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me call me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0:58:19 作者:侍酒郎 Language

1

逼仄的宇宙飛船船艙,氤氳的煙霧,從男人嘴角叼著的香菸燃燒的一端升騰。

男人年輕,眼裡卻藏不住疲倦,修長的四肢裹在夾克、白襯衫以及黑色長褲裡,手肘杵著膝蓋,閉著眼抽菸。他是sipke

男人對面是另一個男人,絡腮鬍蔓延到頭上卻禿頂了。男人左手是機械義肢,看起來有些年頭了。身材魁梧的他坐在沙發上像是快要陷下去,手上的香菸燃燒的霧氣卻依然不依不饒地向著船艙中心的燈湧去。他是jet

燈下還有一個女人,短髮,紅脣深目,妝容精緻,身姿綽約,緊身內衣和短褲襯出腰肢,內衣外披著一件露肩的短夾克。女人靠在第一個男人坐的沙發背後,手裡也是一支菸,細長,卻快要燒到煙尾。她是faye

女人腳邊跑過一隻狗,四肢都很短的柯基,兩粒眼睛卻很機靈。它是ein

追在狗後面的是一個紅色短髮的小女孩,頭上帶著風鏡,身材精瘦,皮膚黝黑。穿著白體恤和黑色短褲,赤腳。她是ed

五個角色齊聚在破舊的民用宇宙飛船bebop號裡,他們是ccowboy,卻總是抓不到想要的犯人,總是要餓肚子。或者吃過期的罐頭,或者是犯人培育失敗的毒蘑菇,或者只是青椒肉絲。

船艙後面是三架戰鬥飛船,spike的swordfish,faye和jet的飛船(好吧我忘了他們的飛船的名字。)三架飛船都鏽跡斑斑,在黑暗裡沉睡,似乎等待被喚醒,卻又隱沒在巨大的疲累中。

bebop緩慢的航行在宇宙中,穿過隕石,穿過星雲,穿過相位空間門,在漫天的星河裡遊蕩,沒有方向,沒有來路,沒有盡頭,它似乎也需要一支菸。

2

緩慢的藍調乍起,悠揚,卻有一些戲謔,大概是小號,伴隨著音樂聲,船艙內的風扇開始旋轉。

3

那大概是cowboy bebop最好的畫面了,四個人和一條狗,會有拌嘴,會捱餓,會生氣,卻不會分離。就像四個人和一條狗一起做一場沒有邊際的夢,在bebop裡。

4

回憶總是會不斷侵襲的,因為我們越往前走,就越需要後退,退回開始的地方,退回沒有相聚時的孤單,退回滿是傷痕的回憶。

回憶從來不是良藥,回憶是毒,就算滿是甜蜜也是毒藥,把人不斷往過去的黑洞里拉扯。

不,不是回憶的錯,是人的錯,人註定是經驗主義和實用主義者,過去是鏡像,當我們看著未來的深淵時,總要回頭觀望過去的深淵。一個是我們寄予希望的未來,一個是我們想要了結的過去,兩個深淵之間,是現在這方寸之地,是bebop。

faye被錄像帶帶回過去,塵封五十年的記憶被喚醒,在成為廢墟的新加坡,在曾經是家的地方,畫地為床,慢慢躺下了,看著漫天星塵,無法入睡。腦海裡盤旋的,大概是五十年前那個對未來充滿希望的自己,物非人非,最是淒涼。

jet回去尋找愛過卻不知為何分開的女人,面對著她的槍口,依然選擇了當年令她離開的愛她的方式繼續守護她,親眼看見愛情掉落的原因卻還是送上祝福。

ed還是和去尋找爸爸了,那個留下了很多雞蛋的不靠譜的男人,不知道她會不會找到,她留下的紙風車,被拴在bebop船頭,在夕陽下迎風旋轉。

ein跟著ed走了,沒有原因,就像一開始沒有原因就被jet留在船上,最後又沒有原因地離開。

spike也走了,找julia,找vicious。找到過去,他那隻只能看著過去的義眼,終於忍受不住過去的蠱惑,帶上槍和子彈,坐進swordfish的駕駛艙,飛回過去,看著julia死在懷裡,看著vicious站在高處,用槍與vicious的太刀火拼,最後慢慢走下臺階,對著茫然又驚恐的眾人,伸出右手拇指和食指,peng。殺死了過去,也殺死了自己。他用死來證明自己的生存。

