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寂寞之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5:38:14 作者:貓控萌浣熊 Language

妖怪都是青面獠牙面目可憎的。妖怪都是心懷叵測別有用心的。妖怪都是生於黑暗滋長罪惡的。

似乎,我們對妖怪的定義就止步與自己主觀捏造的形象前了。

如果,那些僅僅是我們自以為是的錯覺呢?

如果,它舉起的大掌並不是要將我們按倒在地。如果,它緊隨我們身後懷揣的並不是一腔惡意。如果,它刻意的擦肩而過不是想尋找偷襲我們的機會。

那麼,我們該用懺悔的歉疚的表情,對長久以來被我們誤會了中傷了的它們,說一句“對不起”麼?

綠川幸和她的《夏目友人帳》,也許給了我們一個機會,重新審視和反省自己,然後,找到結束錯誤的句點。


【薄荷味的綠川幸】
     綠川幸是白泉社麾下的實力派漫畫家之一,筆調清新淳樸,泛著來自鄉間泥土的氣息;畫風一如其名,有著清淺疏淡的薄荷香。不濃烈不深沉,卻叫人在不知不覺中溼了眼眶。故事淺入深出,或徘徊在善意編織的謊言外,或留連於如水往昔的溫存中,然終究是側過臉,看風把眼角吹得溼了又幹。
     算不上高產,畢竟比之那些紛至沓來地續了很多季的動畫,綠川幸的《夏目友人帳》才不緊不慢推到第二季。在趨向急功近利的現如今,也許迎合大眾千奇百怪的口味,是讓自己作品能夠大賣的捷徑,於是耽美向後宮向百合向層出不窮。但是,總有視覺疲勞的一天,總有心靈負荷不了某些沉重的一天,因此,反璞歸真才是治癒的最終歸宿。
     憑藉《咖啡飄香》正式出道,而《魔音少年》又賦予她白泉社第25屆新人獎的殊榮,但談及綠川幸,最先由此及彼想到的,還是《螢火之森》,紙張間起伏了另一個世界。
     主角都是小孩子,男孩子有柔順的軟發,女孩子有清澈的眼眸。兩個肩膀之間的距離,凝固著的是他們共同守護的一個祕密。不能接觸彼此,只能感觸到話語中微微的波紋。然而如此委屈的讓步也沒能讓交往持續下去,男孩子在危急的時刻伸手拉住那個人類孩子,永別就來得這麼猝不及防。他始終笑著,說“來擁抱我吧”。從來不曾知曉,男孩子的懷抱也會有難以想象的暖意。值得她用剩下的全部時光記住那一瞬。
     綠川幸就是這樣的人,低調,誠懇,隨意。而綠川幸的作品也從來沒叫我們失望,治癒,溫和,煽情。


【夏季裡的穿堂風】
     最初僅僅是一個短篇的《夏目》如今也以單元劇的形式定期連載,而TV化不單出乎綠川本人意料,更讓當初擔心《夏目》會不會某天戛然而止未完不續的我們鬆了一口氣。¬
        男主角夏目貴志是寄居在遠房親戚家的高中生,童年時期在親戚們你推我搡中早早嚐盡世態炎涼,於是站在人群裡偶爾會無所適從,習慣用簡單的音節或沉默代替回答,甚至會有突然滿臉惶恐轉身逃離的時候。
    “那邊…有人在樹下招手…” “嗯?哪裡?沒有呀!” “…是麼?”
     天生有能看到妖怪的能力,而身邊卻沒有相同能力的,能稱之為“同伴”的人,所以“異類”的標籤如影隨形,得到他人理解只是痴人說夢一場空。寂寞遊走在身體每個角落,未來氣若游絲地緩緩到來。
     直到那一天。為躲避妖怪的再次追趕,夏目誤闖神社,失腳間弄斷了草叢中的結繩,封印在神龕里名為“斑”的妖怪被釋放---原以為是又一個猙獰恐怖的妖怪,濃霧過後重重落在地上的一團,卻是隻可愛的招財貓。半威脅半耍賴,“斑”以夏目的保鏢自居,替他擋掉前來追討名字和搶奪友人帳的各類妖怪,交換條件是,夏目死後將友人帳交給“斑”。
     時間回溯數年前,那個時候沒有約定沒有友人帳,只看到女生神情漠然的臉,額前腕上遍佈著新傷舊痕,旁邊不斷有人路過,無一不例外的是,沒有誰停下來問問傷痕的來由。最後出聲的,是普通人類看不見卻必定會恐懼其存在的妖怪。真是莫大的諷刺。說得出來的悲傷,便不是真正的悲傷。女生---夏目獨來獨往的祖母---極少流洩出了笑意,繞過那句尋問,爾後和妖怪締結下約定。由妖怪名字衍生而出的羈絆,看似不可靠,可誰有知道,他們之於彼此的相逢,只是為了交換兩份來源於不同世界的寂寞呢。一冗長一轉瞬,兩種波長不同的生命註定可以有橫亙交錯的一刻,卻不能永恆,於是時間就成了讓諾言變成謊言的罪魁禍首。鈴子是人類,縱然有看透另一個世界的能力,仍舊抗拒不了某些客觀規律,許下的諸多諾言來不及一一兌現,那些妖怪們極盡力氣踮起腳,然而再也沒有等到自己翹首以望的人。回憶再真實,總會在漫長的輪迴裡消磨成無色無味的煙塵。¬
怨別離,恨相聚。跟鈴子長得極像的夏目被誤認為是鈴子,當妖怪們相繼取回名字,封塵的一段段往事噴薄而出。取回名字,抽走名字裡的流金薄暮,返回沒有鈴子的最初。
     可夏目繼承鈴子的,不是隻有友人帳,還有與她血脈相通的溫柔。一直一直都開採不完的溫柔。
     聽說百鬼夜祭時賽跑第一的獎勵是可以顯現人形的雨衣,他眼前驀然浮現燕哀傷的背影。在樹上,在路口,在他經過的每條街道遠遠眺望他模糊的輪廓逐漸清晰可辯,都讓她感到幸福無比。即使他看不到她也無法迴應。燕的願望不曾言明,夏目卻洞悉一切。得到雨衣送給燕,在迴歸水底前,至少要讓她以人類的姿態跟那個人告別。
還有螢,夜夜被得而復失的痛楚齧噬。他是看得見她的,但那也是曾經了。他某一天突然失去了這種能力,螢從此消失在他視線中。他聲嘶力竭的叫喊,她無可奈何的靜默。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螢孤注一擲,捨棄妖怪的漫長壽命,變回小小的螢火蟲,飛到最初相遇的湖邊。萬千螢火如夢境般不真實,唯有她停留在他指尖時有了灼熱的感覺,一剎那驚鴻影映。
     有一種人,他們不優秀也不強大,但他們身上有一股說不清道不明的吸引力,讓人忍不住憧憬起他手心裡的溫度,想要握住。
夏目便是這種人,他像夏季裡穿堂而過的清風,撫過所有躁動不安的心。


【妖怪物語】
     回顧各類妖怪物語,深入人心的也不少。今市子的《百鬼夜行抄》可謂經典,國產漫畫《子不語》同樣打動了很多人,至於一些劇情不行畫風湊的作品,還是……忽略好了。


關於《夏目友人帳》無需贅言,觀者自明。

雖以寂寞之名,其實他們始終結伴而行。

動畫信息

妖怪聯絡簿 一
中文名:妖怪聯絡簿 一
原 名:夏目友人帳
又 名:妖怪聯絡簿 一(臺)
首 播:2008-07-07(日本)
IMDb:tt13524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