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01:22:39 作者:七七 Language

寫點什麼吧?在又一次看完千與千尋後,心裡總有個聲音對我說。

千,是被湯婆婆剝奪了姓名後,只留下一個字的千尋的新名字。影片中展示了進入湯屋前後千尋巨大的改變。她原是一個十來歲的孩子,沒禮貌,愛哭,愛撒嬌,不懂感恩,這也讓她在誤入湯屋後,時常被遇到的人(?神)教訓。影片中,千尋爸爸對著那片神蹟說的話(是90年代大量開發又被荒廢的主題公園),也許是導演所隱喻的,日本泡沫經濟破裂後,年輕人不願工作,在家啃老的普遍現象。不工作就會在這個世界被懲罰,以及巨嬰認為外面全是病菌,不願接觸外面世界,凡事都靠哭來解決,似乎驗證了成長的主題。

但導演想要表達的卻又不止於成長,河神及白龍所代表的自然,遭受的汙染甚至是消失,也是導演希望能夠表達的主題吧。河神的汙染,帶來的是大量的工業垃圾和金砂,琥珀川的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人類建造的大廈。湯婆婆及湯屋裡的人,對金砂趨之若鶩,孤獨的無臉男,也在看到他們的所作所為後被同化,喪失了自我。這是人類為追求利益,犧牲了自然,卻又在利益追逐裡,感到孤獨,迷失自我,忘記了自己的名字。

每個人都有過孤獨的時刻,都曾期望得到別人的關注和愛,這也許就是無臉男能夠引起眾多夥伴強烈共鳴的原因。時代在變化,但新一代的95後,00後,又何嘗不是和當年中二的我們一樣,一邊期待著與眾不同,一邊又無比渴望夥伴的陪伴和認可。既怕被人讀懂,又怕沒人來讀。電影裡的無臉男,不過是大家心理的投射。

可我想,這就是成長最大的好處吧,我們在社會中碰撞,最終明白自我價值並不完全來自他人。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