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是一趟單程列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04:43:48 作者:木子李 Language

昨天再一次看了千與千尋。第一次看這部據說是宮老最好的動畫,是在大概4年前的 大學時代。在經歷了初入社會的迷茫和掙扎,更加能體會到影片裡表現的愛與成長。

1.成長是突如其來的

在我們沒有任何防備的時候,陌生的環境,毫不熟悉的社會規則,形形色色的人,這些東西向我們撲面而來。千尋跟隨父母遠離原來的家,學校和熟悉的同學朋友,即將面對一段新的生活,千尋的心裡是充滿不捨和恐懼的。大人已經具備足夠的能力去應對生活的改動,然而對小孩子來說,就像是突然闖入了那個光怪陸離的世界,充滿陌生的事物和不安全感,如何在這個世界存活下去,她所擁有的武器只有善良和勇敢。孩子終將一個人踏上征途,而父母無力再提供幫助。

這也多麼像剛踏入社會的我們。笨手笨腳,不懂規則,不停的犯錯和被指責,鼓足勇氣跌跌撞撞,被這陌生的一切推著前行。在寂靜的夜晚,縮在被窩裡顫抖和抽泣,那麼不安與脆弱,然而第二天又能量滿滿,努力工作,學習待人禮貌。

2.朋友的幫助和陌生人的善意

在人生每一個階段,總會遇見幫助,陪伴我們的朋友,也總有人,會不經意間提供幫助。鍋爐爺爺看著很凶,內心卻是溫暖熱心的,他小玲說,千尋是他孫女,讓小玲帶千尋去找湯婆婆。小玲表面是對千尋百般嫌棄,人前很凶,卻在背後默默幫助千尋。在千尋上電梯去找湯婆婆時,那個不知名的乘客也幫千尋送到了湯婆婆所在的樓層。善良勇敢的小女孩,只管前行,儘管成長的路困難艱險,但總能有善良的人會幫助你。世界是殘酷的,是庸俗的,也是生動的,是美好的。

3.金錢與慾望

錢能買來別人的奉承,卻買不來真摯的情感,填補不了內心的空虛。無臉男的內心是空虛的,寂寞的,當他發現能用金錢的誘惑控制別人的時候,變得狂妄和貪婪,他瘋狂的吞嚥各種東西,填補自己的內心,享受別人對自己的臣服和擁護。當他發現金子對千尋無用的時候,又變得卑微和痛苦,千尋讓他吃下了河神的丸子,就像戳破了他無所不能的假象,讓他意識到了自己實際的卑微,他開始無比憤怒和痛苦。千尋帶著他離開了充滿誘惑的湯屋,讓他跟著自己。這一段的畫面實在太美,太讓我喜歡,無臉男很孤獨,但是有了朋友的陪伴,旅程就變得十分溫馨。最終在錢婆婆的小屋裡,無臉男找到了歸處。錢婆婆的小屋是溫馨有愛的,愛是歸處,是治癒人心的力量。

4.勇氣

人長大了,卻沒有了稚嫩少年的勇氣。為了救白龍,她毫不猶豫就決定去找錢婆婆,哪怕不知道怎麼去,能不能回來。這樣純粹的去愛,為愛奮不顧身的勇氣,我們也許已經沒有了。千尋是善良又勇敢的,就像曾經我們每一個人,有一顆炙熱的心和無懼未來的勇氣。小玲更像長大後的我們,說著有一天一定要去對面的小鎮上看看,然後繼續過著日復一日的生活。在送千尋到車站的時候,小玲說,以前說千尋笨手笨腳,現在收回,這樣一個正能量的千尋,喚起了大家最心底最原始的美好,贏得了大家的喜愛。

5.家庭教育

家庭需要給孩子愛與自由。湯婆婆和錢婆婆是性格完全不一樣的人。湯婆婆貪婪、勢力,對任何人都是有價值的時候利用,沒有價值的時候就可以隨意處理掉,但對孩子無比溺愛。她不讓孩子接觸外面世界,完全生活在一個被保護的世界裡,養成了一個‘巨嬰’。錢婆婆的家溫馨,有愛,是個善良、慈祥、睿智的老人,她收留無臉男,幫助千找回記憶,不圖回報,在錢婆婆屋裡那一段無比溫馨治癒。缺愛的家庭或許會養出無臉男一樣的孩子,找不到自我,無法填補自己的內心的缺失,我更想成為像錢婆婆一樣的人,讓孩子能生活在這樣有愛的氛圍裡。

6.不要忘記自己是誰

能做自己是一件幸運的事,當你沒有那麼幸運的時候,請不要忘了自己是誰。白龍幫助千尋找到了回家的路,千尋幫助白龍記起來了自己的名字,這或許是影片最感人的部分了。要記得自己的名字,才能找到回家的路,掙脫生活強加給我們的桎梏。

白龍對千尋說:不要回頭。友情也好,愛情也好,陪伴我們走過一段旅程,幫助我們克服困難,度過孤獨的時光。心存感激,不要回頭,因為這就是成長啊。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