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號【你的名字】——關於如何應對外星生物案例分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7 17:49:17 作者:villana Language

你們難道真的就不相信瀧和三葉是親兄妹嗎?
——寫在最前面

一. 男主為什麼是男主
初看《你的名字》,有一個很大的疑問,那就是女主為什麼能於千萬人之中選中男主,而不是與一個四十多歲的禿頭大叔交換身體。按照漫畫一般的套路,不得是男女主從小青梅竹馬,要不來個前世註定,即使無理如《我們都是超能力者》,男女主好歹也在彗星到來的時候做過同一件事。反觀《你的名字》,劇情中沒有絲毫交代,男女主可謂全然沒有共通之處,就連男主的初戀,算起來也輪不到女主。
難道作者也沒有注意到這生硬的代入感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其實作者早已經為男女主的關係埋下了深深的伏筆。要想探究男女主之間的關係,我們就要先從男女主的家庭背景入手。男主這邊相對簡單,他與父親住在東京的公寓裡。從輪到男主做飯,水池裡堆滿沒有洗涮的碗筷,再到學校連便當都沒有準備這些細節,可以很明顯地看出來:這個家是沒有女主人的,也就是說,男主的母親已經不在這個家生活了。 而男主的父親,在劇中的戲份簡直太少了,不過隱隱已經有痕跡能看出來,他對男主並不是很關心,包括男主夜不歸宿,都沒有提到要給家裡打個電話,那麼,會不會,和男主生活在一起的這個父親,實際上並不是他的親生父親呢?
 反觀女主這邊,從男主後來查到當時彗星災難的人員死亡名單來看,女主的奶奶應該叫做宮水一葉,由此我們可以推斷出,女主的母親應該叫做雙葉。女主一家代代作為宮水神社的守護巫女,就連選擇女婿也必須是入贅,這是否暗示著其家族有必須傳承下去的必要呢?而作為宮水家的女婿,也就是女主的父親,也存在可疑之處。他與女主的奶奶關係不好,理由是因為所愛的妻子已經不在了,不想繼承神社,由此決裂。但是沒有離開卻選擇成為了一名政治家。女主母親的死亡原因沒有明確的交代,因此你們不覺得奇怪嗎?比如雙葉如果是因為疾病去世的,女主的父親是不是選擇當一名醫生更合理呢?或是因為捲入了某些事件而不幸喪生,深愛著她的丈夫更可能選擇當一名刑警。而女主的父親卻選擇成為了一名政治家,這是不是也從側面說明,女主母親的死,是與政治有關的——女主的母親由於某些政治原因不得不從這個世界上消失,女主的父親直到真相後深感到自己的無力,憤而從政,而這一切,女主的奶奶甚至都是知情的。
那麼男主的親生父母究竟是誰?讓女主母親去世的政治力量到底是什麼?宮水家代代守護的有是什麼?這和男女主之間的共同點有什麼什麼關係?讓我們一起接著探究下去。

二. 看似錯綜的兩條時間線
通篇看下來之後,我們會發現劇中存在兩條時間線。男主開始與三年前的女主互換身體,直到有一天突然發現女主三年之前就已經死了,男主開啟主角光環,再次與三年前臨死的女主互換身體,最終在這一條時間線上拯救了全村的人和女主避免被彗星砸中的慘劇。
但是稍微想一下的話,互換身體難道對日期一點察覺都沒有嗎?就好像2016年的你突然回到2013年,難道你連當時的日曆都看不到嗎?
那麼答案就只有一種,那就是隻存在一條時間線。
這條時間線就是從女主所謂的三年前找到男主開始。不要被女主一開始說的男主是和她同歲的男高中生騙了,其實女主是比男主大三歲的。而女主找到男主的第二天,就發生了彗星襲擊事件,女主的意識也到此為止。而男主這個階段並沒有任何異常,直到三年後,男主開始與女主身體交換,與其說是身體交換,不如說是意識交換。男主開始讀取女主彗星襲擊前的一段意識,女主的意識也反作用於男主,直到讀取到彗星襲擊女主失去意識為止,男主不再能讀取,也即是不能再和女主互換身體。於是男主決定去找女主,回到糸守鎮之後,發現鎮子被毀的事實,受到某種指引之後來到山頂,經歷了某些事情後在山頂昏迷了一夜,回到東京記憶受到重創,度過五年後,與女主再度相遇。
    那麼問題來了,女主消失了的三年意識到底去了哪裡?男主和女主為什麼能夠交換意識?男主在糸守鎮的山頂上到底發生了什麼?女主拯救全村的人又是怎麼一回事?接下來,就來還原事件的整個真相。

