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作已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11:52:42 作者:一滴九 Language

寫在前面:過激發言。純主觀觀影體驗。

如何評價第一季之後的PP續作一直是令我很矛盾的一件事。因為,如果摘除粉絲濾鏡的話,PP的第二季、第三季和一眾劇場版,也許根本配不上稱為續作。今天不作粉絲了,摘了粉籍帽子,講講自己對這幾部續作的觀感。

第一季毫無疑問是神作,這點我身邊的很多很多朋友都認同,他們大多數都“及時止損”,沒看過後面幾部作品。作為中立的觀眾,他們讚賞劇中引發的各式哲學思考,以及對烏托邦式社會進行的反思。如何審視政治與統治,第一季提供了非常好的切入點。老虛喜歡在龐大的世界觀設定下展示個體的抉擇與避無可避的命運,這也是他的作品永遠可以打動人的地方。鮮活生動的主角群像是加分點。這也是困住我,讓我不願脫粉的唯一原因。我愛某些角色,不如說是愛他們身上的某些特質,這些特質是人類本性中亙古不變的閃光。

第二季篇幅很短,故事其實也很用心。而且比起第一季的反派白毛,我更喜歡第二季的小鹿哥。從手段上來講,比起白毛瘋子般的混亂與獵奇,小鹿哥無疑更為溫和,並且有明確的目標——這是一次個體尋找自我身份認同的發聲與反抗。其實這個主題在文學作品中還蠻常見的,如果能夠講好,是非常精彩的故事。“WC”不僅僅是小鹿哥向西比拉的詰問,他渴望得到社會與國家的承認,他渴望獲得人的尊嚴;同時也是逼迫市民對自身色相的再審。但,他畢竟也殺了人,製造了社會騷亂,所以必然會得到應有的懲罰。我對第二季的不滿,大概就是在於,製作組的賦予角色的功能性十分強烈——小鹿哥犯下的罪行,最後促成了西比拉系統的又一次改進。作為觀眾回頭來看,第二季中反派承擔的功能就是促進系統的改進,因而使角色本身所具有的魅力被消解了,角色扁平無味,他僅僅是工具而已。同樣霜月這個角色的功能性更是被監督發揮到了極致,後面的續作中依舊會出現她所以稍後再說。

劇場版不如說是深見真這位親爸爸給狡朱黨的圓夢時刻。劇場版出現的反派倒是平平無奇,我對這版很滿意的地方就是,狡朱宜這些年都在成長,製作組描繪出了他們的改變和成長,他們身上的閃光點依舊在閃光,這就足夠了。但從這裡開始,之後的劇情已經不怎麼涉及對哲學問題以及思想史問題的討論了,僅僅是破案而已。

Case1,我猜監督是想洗白霜月,想表現她的成長,但很多觀眾並沒有乖乖走進他的套路里。霜月的改變是隨意、生硬、令人尷尬的。她在面對朱的時候,當真沒有一點愧疚嗎?我們並不知道她為什麼突然就改變了心性成為了正義的使者,製作組提供的理由是不足以說服觀眾的,起碼不能說服我。Case2和Case3都挺好,講的是普通故事,就像喝白開水一樣,沒什麼挑剔的。

哲學故事講多了難免有掉書袋的嫌疑,令人生厭:獵奇犯罪終究是少數中的少數,不具有普遍性;而普通故事又會因為它的寡淡貧乏令人失去觀賞的樂趣。這些人的命運要怎樣續寫,確實有難度。監督把目光投向了日本現實,所以有了第三季。

第三季和這個收尾的劇場版問題太大了我都不知道怎麼說,觀感最差的一季。首先是人物,我對新主角的感覺就三個字——是死的,連扁平都算不上,承擔的功能也沒有發揮出來。霜月起碼還是塊磚,哪裡需要往哪裡搬。而新主角僅僅是一些人設的外在堆積,而不是具有內在邏輯的鮮活生命。你沒辦法和他們共情,站在他們的角度去追尋蛛絲馬跡、去破案。起初我以為是灼的超能力阻隔了我與角色建立聯繫,但想想《漢尼拔》裡的小茶杯是那麼出色,我放棄了這種觀點,這應該是監督自己的問題了。而且兩個男主之間的關係也非常莫名其妙。視角的瘋狂變換也是我非常厭惡的一點,看似上帝視角看似面面兼顧,實際上這會導致觀眾並不能依附在任何角色身上去沉浸於劇情中。伏筆太多,應該是為了以後再出續集,但這樣地雷般密集的埋法,只會令人一頭霧水。反派戰鬥力太弱了,連小鹿哥都比不上,更別提白毛了。

PP只要停在第一季就是最完美的了,其他基本上都是狗尾續貂。至於PP的反烏托邦主題,我並不傾向於認為這是一部完全的反烏托邦著作,相反,它也提供了一種重審社會制度的路徑。烏托邦並非完全不可取,就像現行的民主制、共和制也有它的弊端。白毛代表的極端自由主義難道不可怕嗎?我覺得也很可怕。人們很難去尋找一個平衡點,平衡各種自由意志與他人權利的邊界。但我覺得世界上所有的自由都是相對的,沒有什麼絕對自由。白毛的犯罪,我更傾向於他是在重塑人類的善惡觀,他展示了一種不尋常的惡,而這樣的惡,對統治階級一直灌輸給公民的善惡觀,是一種挑戰。

動畫信息

心理測量者3
中文名:心理測量者3
原 名:PSYCHO-PASS サイコパス 3
又 名:心靈判官3
首 播:2019-10-17(日本)
IMDb:tt105975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