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比拉系統是否“正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12:09:14 作者:木良 Language

我隱約能感受到編劇想表達的東西。這次焦點顯然不在是關注西比亞系統的BUG了,譬如第一季的槙島聖護,第二季的鹿矛圍桐鬥。而是描述在西比拉系統統治下的社會正常人會做出的擾亂社會的事情。西比拉系統被當做是避免犯罪的統治利器,被認為是“真理”的存在,然而這並不是正確的管理方式,即便可以通過色相進行犯罪判定,但還是不可能避免某些正常操作使整個社會產生動亂。

我認為西比拉系統通過窺探人的心理活動偵測人的犯罪,這和某些國家不經國民同意,通過大量的攝像頭和網上數據的收集來偵測國民的思想和行為差不多,這種方式是不“正義”的,沒錯,正義也是這一部的主題。雖然系統功能強大,但不正義。我認為這是編劇想要表達的,也是這部片子帶給觀眾思考的內容。西比拉系統本身就是吸納社會裡免罪體質的人來運作,這是排除異己的表現。 這樣的社會一定是不正常的,然而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的人已經沒有反抗的可能了,因為反抗需要絕大多數人站起來共同拒絕這個系統,然而被精神閹割的民眾無法承擔這個使命。所以危險一定來自於外部,那些價值觀與之不同的地區。這就和SS系列中的劇情銜接起來了。SS3 中說到狡齧慎也會重回日本,狡齧慎也並不認同這個系統,估計最後摧毀西比拉系統的人還是狡齧慎也 。

也許這一部就是心理測量者的大結局了。

動畫信息

心理測量者3
中文名:心理測量者3
原 名:PSYCHO-PASS サイコパス 3
又 名:心靈判官3
首 播:2019-10-17(日本)
IMDb:tt105975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