三. 雛見澤症候群
一切都要從“關五郎之火”開始說起。用三葉奶奶的原話來說:祭祀的意義沒有流傳下來,留存下來的只有儀式。這分明就是在刻意掩飾祭祀真正意義!糸守鎮還存在著另一種外星生物,這一點從糸守鎮是由隕石衝撞而來可見端倪。這種生物,可能就是糸守神的原型。他們擁有所謂“連接”的能力,並且他們與雛見澤的外星人能夠使用源自它星的有毒瓦斯生化武器不一樣,他們的能力是召喚來隕石產生巨大的破壞。後來在與糸守鎮原住村民相處的過程中,村民們一方面對其進行供奉,另一方面又十分忌憚這種強大力量的存在。終於在歷史上的某一天,村民們集體討伐了糸守神,糸守神雖然擁有強大力量,但是畢竟是天外來客,數量上不佔有優勢,在造成巨大破壞後被村民們打敗。而村民們,或是掩蓋自己的行為,或是平息糸守神的憤怒,將這次的破壞傳為一場普通的山火,既是“關五郎之火”。
村民們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他們知道,糸守神可能並沒有完全被消滅,猜想糸守神們連接了糸守鎮的村民,以寄生生物的形式存在於糸守鎮的村民體內,而他們的“女王”即存在於宮水一脈。這也是“口嚼酒”的寓意在於“將自己體內的糸守神吐出”。村民們體內的糸守神需要糸守神“女王”的成熟覺醒才能恢復力量。而糸守鎮這麼多年一直平安無事,是因為“女王”的覺醒需要的條件是需要雄性的糸守神與雌性的糸守神的結合。但是雄性的糸守神只能寄生在人類的雄性體內存活,在雌性人類體內雖然能夠寄生但是出於休眠狀態。而雌性的糸守神只能寄生在雌性體內。宮水一組一直只能產下女嬰,不能達到“女王”的覺醒條件。而這一切都到了女主母親這一代結束了——因為女主的母親產下了女主之後,三年之後又產下了一名男嬰。

四. 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對於糸守神的存在,政府不可能沒有察覺,但是當時的政府也可能不太清楚糸守神的生存規律。為了以防萬一,當這名男嬰被產下之後,就被送往了東京以防止雄性的糸守神成熟與雌性糸守神結合導致“女王”覺醒。但從當時不明就裡的這個男嬰的父親來看,這就是政府從自己手裡奪走了自己的孩子!而男嬰的母親可能因為見不到自己的孩子,幾年後匆匆產下一女後就撒手人寰。於是,父親憤怒了,到底是怎樣的政治要殺死自己的妻兒?於是便化悲痛為力量從而從政。
再說這個男嬰,被送到東京後過著普通人的生活,卻無時無刻不生活在相關部門的監視之下,但是由於體內的雄性糸守神並沒有成熟,所以並沒有任何異常。而此時繼承宮水一族雌性糸守神的女主,慢慢成長,率先成熟。她需要找到雄性的糸守神的寄主,於是就觸發了能看到的三年前女主來到東京尋人。女主來到東京,如果她真的和男主神交過,為什麼不去男主的家,男主學校,男主打工的飯店去找男主?而是在人潮洶湧的電車裡還能發現男主?
偶然嗎?緣分嗎?
不是,是信息素!
容我喝口水,待更...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