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克鑫的燈火,走向孤獨的深淵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1:47:09 作者:小螺號滴滴滴吹 Language

——簡評酷拉皮卡

獵人的新舊之爭從11年新版開播開始,至今從未停止。很多新版廚疑惑舊版除開是大家的童年白月光之外到底還有什麼可取之處呢?

首先…是配樂和氛圍。鯨魚島的風鈴、經常在轉場時出現的飛鳥…舊版動畫塑造了一個溫柔又殘酷、安靜又喧譁的獨特獵人世界。

監督在製作舊版時融入了自己對漫畫人物、劇情的理解。雖然在現在看來很多理解是有所偏頗的,但是依然不能否認注入的一些細節描繪讓整部動畫的情感溢出屏幕——雲谷和奇犽、小杰二人分別前在天空競技場外的談話,夕陽的光暈籠罩著他們,緩緩落入地平線下。我很難用言語來描述這幅畫面傳遞給我的情感。

神之篇章友克鑫篇。童年時的我並不喜歡這個篇章——太過殘酷,缺少了歡樂。可是十幾年後這個篇章成為了我在舊版中最愛的篇章。燈火通明的繁華大城市表相下是洶湧起伏的黑手黨黨爭。地下拍賣會、人體收藏家、黑手黨、黑手黨頭目十老頭、A級罪犯幻影旅團、受到僱傭的殺手家族揍敵客、約好九月在此碰頭的主角四人組,幾方人馬牽扯其中。

最清高的酷拉皮卡為了復仇而與自己最討厭的人體收藏家為伍,在其中越沉越深。友克鑫篇可以說是酷拉皮卡沉入深淵的開始——他本不願傷害任何人,卻不得不違背自己的原則。富堅的殘酷之處就在這裡:把角色放到最違揹他們想法的環境之中,觀看他們會如何掙扎。

從加入諾斯拉家族開始,就將酷拉皮卡放在了一個兩難掙扎的處境之中——一個因為人體收藏家而被滅族的少數民族倖存者,為了復仇不得不與自己最討厭的那類人為伍;一個聰明又自視清高的人,不得不成為黑手黨的走狗。為了達成自己的目的,必須將自己的驕傲擊碎。

整個篇章都可以看到酷拉皮卡的掙扎。到了殺死旅團成員窩金…是一個轉折。此前的酷拉皮卡依然有回頭的機會,但在殺死窩金之後,這個機會可以說是消失了——他正式踏上了復仇的不歸路。舊版反覆穿插酷拉皮卡的師傅的勸阻之言,並對酷拉皮卡的情緒變化進行了很多細微的描繪:殺死窩金的那個晚上的掙扎、對窩金的質問、死後為他埋屍時空洞的眼神…這一切都是他本不想做卻不得不做的事。但他最終的選擇是走向空虛的復仇之路。

沒有人可以救他,不願牽扯夥伴的他只能一個人一點一點下沉。

旅團與黑幫正式開戰,或者說單方面屠殺,酷拉皮卡對此時的形勢其實是有所錯估的,但有時候錯估未必是壞事。旅團成員假死、準備拍賣假商品後離開友克鑫。酷拉皮卡拍下假的火紅眼後的那段心理描繪可以說是精彩絕倫:復仇心願似乎得以了結,但隨之而來的是無盡的空虛。一直以來都靠著仇恨維持自己,現在仇恨的源頭消失了,自己又該何去何從呢?

小杰三人與酷拉皮卡再見面的那一幕是本篇章中為數不多的溫暖。

“太好了,既然幻影旅團的成員都死了,酷拉皮卡就可以安心做自己想做的事了!要趕快找到族人們的眼睛啊!”

天真的話語一下子打破了酷拉皮卡的空虛感。夥伴們的溫暖幾乎將他從這麼長時間痛苦的掙扎中解救出來,他在本篇中第一次笑了——如果此時就是結局,那酷拉皮卡一定可以慢慢走出黑暗,去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可惜不是。

西索的告密讓酷拉皮卡再次陷入復仇深淵中——幻影旅團成員們沒有死!酷拉皮卡不得不再度開始自己不想做的復仇。而小杰看出了他的掙扎與不情願,於是全力阻止。不幸的是酷拉皮卡已經走上了一條難以回頭的路,幸運的是…在復仇和夥伴的二選一中,他選擇了夥伴。儘管被迫做了很多他不想做的事,他心底裡依然是那個溫柔的少年。

可是未來的酷拉皮卡又該何去何從呢?目前為止他依然在尋找族人的眼睛,可是…為了找回眼睛,他又開始強迫自己做出違背自身原則的事,這一切都讓他感覺到孤獨與痛苦:現在的我一無所有,既無迎接我歸來的人,亦無可歸之所。

而從富堅的訪談來看,他的未來似乎也並不樂觀——酷拉皮卡與幻影旅團,全部都會死。

友克鑫篇給我的感覺就是壓抑…有誰能來救救酷拉皮卡,救救這個不得不走向孤獨深淵的人呢?

現在漫畫發展到繼承戰篇,酷拉皮卡的能力竟是以消耗自身壽命為代價換來的。不難看出他似乎將這次旅行當做了自己最後的旅途。

誰能救救他呢?

動畫信息

全職獵人
中文名:全職獵人
原 名:Hunter x Hunter
又 名:獵人
首 播:1999-10-16(日本)
IMDb:tt042671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