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水三千,只取一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31 18:02:35 作者:Kami様 Language

我與這部電影相見恨晚。

always with me我總是在先聞其聲後聞其名,鋼琴已經對這首曲目耳熟能詳彷彿伴我身邊但卻另日得見感觸萬千。

第一次音樂在鄉間的小路上飄飄而過,千尋抱怨和畏懼著周遭的一切,神的居所和一望無際的蔚藍與綠色都那麼虛無縹緲卻又觸手可及,飯菜的清香引誘著無知的人變成神的食物。“自由”二字在這裡彷彿有著相對論一樣,被規則和著,物慾橫流的世界才引出了電影的故事。

神說,人類是惡臭的,彷彿自身是高潔的法皇。 所有人都覺得人類表現出的貪婪與利益關係造就了外面的世界,人類是世界的“病毒”。可再回頭看看湯婆婆的飯店,在千尋到來之前一切都是那樣的充滿汙垢 利慾薰心,彷彿世外桃源遺世獨立卻自甘墮落。

“一定要記得自己的名字啊,忘記了,就回不去了。”

洛水三千,只取一瓢 - 第1張
洛水三千,只取一瓢 - 第2張

小白遇到千尋,也是整部電影第二次音樂響起的地方。千尋是幸運的,她遇見了白龍,到了黑暗的地方能不能沉淪,也是我們每個人的考量,有的時候生活變得一團糟,你是否能孑然一身濯清漣而不妖?其實生活的絕境沒有那麼不堪入目,“倘若黑暗之中有光芒,那便是一片星河”。很多人看到千尋吃白龍的魔法飯糰已經泣不成聲,這便是童話的魅力;沒有人是堅強的,只是在被坎坷中傷後需要一個人攙扶著你走過一道道坎,來自他人,來自幻想中像白龍一樣不求回報的摯友。並不是說我要一味地索取,只是現在這樣的人太少了..

《幸福的拉扎羅》:我們生活在一個沒有聖人的時代。

洛水三千,只取一瓢 - 第3張

同時,我覺得,無臉男比起他人所說的暗戀千尋,更是像在像千尋表達自己的感謝。 他像一個孤魂野鬼飄啊飄,居無定所,無依無靠的時候只有千尋向他伸出了手 “外面的雨很大,我就不關門了”,溫柔是有力量的.....無臉男一直佇立在千尋的身邊望著她,或許是發現她身上和其他神仙不一樣的“臭味”?當他發現金子在這裡受到很多人歡迎的時候,他就變出了金子;當所有人都拜倒在他的腳下,為了祈求他的一粒黃金時------

“我的金子,只給千尋”

他原本以為這個不一樣的小女孩會開心的接受他的禮物,像周圍的人一樣趨之若鶩;而千尋卻向後退了兩步拒絕了他,她的朋友有生命危險

無臉男表示不解,於是把整個飯店攪的天翻地覆要見千尋;當又見到準備出發去找錢婆婆的千尋時,所有人甚至是湯婆婆都無法擺平他,他用牙縫中擠出的字眼:

“你吃,這個很好吃”

洛水三千,只取一瓢 - 第4張

千尋用自己的行動像無臉男證明的物質與價值不是評判自身的標準,而做錯了事情的無臉男像小孩子一樣默默的跟著千尋上了列車,一言不發彷彿回到了最初的起點。金子不是萬能的,它能讓平庸的靈魂拜倒在自己的足下,能得到它們的認可,但卻得不到一個人類的肯定。一個小女孩的身上,彷彿有了自己的世界觀,他們找到了錢婆婆明白了事情的真相;令我遺憾的是,無臉男沒能和自己的“妖”生導師做告別。

千尋是天使

她回憶起了自己兒時去河裡找鞋子的時光,也憶起了白龍的名字——

“琥珀川”

洛水三千,只取一瓢 - 第5張

兩個人手拉著手從空中落下,幸福的眼淚順著氣流上升,彷彿時間就此凝固一般。音樂再次響起,我真的希望他們能晚一點從空中落下,哪怕一分一秒也好,享受片刻的浪漫。

洛水三千,只取一瓢 - 第6張

生活是美麗的,每個人都需要向前。來的路上父親覺得那裡好看,這裡新奇;母親覺得父親開快車難以忍受,但是不得不從,無形的規矩在家中構建彷彿契約一樣,沒人在乎一個小女孩的感受。千尋不想進隧道,但是媽媽熬不過爸爸,只留千尋一個人在外面,無論她怎麼呼喊也無濟於事只能選擇默默順從,沒有發聲的機會,沒有抗衡的權利,千尋能依靠的只有自己。當她的爸爸媽媽因為貪婪被變成豬時,就像她自己步入社會一樣,此時能憑藉的,只有千尋自己的判斷。

結尾恍如隔世一般,千尋的父母在路的開頭等著她,彷彿已經等候多時變得焦急,催促千尋趕快趕上來,千尋愣了一下,彷彿剛剛所經歷的一切都是夢境:一樣目中無人,冷漠的爸爸媽媽,被灰塵堆積的隧道,來時的青青草原;而千尋不一樣了,她收穫了友情 甚至愛情,未來的生活,也只能靠她自己。

片尾的千尋坐著列車駛向遠方,她不知道前方有什麼,但是風雨終會過去,路,也要走下去。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