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逃脫的來自過去的羈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0:49:05 作者:沒事撓頭 Language

很少會用浪漫去形容一部非愛情類的動畫,尤其是這樣一部以打擊罪犯為核心劇情的動畫片。可是這部動漫確確實實是浪漫到極致的一部動漫。

故事設定在地球毀滅後,賽博朋克似的景象,太空中的賞金獵人,生活在宇宙飛船之上,在各大星球之間抓捕罪犯,缺錢的時候就幹活,不缺錢或者沒目標的時候就無所事事,因機緣巧合組成了四人一狗的小團隊,然後接著遇到各種奇怪的事件,直到最後走向團伙的解散。

故事梗概基本就這樣,可為什么會被叫做浪漫到極致的動漫呢?自由而無所束縛無疑是浪漫的源頭,太多人被現實束縛,因生活所迫,自由無疑是浪漫的一種體現。另外天馬行空的劇情,腦洞大開的角色設定,各種元素的融合,再配上無與倫比的爵士配樂,每當薩克斯聲一響起,逼格瞬間拉滿,無論配合著打鬥畫面,亦或分別的遠景鏡頭都讓人產生遐想,沉浸於情節之中。

可在這種浪漫的氛圍中,整個動畫深層次的內容無疑是壓抑的,悲傷的,角色表面上看起來行事隨意,無所牽掛,無所畏懼,但卻各懷心事,具體到每集的劇情,每個作為反面形象出現的賞金獵人的目標也大多令人同情,有為給妹妹治病的哥哥,被改造為殺人機器的人類,被人拋棄的孩子、情人只愛金錢不愛自己的女人。表面上開心歡快的情節,到結尾時往往轉變成了一個產生悲憫同情心的故事。

關於故事的主人公其實一直都在面對最基本的兩個哲學問題,我從哪裡來,我要到哪裡去,這兩個聽起來簡單卻又難以得到答案的問題。LOL英雄裡時間刺客有句臺詞是我的過去常常追趕著我,其實過去一直都在,有時它在追趕者我們,有時它讓我們負重前行,有時又跑在我們前面,讓我們沉湎於過去,無法自拔。

故事中faye最大的疑問在於我從哪裡來,作為一個經歷事故後失憶幾十年後甦醒的人來說,找到自己的歸宿就是生命中的頭等大事,就像她臨走前對ed說的自己的歸宿最好去尋找出來,因為那才是最棒的好東西。Faye花了好久的時間去尋找自己究竟從哪裡來,來源不明也一直困擾著她,當她找到那個位於新加坡的歸宿,即使已被毀壞成了一片狼藉,她卻依然畫地為床,安然躺下,這是片中最令我感動的情節。然而關於faye的劇情發展並沒有在這樣一個略微完滿的點戛然而止,當她最後勸阻spike時說她找回了記憶,卻一點好事都沒有,能回去的地方沒有,只能再回到飛船上,再解決了從哪裡來的問題,又面臨她要去哪裡,她找回了過去,卻找不回過去那個給她自己加油打氣的自己,只能繼續的流浪,將飛船當做自己的家。

作為飛船的擁有者jet無疑也擁有著沉重的過去,要去抓捕的目標是自己一直放不下的戀人的現任男友。當時女友一言不發離開的時候,jet說等她等到那塊懷錶不動了,而她還沒有回來,就離開星球,結果等到懷錶靜止,她果然沒回了,而jet也離開了,再次見面,jet只想知道她離開的原因,她卻不講也不接受時間靜止的懷錶。直到最後jet要去抓她的現男友,她終於講出了離開jet的原因,原來是jet讓她幾乎失去了自由,看來對一個女人太好,幫她做到一切也是個錯誤,jet恍然大悟,還對現男友說你要堅強起來,然後保護她。當她說要等現男友出來時,jet大度的說我想不會很久的,因為時間是不會靜止的,多么大氣又浪漫的一句話,最後告別時jet瀟灑的講懷錶扔進大海,一直生活在過去那段時間的他終於走出了這段黯淡的過去往事,但是要去向哪裡呢,也就繼續在飛船上繼續自己流浪的生活。

最後談談主人公spike,看起來是最瀟灑隨意的一位,抽菸的姿勢也是最帥的,可越是這樣的人可能所揹負越多。無疑spike就是這樣的一個角色,他一直活在過去的陰影中,一隻義眼永遠讓他停留在過去,另一隻眼睛面對著現實。他一直希望自己活在一個醒不來的夢中,可是Julia讓她重回現實。他對faye說想確認自己是不是真正的活著,可是在我看來,就是因為Julia的死亡,讓他對於生命最後一點眷戀也消失了,正如他對jet講的那個隱喻自己的故事一樣,他作為賞金獵人,出生入死那么多次,卻死不掉,然而當自己的伴侶去世了,即使活了一百萬次的貓也死掉了,正如spike自己,他一直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要走上一條什么樣的路,而失去他唯一的盼望julia的他也沒有活著的動力,最喜劇的角色卻有著最悲觀的世界觀。最終如他所願,殺掉vicious後,自己酷酷地比劃了一下射擊的姿勢倒下了。為心愛的女人報仇,並獻出自己的生命,這也就是男人最極致的浪漫了吧。

人生嘛,無非就是反覆的經歷相遇,分別,重逢,又分別的過程,無論你從哪來,要到哪裡去,總會有著各種各樣的際遇,無論是過去追趕者你,還是你在追趕著過去,亦或你把一切都當做夢境,還是請過好當下吧,過去也終將成為過去的是么?你有權和過去的自己和解,原諒那個曾經的自己,不要做海邊曼徹斯特里的父親,同樣也不要是星際牛仔裡的spike。願每個囿於過去的人走出陰影,活在當下。

See you cowboy and cowgirl, someday somewhere.

動畫信息

星際牛仔
中文名:星際牛仔
原 名: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又 名:賞金獵人 / 宇宙牛仔 / Kaubôi bibappu: Cowboy Bebop / Cowboy Bebop
首 播:1998-04-03(日本)
IMDb:tt02133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