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無比純淨而且充沛,故事整齊且充滿想象的趣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09:50:47 作者:Whisper_ Language

這至少是我第三遍完整地看完千與千尋,卻是第一次在大熒幕上觀看,感受要比自己在手機或者電腦上看強烈太多,沒有再對出現的各個角色感到不可思議,但是深深地被感動到了。究其原因是導演對人物情緒情感的把握太準確,比如千尋看完父母吃著白龍給的飯糰哭泣那裡(從害怕恐懼到精神緊繃到認識現實,情緒情感不斷積蓄,在這裡短暫的放鬆得以釋放),還有千尋告訴白龍名字那裡(原來在救回性命可以回家的美好之上還有更加美好的事情),我幾乎都能背出每一句臺詞,知道他們的每一個動作,但是到那裡真的就忍不住的流淚。我不禁想起宮崎駿當眾批評宮崎吾郎在虞美人盛開的山坡中的一個情節,女孩子下樓梯時膝蓋的動作和裙子的擺動不自然,讓他去看看真實的情況是如何的。是這樣的嚴謹細緻,支撐著動畫的內涵,讓你不只是驚訝於某個情節反轉,驚豔於某一句臺詞,而是無論多少次看,都能達到情感共鳴,都能發自內心覺得美好,老爺子很多電影都給我這樣的感覺。

除了主角,電影裡有太多經典的角色了,比如無臉男,鍋爐爺爺,煤球精,真的是充滿想象力,可愛而且有趣。我比較想說的是蠶神(長得像白蘿蔔那個),在以前幾乎只有文字記載,這裡具象化得如此可愛讓人印象深刻,你不得不佩服。中國從來不缺素材,龍生九子,山海怪志,裡面的角色很多很多,只是缺少足夠的想象,讓他們具象化成給人留得下印象的成品。說這個是想起來大魚海棠裡的撐船的一個人物很像這個白蘿蔔,有人說是中國神話先有的角色,但是最後為什麼先變成了別人的作品?我們對文化的繼承和認同又在哪裡?傳統的那些東西是很老了,但也不是沒有辦法讓他變得有趣,關鍵還是在我們的想象力。

故事的線條非常明晰,我每重新看一次,可能會注意到更多小的細節角色,但是觸動最大的,永遠都是千尋和白龍,感嘆於千尋的堅韌執著善良,感嘆於白龍忘掉名字而無所歸去,感嘆於他們之間純淨而真摯的信任與救贖,不論把他們的感情看作友情還是愛情,都不影響對這種美好的認同和感知。

當然,電影中還有非常多隱喻和象徵的地方,如果仔細去理解的話,可能會想到很深很深,這也是宮崎駿最厲害的地方,真正地做到雅俗共賞,你可以理解其中的深沉和反思,也可以單純品味故事和情感,甚至可以單單欣賞畫面和角色,表達和表現結合得極佳!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