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故事,不容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11:54:51 作者:景興 Language

【之前寫得太口語化了,全盤更新。】

第三季看完以後,感覺很複雜,為什麼故事沒那麼吸引人了?直到最近得空,把第一季第二季和4部劇場版全部翻出來又回顧了好幾遍,才想通癥結所在。

其實大世界觀的擴展是可以接受的。因為故事要進化,必然要拓展故事的舞臺。難的是填充舞臺的劇本和演員,他們能不能勝任。

西比拉系統至少是目前看上去非常接近馬克斯韋伯所提到的理想的官僚形式,弊端是掌控全局代替或者解放人類思考的一堆變態大腦,和以隱瞞欺騙為紐帶的烏托邦。

如果要和西比拉系統對等,至少也得弄個像樣的系統吧。彩虹橋一共才幾個人,又是靠什麼來進行大量計算和運作的,而且居然還在西比拉眼皮子底下出現的。其實變態大腦裡面,很多都是天才怪才,居然被這樣玩弄,世界觀徹底再見,以前的反派都像小兒科不說,哲學基礎也沒有了。除非這個系統一開始就不是日本政府的,而是別的國家的東西,兩種不同的意識形態出現對撞衝擊那還能看看。否則原有的高度理性社會就是扯淡,官僚系統也不是接近理想的模式,反而是漏洞百出的地方。

換言之,“對手”強大了,神一般存在的西比拉卻退化了,猜測是因為第二季一下子少了很多大腦的關係。大主題就等著2020年春季劇場版圓場子了,看劇作家表現吧,沒有任何期待。

然後說小劇本,也就是每一集的小案子。第一季的第一集就非常惹眼,是因為故事的矛盾點非常鮮明!觀眾的注意力一下子就被提上來了。在矛盾閃現與消融的過程中,世界觀逐漸展開;針對小朱槍擊Call醬這個“衝擊性”事件的不同理解、臺詞對話、與行為等,就直接表現出了每個人物的性格特徵。實在是一箭雙鵰。接下去的一個個案子都有亮點,本格推理+哲理思考,這就是Psycho-Pass第一季最大的魅力啊。然而第三季這兩種魅力都被強烈弱化了。推理呢?劇情走不下去就主人公超能力救場,什麼鬼?撇開雙男主賣腐嫌疑,第一季男主女的設定是完全沒有愛情成分的,如此對比簡直雲泥之別。

另外一個,哲理思考,為的是體現人性。第一季裡面,第三集金原每次犯罪後心理指數就恢復正常,這簡直就是赤裸裸的諷刺系統的漏洞與人性的黑暗;第四集人類沉溺虛擬世界,提出什麼是心中的偶像的概念,這個我第一個想到的不是盧梭的社會性,而是大衛休謨的Personal identity is just a bundle of impressions;令人拍案叫絕。後來大Boss出來解說,每個人都是代理人。再後來的案子比如用黑暗藝術(就是學校案件的那集)為的是呼喚人類心中的光明、人類身體是否將要完全機械化(狩獵場的那一集)、無秩序無自由(集體暴動)【題外話:這幾集完全主體昇華,順帶小朱內心的秩序觀體現出來了】等等等等。這每一集的案子,都是思考人類未來世界發展的命題。每一個命題都有哲學基礎。真的是讓人回味無窮。

反觀第三季。第二集出現次貸危機——寫經濟犯罪不是不行,但是原版照抄次貸危機的經過,只會讓人覺得尷尬。明明是未來的故事,寫的卻是過去大家都知道的細節,事件太過於接近現在,與目標是更大更高的世界觀不相匹配。另外,讓AI做市長,這個不算什麼大的矛盾吧,感覺候選人也沒什麼可以稱道的“爆點”,大家都已經習慣聽從西比拉的指示了,選個AI市長不是順理成章麼。哲學基礎也不明確,真正的矛盾點也不突出。至於人物塑造,執行官的存在感如同工具人,不想吐槽了。

狗尾續貂這活真的不好乾,各種吃力不討好。舊人物出場是賣情懷,還要被比較。

如果這是一部普通的警匪動畫,也不至於這麼讓人失望。

動畫信息

心理測量者3
中文名:心理測量者3
原 名:PSYCHO-PASS サイコパス 3
又 名:心靈判官3
首 播:2019-10-17(日本)
IMDb:tt105975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