5

將過去或者未來,和現在對比,現在往往是輸的那一個。

現在只是一個點,一條線,一個空間下不斷前進不斷變化又不斷過去的狀態。

可是現在,是我們唯一擁有的。

6

或許我應該聽著藍調,或者朋克,或者搖滾,或者爵士來寫,可能會輕鬆些。而不是像現在這樣,聽著房間裡旋轉的風扇聲和鍵盤敲打的聲音在深夜燈光下奏響的類似後搖的聲音。除了悲傷,和無望,我傳達不出任何其他的情愫。

7

教堂,荒原,墓地,便利店,港式街區,相位空間門,酒吧,賭場,被遺忘的ai衛星,被出賣和拋棄的gren,和瘋狂的戀人私奔然後在船艙裡自殺的女人,被藏在儲藏室的小冰箱裡被遺忘然後變異的小龍蝦,被官方實驗失敗後的瘋狂殺人犯和他喜歡的遊樂場,騎著白馬想當cowboy的富家子弟,駕駛著破舊的哥倫比亞號去拯救spike和swordfish的老爹。

所有所有,一回想起就堆在腦海,也許還是看的不夠多,也許應該再看很多遍才能說出那些地方,那些事情,那些人的名字。

那些故事,本身就是生命,有著過去,和未來,我們只是看到了它們和bebop相遇的那個現在。它們也面臨著過去和未來的深淵。

8

cowboy bebop是我唯一一部看了兩遍的動漫,第一遍只是純粹覺得好看,被故事裡傳達的男人的浪漫所吸引。第二遍似乎也沒有感悟到更多,浪漫,悽美,是一部分;歡樂,戲謔也是一部分。

生與死,愛與恨,喜與悲,再濃烈,也只能擠在現在這個狹小的空間。生活其實能裝下的東西很少,但那是我們所擁有的。生活之外的,回憶,理想,都太遙遠了。我們卻一直回憶著回憶,理想著理想,對現實,很少在意。

藍調響起時,是即興發揮,是人生,是現在。

9

cowboy bebop大概算是亞文化的巔峰之作了吧,對西部片的致敬,對港片和吳宇森的致敬,對科幻片的致敬,對搖滾和朋克,爵士和藍調的致敬。以至於其本身,也成了被致敬的對象,站在一個巔峰。

有時會想,渡邊信一郎到底看過多少電影,聽過多少音樂,經歷過多少故事,才能在這些零零碎碎的東西里找出喜歡的東西,然後用心做出來,變成了spike,變成了faye,變成了jet,變成了ed,變成了ein,變成了bebop。

10

經歷的在身後,未來在面前,都看不見,過去未必不是夢,未來也似乎無法具象。前後都是深淵。我們擁有的只有此刻的體驗。

人的一生,大多數意義都在於體驗。我們經歷過人事變遷,到老也許能見證滄海桑田,這一切的一切,都抵不上我們預見愛的人和事物。

靈魂的相遇,大概是世間最美的故事,那當距離變遠,靈魂也漸漸聽不到共鳴的時候,大概是世間最悽慘的故事。

see you

and

call me

動畫信息

星際牛仔
中文名:星際牛仔
原 名: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又 名:賞金獵人 / 宇宙牛仔 / Kaubôi bibappu: Cowboy Bebop / Cowboy Bebop
首 播:1998-04-03(日本)
IMDb:tt02133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