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小擔心 千萬別爛尾啊……開頭美好 結局潦倒 第八集降星更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12:11:24 作者:claude_ok Language

熟悉的精良畫面 背景音樂 一貫的pp/productionIG製作水平 贊;

人設從系列開始的男女男-女男女演變到了可能近幾年市場更熱門的男男配置 op裡暫時看不出狡朱有較長的出場機會;

不太習慣男主的"超能力"設置, pp系列之前反派都有某種程度能隱形於西比拉的"特殊能力"(最後都有合乎西比拉世界觀的解釋),這季反其道而行之,暫時第一集猜測反派是技術流,大數據AI操控社會? 但對立面的男主能力實在有點違和 希望後面有合邏輯的解釋;

劇情推進/反派暴露速度加快 40分鐘8集 相當原來的16集; pp系列個人感覺是最繼承攻殼氣質的動漫(順吐槽個別劇情抄襲有點嚴重 如ss1) 哲理深度的世界觀 個性鮮明的人設 每季若干小故事串聯起的主線陰謀,但攻殼對日本國內外政治的刻畫相當生動,pp系列前兩季則不然,上半年連發的三部小劇場+本季讓我們看到了似乎pp也開始更多涉及政治 有不同省廳的權利鬥爭和閉關開放的討論 突破了第一二季中給人感覺西比拉無所不管無所不能(如全社會的職業選擇分配)的"精神領袖" 地位 本季的彩虹橋是不是更像行政精英群體對精神領袖的反抗? 最後可能變成由精英(人或AI)管控社會還是西比拉管控社會的選擇題…

第一集信息量較大 很多個人猜測 能感覺到編劇的野心 唯一希望能自圓其說 不要爛尾!

----------------------------------------------------------------------第八集💔分割線

above是第一集的評論,後面因為忙,也是在看每集更新時總有種懷疑自己欣賞力 pp不會就這樣吧 後面應該會更好吧的不甘心,想著結尾看全了再來說說。不幸的是,第一集優秀的元素被逐漸消磨,第八集劇情剪輯凌亂、作畫崩壞、挖坑不填,敘事能力夠不上編劇野心,忍痛降掉一星。

對於最直觀的作畫,第八集各方面其實都給我趕工的感覺 作畫尤其如此,不多說 簡單兩張圖對比,舞子你是怎麼了? 類似作畫崩壞本集還不少,注意觀察人物遠近景切換時表情、臉型經常會完全不同,這放其他一般素質動畫是普通現象,但pp系列這樣就有點不舒服了……

有點小擔心 千萬別爛尾啊……開頭美好 結局潦倒 第八集降星更新 - 第1張
長瓜子臉舞子
有點小擔心 千萬別爛尾啊……開頭美好 結局潦倒 第八集降星更新 - 第2張
"正常臉"舞子

本集最大的問題在於剪輯分鏡和劇情收尾,但根源可能都在於編劇的薄弱。本季開頭挖了很多坑,雙男主的羈絆、新公安一組、外務省、入境者、男主"超能力"、都知事競選、彩虹橋……埋了很多線,但第八集的收尾處理的並不成功,給我更多的感受是為了強行收尾製造了更多衝突/反轉導致雜亂無章,也許編劇是為了後續的劇場版憋大招,但作為周播番,這麼處理也太過於粗糙了。

剪輯上,我能接受各種閃前閃回多線敘事的剪輯手法,但第八集的場景切換往往是無來由的跳轉,彌生採訪的這條線切換的有點生硬,如果能在結尾關聯上主線,那還好,但結尾又設置了彌生的死,這條線的觀看割裂感就更重了;

劇情上,本季一個比較嚴重點的是始終沒說明白或故弄玄虛反派彩虹橋的驅動力究竟是什麼。回想下,第一季白毛是為了揭露西比拉的真面目,第二季鹿矛圍是為了報復同樣作為集體意識的西比拉,動機清楚,並且能與其行為互相呼應,劇情順暢。本季的彩虹橋就顯得有點莫名其妙了,驅動力還不清晰的情況下內部先鬧起權利鬥爭,讓人較難入戲。

其他幾個劇情點也類似,本季開篇設定的入境者和原住民的矛盾線,並在後幾集花了大篇幅營造了自爆者的案件,但入境者原住民雙方的衝突具體表現是什麼?沒有足夠深度的描述,印象裡就是競選時的一些口號和角色的口述,並不讓人有衝突的緊張感和急迫感,所以對入境者四領袖的計劃和目的什麼說實話既不甚明白也更不能入戲了。

還有一點容易引起討論的就是男主的"超能力"設定,之前評論提到過,pp系列前兩季也設定了免罪體質這樣一開始讓人以為是超能力但劇情展開後又能給以符合pp世界觀的科學解釋,能力的設定既夠"科幻"又能服務於整體劇情,效果較好。但本季的類犯罪側寫能力,撇開其是否太過於玄幻不說,單就服務劇情來說就顯得較為侷限了。從頭至尾似乎只在辦案線索中用到幾次,後兩集乾脆沒有提及,本來作為男主的一大角色特點,按一般故事邏輯,能力的產生、強化、使用、反思是能映射到主人公的成長或心路歷程的,並能服務在劇情的關鍵節點上,但本季中男主能力就有點虎頭蛇尾了。

最後想說說pp系列的世界觀,個人以為pp前兩季之所以能成為這幾年動畫中的上乘之作,很大的原因在於其構建了一套自成體系的世界觀,和很多好的科幻作品一樣,世界觀雖然超前但又符合一定的基本認知邏輯沒有大的bug,各種人物都能在此套世界觀下做出滿足劇情需要也符合觀眾理解的劇本行為。對於pp系列來說,這個世界觀的核心就是西比拉。前兩季的均花了很大篇幅描繪西比拉管制下的社會百態,但到了這一季,西比拉的存在感幾乎為零,不能不說是編劇的問題了。引入政治等其他元素豐富整體設定探索多元劇情是沒錯,但完全拋棄主幹核心把西比拉弱化為照一照報個數,就導致本作整體的構建一方面過於薄弱,劇情不像是在或者沒必要發生在一個西比拉管制下的社會,另一方面容易產生和西比拉世界觀不怎麼匹配的bug,比如宗教能如此淨化精神指數而且擁有很大程度上抵抗公安調查的自治權力的話,那西比拉存在的意義和價值必然大幅削弱,本作想探討西比拉管制下的宗教形態出發點不錯,但實際效果差強人意。

好的多線劇情,敘事並行劇情關聯相輔相成,考驗的是編劇的全局觀和掌控力,本季很可惜,有點適得其反,四星降一星吧。

動畫信息

心理測量者3
中文名:心理測量者3
原 名:PSYCHO-PASS サイコパス 3
又 名:心靈判官3
首 播:2019-10-17(日本)
IMDb:tt105975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