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找回你的名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08:20:12 作者:islandhe Language

許多年以後,面對琥珀川的時候,千尋一定會想起白龍找到名字的那一瞬。

在一期《康熙來了》節目裡,蔡康永談到《千與千尋》中千尋告訴白龍她記起他的真名叫琥珀川早賑主,然後這條白龍褪去龍鱗,變成了真正的自己,這位才子忍不住哭了。直到今日,重溫經典,才真正懂得為什麼蔡康永為什麼會哭,就像電影的名字“千與千尋”一樣,倘若你失去了“千尋”,那麼,你今生就得過著“千”的生活,哪個是真實的你,恐怕連你自己也分不清了。

本片看上去是一場千尋在“失名”與“尋名”的奇妙之旅,或者說這是一部“千尋追求自我的過程”,還不如說,這是一部集體“失名”而“尋名”的世間百態圖。名字不僅是人的稱呼,它還代表一種身份,蘊含了特殊的意義,是所有的記憶,是事物存在的憑據。《千與千尋》講述了一個失憶症候群,它像是一場人類造成的瘟疫,努力抹掉周圍一切事物的名字,名字抹去了,記憶消失,與過去沙揚拉拉。為什麼說是集體“失名”呢?到湯婆婆的浴場工作都會經歷一場可怕的交易,都會失去名字,不管是白龍、小玲、番臺蛙、煤球,還是河神、無臉男、千尋的父母都不同程度的“失名”,同時,他們用不同的方式應對這場集體“失憶”。

1. 失去“名字”,失去“人的身份”(煤灰與豬)

湯婆婆威脅千尋時會說,把你變成“煤灰”,進而推之,煤灰大底也是人變的吧。鍋爐房裡的煤灰算是電影一角,扛著身體數倍的煤球,扔進呼嘯的爐火,這就是做煤灰的工作。煤灰雖失去人本來的身份,但他們並未失去人類的一些天性和情感,就像是一個裝在煤灰軀殼中的人:煤灰會耍賴,假裝扛不動;煤灰更懂得珍惜生命,當鍋爐爺爺提醒它們失去工作可能消失,他們立即重回工作崗,因為骨子裡的人性告訴他們,沒有什麼比消失更可怕。電影裡還有一種不僅失去人的身份,還是失去人本性的角色——千尋父母。自變成豬後,不僅裝入的豬的軀殼,還植入豬的靈魂。它們似乎只會兩件事,吃飽了睡,睡醒了吃,將人類的意識和情感拋到爪哇去了。女兒喚不醒沉睡中的“豬”,只希望減弱些豬的本性,“少吃點”,以免被屠宰,保全性命。

2. 失去“名字”,失去“身份”(河神)

小千迎來了她的第一位客人,這位身形巨大的浴客一出場便引起恐慌,渾身散發惡臭,所到之處,一地腐泥,商店關門停業,夥計上橋阻攔,見著捂鼻,花見花謝,由此獲得了一個與形象匹配的名字“腐爛神”。它真的是“腐爛神”嗎?見多識廣的湯婆婆聽小千說它身上有一個塞子時,敏銳地意識到這可能不是腐爛神,大家齊心協力拔出塞子後,這位眾人嫌棄的巨怪,重拾了它真實的高貴身份,找到了名字“河神”。從高貴的“河神”到眾人厭棄的“腐爛神”,原有的名字因為人類丟棄的垃圾而被矇蔽,但河神從未忘記自己是河神,只是他人有眼不識河神罷了。名字對他人來說,是形象、身份、地位的象徵,當失去這些表露身份的東西,名字就不再被人所的承認了。當然,我們很欣喜宮崎駿的樂觀,髒兮兮、臭烘烘的河神洗個澡就瞬間變回原來的樣子,找回屬於自己的“名字”,現實中的河伯們是否有這麼幸運呢!

3. 失去“名字”,失去存在感(無面男)

許多人從無面男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無面男代表著在社會遊蕩的群體,既有貪婪、自私、隨波逐流的部分,也有孤獨、寂寞、毫無存在感的樣子。無面男沒有名字,宮崎駿給了它一個不合邏輯的名字,明明它只有臉可以看見,其它都是透明的,為何還叫“無面男”,不叫“無身男”呢?後來想想,無面者自然是沒有名字的,即便有,也只有自個兒知道。無面男尋找的不是“名字”,而是“存在感”,或許,存在就已經賦予它名字與歸屬了。千尋在橋上望著它,讓無面男第一次感受到存在,當小千關心他淋雨,第一次感受到關心,它用洗澡牌,金子向小千示好;它追尋小千去找錢婆婆,錢婆婆尊重他,並把他留下。從此,無面男有了存在與歸屬,他不再遊離在外,渴望他人關注,它也找到了自己的名字,就叫“錢婆婆家的無面男”。

4. 失去”名字”,不必去找

澡堂的鍋爐房主管鍋爐爺爺生了六條手臂,常年在鍋爐房燒水、熬藥湯,從不離開,即使吃飯也有人負責送。小千去錢婆婆那裡歸還魔女印章,他奇蹟地翻箱倒櫃,找出四十年前的點車票。為何鍋爐爺爺有車票,卻不坐車去尋找新的“名字”,而是將車票壓箱底四十年,也不願離開?大底,他已經適應了鍋爐主管角色,這就是他的身份,不由得想起曹雪芹那句詩“真亦假時假亦真”。

5.“失名”與“尋名”——自我成長

電影名《千與千尋》就是兩個名字,“千”與“千尋”,“千尋”是本名,湯婆婆籤合同時,把千尋的名字抹去部分,只剩下“千”。許多人把這部電影看做是千尋藉助於千這一角色的成長曆程,也可以說是小千在尋找“千尋”名字的旅程中實現自我成長。按照電影公映的時間推算,千尋出生在1991年,正好處於日本的泡沫經濟時代,這段時間出生的孩子正處於迷思自我“迷思一代”,通過生活的歷練,走向新的生活。

6. 失去的名字,真的能找得回來嗎?

“我好像很久前就認識你”,命運將白龍與小千緊緊聯繫在一起,再續一段“前世今生”的因果。我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把他們之間的“愛”當做是男女之間的愛情,中國傳統講“愛人”,其實是“仁愛”,這與愛情有實質的區別。幼時的千尋去找掉進河裡的鞋,河伯琥珀川仁愛把小女孩送上岸,這就是他們的“前世緣”。小千幫助白龍,誰說不是“知恩圖報”,至少白龍在她到來麻屋後,幫助過她很多次。白龍之所以幫助千尋,不過因為他似乎曾經見過千尋,也能隱隱約約感受到只有千尋能揭開他的謎團罷了。

白龍在千尋那找到了“名字”,這個名字對他來說意味著什麼?他是河伯,一個心地善良的河伯。可是他還能再做回琥珀川的河伯嗎?人類已經填平了琥珀川,一座座高樓大廈拔地而起,沒有了河床,也抽乾了河水。琥珀川的河伯呀,你找到了名字,可是,你還是往昔那個河伯嗎?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