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限與矛盾——《暗殺教室》的過度解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02:22:10 作者:gongy Language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去看最近上映的一部電影——《可愛的你》,這是一部我個人來說比較喜歡的電影,古天樂與楊千樺這對老搭檔在導演寫實的細膩手法下,為我們演繹了這段感人的故事。即使它走的是平凡故事煽情的老套路,即使故事的發展我們完全可以不出我們的意料,但這些絲毫沒有影響這部電影對我的震撼,因為我相信大多數人——起碼我自己是不會拒絕真善美的!
《暗殺教室》作為同樣以教師為題材的作品,可謂是在表現手法上無所不用其極,無厘頭的形象塑造,誇張的劇情展開,這些特徵另無數人望而卻步,卻也成就了它自身的特點——誇張至極限的矛盾塑造!
弗洛伊德在《夢的解析》中曾經提出過一種觀點——在非常小的時候,兒子對父親,女兒對母親,都會有一種“仇視”心理,這種心理往往會以成為一種潛意識影響我們的一生,甚至在夢中會出現我們殺掉自己的父母。其中原因則是性競爭意識以及對管理的抗爭心理,前者先不說,後者在“教師與學生”間也是有所體現的。老師處於管理階層,學生們處於被管理的階層,這種“階級對立”,往往會使一部分學生產生抗爭心理,經歷所謂的叛逆年代。在本部動漫中,教師與學生之間的矛盾被誇張至了極限,即學生必須“殺掉”老師。
“學生必須殺掉老師”這句話可以看作本作一個主要的極限化的矛盾衝突,在這個大前提下,作者又極限化的增加了一些條件,按照小學生的擴句模式來說,即“成績非常差,全校墊底,被眾人看不起,本身又有各種各樣問題的學生們必須在一年內殺掉一個預告毀滅地球,無人能敵,有著高額懸賞的怪物老師”,在作者精心的偽裝下,由壞學生殺掉怪物老師似乎變得理所當然,如果是一般的作品,在此時就會如《惡魔之謎》一般倫落俗套的進行超展開,但《暗殺教室》的作者並沒有選擇泯然眾人。
在故事中一個矛盾出現,就意味著這個矛盾會被解決。隨著故事的展開,我們印象中“預告毀滅地球,無人能敵,有著高額懸賞的怪物老師”的形象似乎慢慢開始改變。我們可愛的殺老師是一個喜歡甜食,鍾愛成人讀物,又有著各種各樣的“弱點”的能夠為學生帶來歡笑的老師,同時,他又是一個有著高尚的職業素養,高超的教學技巧,並且可以幫助學生解決各種問題的老師。在傳道授業解惑兼顧的殺老師幫助下,眾人眼中的“壞同學”逐漸迴歸本性,成績提升,素質提高,同時在暗殺訓練中又磨練出了強健靈巧的身體,終於成為了“四有少年”。作者極限化的塑造出了一個自己心目中的好老師,又極限化的描述了其堪稱完美的教學成果,此時,再玩一下擴句遊戲,則是“內外都很優秀的學生必須殺掉幫助他們成長,時刻為學生著想的好老師”。
散去偽裝之後,矛盾點——“學生必須殺掉老師”——再次顯露出來。如果說對被管理的反抗是人類一種與生俱來的不希望被束縛,追求自由的天性,而這種極限化的天性——“殺掉”老師——本不應該被視為一種“矛盾”。
“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葦草”,我們出生而有天性,我們學習而有知識,我們經歷而有感情!我們不同於植物,不同於野獸也正因為我們“能思考”,不盲從於天性,我們知道父母對我們”管理“是一種愛,我們知道老師對我們的管理是”教育“。動漫中的故事展開也是如此,學生們對老師更多的是信賴而不是仇視,學生對老師的暗殺更像是一系列的教學遊戲,“老師只能由我們自己殺掉”更多的成為了學生們保護老師的藉口,“快來殺掉為師吧”更變成了一句一掃頹廢的激勵話語。但上述那些溫馨的畫面並不能為這個故事劃傷句點,殺老師在不斷的提醒著學生們——我會毀掉地球!
主要矛盾並未解決,卻又衍生出其他的矛盾——“殺掉好老師還是拯救地球”,“如此優秀老師為什麼要毀滅地球”……如今漫畫已經即將完結,故事的進展也逐漸觸及到了核心問題——矛盾產生的根本原因,也許當知道原因後所有矛盾就會一次性迎來一個爆發式的終結……
本作還有很多極限化的矛盾,如教育理念,領導方式等,這種方法也是很多漫畫常用於反應作者對某些現實思考的一種手法,在這裡就不多加談論了,有興趣的朋友在看後一定會有所感受的。作為一個Jump上連載的漫畫,本作也是有一定的Jump風氣的,青少年中沒有絕對的反派,殺老師的能力在某種意義上也算是當下流行的“龍傲天”角色(笑)。另外,上述很多正能量也許真的需要你遇到一個殺老師般的好老師才能體會,當然,這是很難得……再說一下關於“殺老師是男是女”的討論,筆者觀點很明確,殺老師絕對是個沒有女朋友的單身之男……
    最後的最後,用《可愛的你》中的一句臺詞作為結束——“辦教育不是做生意,是身教,用生命影響生命!”

    摘自微信公眾號——動漫推,歡迎關注!

動畫信息

暗殺教室
中文名:暗殺教室
原 名:暗殺教室
又 名:Assassination Classroom / Ansatsu Kyoushitsu / 章魚老師
首 播:2015-01-10(日本)
IMDb:tt383724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