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淺談無面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1 07:56:57 作者:艾瑞克桑 Language

《千與千尋》是一部由宮崎駿導演的動畫長片,於2001年在日本本土上映,一舉成為日本電影票房冠軍。在多年後的2019,《千與千尋》在大陸上映,相隔18年之久,這部宮崎駿創造的成長童話也在中國取得了過2億的票房總額。《千與千尋》中,荻野千尋的成長被很多人有所讚賞,從一開始進隧道因為害怕抱緊自己母親的手,到最後出隧道因為珍惜而抱緊自己母親的手。千尋運用了她的真善美在湯屋保持住了真我,也改變了湯屋的眾人。精彩的影片肯定不乏豐富的角色設計,除了作為主角的千尋,裡面這部影片裡面頗有名氣的就是無面男這一角色。

千尋穿過隧道來到了彼岸,這裡是奇異生物,神明們的境界,湯屋所坐落在的小鎮就是一個個靈魂的歸宿,千尋逃走的時發現平原所化成的長河,也表明了此地與現實世界的隔閡。靈魂這個物質在《千與千尋》的世界中體現為一種黑色的陰影,不管是小鎮中的居民,或者通向“沼底”的電車上的乘客,他們作為靈魂繼續生活在此。他們所擁有的的一大特徵便是沒有面部特徵,那麼,擁有同樣黑色物質組成的身體的無面男是什麼存在?

“心生七面,善惡難辨”。那些沒有面部的靈魂們,每天都在重複著一樣的生活,因為他們已經找到了自己的目的。無面男卻有著一副面具,面具所代表的意義,就是不確定性與神祕,無面男戴著面具以此為媒介表現自己的喜怒,而心生七面,它的多面即是無面,正因為它的存在有著千姿百態,那麼他就沒有屬於自己的那一“面”。它的存在,是於神明與靈魂之間的。也正因為是如此,他才能在琥珀川給千尋施展魔法之後在沒呼吸之前察覺到千尋的存在。

神明,人們之所以信仰,是他們有求於神明。靈魂,是死後人們的遺願,他們帶著目的性生活在彼岸。無面能滿足人類甚至那些怪異的物質慾望,卻渴望在其中尋找屬於自己的那一“面”,它存在的意義。在千與千尋裡唯一提及無面男是湯婆婆回來的時候,她形容無面男為“惹不得的客人”,而把它放進來的人是“被利慾薰心”,所以被無面男殺死的受害者都是被利益收買的人。無面男能滿足於他們的物質需求,就如千尋在清洗大浴池要藥浴牌的時候,無面男發現了千尋的需要,在給了千尋一個之後又拿了多個給她。而在河神走後留下許多金砂的時候,發現了湯屋的人對金砂的渴望。無面男滿足了他們,自己卻被慢慢的反噬。

無面男在進來湯屋之前,身體呈現的是半透明的黑色,這種狀態持續到給了千尋第一個藥浴牌,從它第二次給千尋送去多個藥浴牌的時候,它的身體已經變得不再清澈,其中有著黑色的物質在它的體內流動。而那些正是它所擁有的慾望,它通過給別人他們的慾望獲得力量,而自己卻在被慾望所反噬。千尋在去“沼底”的路上說:“湯屋這個地方對無面男不好,要把它帶離那裡。”,就是因為湯屋裡慾望叢生而導致無面男自己的失控。湯屋作為一個規模性的設施,工作與利益在這裡就是全部,它被曝光在這個環境下,目睹了湯屋員工們為了黃金而引起騷亂,萌生了滿足自己慾望的想法。隨著不斷著用金砂滿足了自己,體內的渾濁也在擴散,最終導致了它的失控,他的慾望越來越大,最終變成只想要千尋。而也是千尋,淨化了無面男。

無面男因為要報答千尋讓它進來,所以無時不刻想著滿足千尋的願望,千尋一次次拒絕了它讓它慢慢以為是千尋的需求比這些都要高。這個念頭在它的心裡越積越深,那些黑色物質就像癌細胞,不斷的在它的體內擴散。這些就像來清洗的河神,人類在河水中丟棄了太多廢品,讓河神的身體染滿了汙濁。在千尋帶頭清理完河神身上的汙漬,河神留下了一個丸子,這個丸子的作用,就像他們對河神的那樣,淨化。也是因為千尋給無面男餵了這個丸子,積攢了許久的慾望此時傾瀉而出,在追逐千尋的途中慢慢的將身體裡的渾濁清理乾淨。千尋就此幫助了無面男,而無面男也就此對千尋做出了一個考驗。

無面男這個角色的意義遠不只於表達人的慾望,而其中的意義是驗證千尋保持真我的結果。無面男因為其存在,在各處都遭到排擠。就是這樣一個孤獨的存在,千尋在打掃時看到站在門外的它,不僅沒有視而不見,甚至邀請它進到湯屋裡。無面男多次想滿足千尋的慾望,可是千尋始終保持了自己的真心,守住了自己的自我。最後把那顆原本有望把她的爸媽變回人類的丸子給了無面男。只有捨棄才會有得到,千尋最後捨棄了拯救自己父母的機會而選擇幫助了無面男,捨棄了機會而獲得的則是自己守護住的善良。

千與千尋的結尾就像一部童話,把永遠的美好與善良持之以恆。如果說千尋的成長讓她在湯屋之行中能夠保持自己善良的內心,那麼無面男的成長讓它能在錢婆婆找到自己的歸宿,找到自己存在的目的,找到自己的那一“面”。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