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是神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4:34:58 作者:顧漫漫 Language

一、無法忽視的女性角色魅力

鋼煉作為一部冒險熱血番,對女性角色的刻畫卻非常突出,如此豐富、立體、多面的女性形象在其他同類型作品裡是想當少見的,我個人排名,鋼煉在人物塑造上,毫無疑問是第一名,為那些閃閃發光的女性角色。

溫柔的媽媽,青梅竹馬的溫莉,強悍又充滿母性關懷的伊茲米師傅,休斯的太太,瑪利亞·羅斯,霍克艾中尉,阿姆斯特朗少將,新國來的蘭芳和張梅,無論是原作還是動畫,都能看到作者不遺餘力地在塑造這些在其他作品裡只是充當男性主角配角的女性角色,也能從這些角色上看到作者對女性毫不掩飾的讚美與美好期待:幾乎沒有戰鬥力的溫莉也能從事機械師這樣似乎只屬於男性的職業並且非常優秀,伊茲米師傅雖然失去了一部分的身體還依然有著逆天的戰鬥力雖然不能再生育卻依然有一個關心她愛護她的老公,失去了老公比每一個人都更傷心卻也比每個人更堅強的休斯太太,忠誠堅強勇敢智慧的代名詞蘭芳,以及軍隊中的讓人無法忘記的瑪利亞·羅斯、霍克艾中尉、阿姆斯特朗少將,更不要提最後一位是整個將軍級別中的唯一一位女性,沒有人會問她是否結婚是否生育,工作上她不會鍊金術卻做的比其他的男性更優秀,在攻堅中央司令部時遇到幾乎無法戰勝的sloth絕不退縮也是圈粉無數。對女性角色的設定,也貫穿了作者的理念:沒有一個有著過分逆天的人設,都有不可忽視的脆弱面,而每一位都足夠堅強、勇敢,為心中的信念和堅持、為了同伴、可以奉獻生命。

翻了一下角色列表又想起幾位,溫莉的奶奶比拿可,溫莉行醫的爸爸媽媽,過目不忘的傑西卡,布拉德雷夫人,一想起就眼睛酸的妮娜,馬斯坦被全面監視並撤開左右手時幫他調查獲取消息的繼母,為這部番裡努力過的每一位女性致以我最真誠的敬意。

二、瓶中小人的象徵意義

十年前看FA,還有點懵懂,只把瓶中小人當一個普通的、實力強大、需要所有人合力才可以打敗的一個大反派;現在再看,也許是才理解了牛姨背後的深意,也許是我過度解讀,哈哈哈哈都有可能。大結局中有一段瓶中小人和霍恩海姆望著夕陽的對話,小人說:我的要求也不高,能從這個瓶子裡出來就很滿意了。小人一直嚮往自由突破束縛,所以把七宗罪從自身剝離,想吞下神、成為神。至於神到底是什麼,如何解讀,寫的人很多了,我也講的不好。

扯遠了還是說回瓶中小人,我個人理解,其實瓶中小人就是人的一部分靈魂,開蒙支出,

我總是想起那句名言,人是生而自由的,卻無往而不在枷鎖之中。當然了盧梭原意說不定不是我理解的意思,他到底只是代表了新興資產階級的自由,至於無產階級,大概沒考慮到。

要死了大白天真是一點思路都沒有,還是半夜來寫。

其他的地方想到再補充。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FA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FA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BROTHERHOOD / 鋼之鍊金術師2009
首 播:2009-04-05(日本)
IMDb:tt13556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