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心情教你透視一三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12:06:01 作者:八萬四千毛羽 Language

概述我前文,第一季是耶穌與猶太祭司的鬥爭。

耶穌在猶太人裡傳教,收穫不理想,轉而開始向外邦人傳教。與此同時,猶太祭司百般阻攔,結果被耶穌砸場子。威逼利誘無效後,猶太祭司抓捕並弄死了耶穌。

在最後,耶穌以自己的生命為祭品獻給神從而完成了贖罪祭,赦免了“追隨”他的人的罪,而不“追隨”他的人自然不會得救,繼續陷於罪的循環。

這就是第一季的劇本,理解要點是

根據教義,人皆有原罪,耶穌除外——免罪體質

西比拉247大腦——2+4+7=13,敵基督的猶太祭司

向外邦人傳教——黑客崔九善+試圖摧毀小麥種植以強迫開國

“追隨”“不追隨”——字面義,追耶穌的人最後脫離了系統控制,不追的人繼續無望的日常循環。

核心要點,從劇本可反推作者思想傾向為無神論+虛無主義。作者厭惡宗教,樹立西比拉作為大反派,然後用基督教的神耶穌來反宗教,再讓耶穌殺人,一黑黑兩,順便強調了自由意志。你要能瞭解作者的內心慾望,就能理解為啥劇中的耶穌會是那種形象,因為那是無神論者虛無主義者的視角。耶穌是什麼時候意識到自己就是天選之人?出於啥原因?為啥劇中耶穌前期像個愉悅犯,後期才匆匆計劃破壞西比拉?因為這種視角下的歷史中的耶穌就是這樣子,剛起頭向外邦人傳教,沒多久就死了。等等之類。

這類作者在反宗教神的同時,通常會強調跟誇大人性、理性、邏輯或科學之類的力量(比如全劇唯一兼最大掛比、主角、自由意志的化身、同時也是最大幫凶常守朱)甚至將之捧為新神崇拜,以試圖彌補神缺失後產生的空洞。但那個是無底洞……所以這類人跟他們的作品可能會自欺欺人“痛並快樂著”,有種矛盾的違和感(過於強調常守朱的主觀能動性)或者美學。

至於第三季,原先看劇場版SS3耶穌的另一分身的迴歸,我還以為要搞啟示錄的基督再臨,毀滅與重生,不過目前氛圍還不夠濃。

至今的劇情是基督教跟猶太教的對抗。

耶穌死後,在基督徒的努力下,耶穌沒能完成的事業即外傳福音得到了繼承並踐行。與不承認三位一體神的猶太教有衝突,一度打爆迫害猶太教,但現在還算和睦相處。

理解要點

三位一體神——三人組彩虹橋

傳播福音不是罪——色相清澈,彷彿耶穌

福音外傳——把境內的和平與繁榮擴大到境外者,開國政策

基督教繼承於猶太教——模仿監視官—執行官體系之類

接下來會怎樣,怎樣都行都有理。可以按照歷史或啟示錄編,也可以優先滿足反宗教的意淫慾望打爆兼改造基督教,正如第一季的耶穌殺人,為了將來觀看體驗的最大滿足,我就不猜測了。

未完,看心情待續。

動畫信息

心理測量者3
中文名:心理測量者3
原 名:PSYCHO-PASS サイコパス 3
又 名:心靈判官3
首 播:2019-10-17(日本)
IMDb:tt105975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