉的角色設計大概說這么多,下次想分析分析其他角色和具體情節上的反套路設計。

動畫信息

國王排名
中文名:國王排名
原 名:王様ランキング
又 名:Ranking of Kings / Ousama Ranking
首 播:2021-10-15(日本)
IMDb:tt134094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