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陪我長大,我陪你變老,畫面溫馨治癒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06:49:22 作者:九點薦影 Language

良好的親子關係,需要用愛建立

父母是什麼樣,孩子就是什麼樣。家庭幸福,父母和睦,孩子也會自信樂觀。對於孩子而言,最好的教育方式就是父母的言傳身教。看完電影《龍貓》我想到的就是當下備受熱議的親子關係話題。

你陪我長大,我陪你變老,畫面溫馨治癒 - 第1張
龍貓 (1988)
9.2
1988 / 日本 / 動畫 奇幻 冒險 / 宮崎駿 / 日高法子 阪本千夏

你陪我長大,我陪你變老,畫面溫馨治癒 - 第2張

電影故事情節清新、溫暖,小月的媽媽在鄉村療養院住院,爸爸為了照顧媽媽帶著姐妹倆搬到鄉村老屋生活,在老屋生活中小月和小梅遇到灰塵精靈和大龍貓等新奇的動物。

影片開頭的場景是在鄉村的小路上一輛載貨的三輪車拉著滿滿一車的傢俱和物品在突突地行駛著。

駕駛室裡坐著爸爸和司機,在後面傢俱書桌的下面坐著小月和小梅姐妹倆,她們在歡快的分著糖果,小月探出頭把糖果分給了爸爸一塊,一路上只聽到姐妹倆清脆的笑聲。當到達老屋時姐妹倆看到小橋、發現河水裡有小魚時的快樂藏都藏不住。

通往老屋的泥土小路被小月稱之為樹林中的隧道。看到破爛的老屋小月興奮地高喊:“簡直就是一間鬼屋!”他們無拘無束快樂玩耍,是什麼樣的家庭才能教出這麼快樂活潑的孩子?我不禁想繼續探尋下去。

今天就從姐妹倆和父母的相處模式來和大家聊聊父母應該如何更好地建立親子關係。


01. 父母善意的引導是子女健康成長的基礎

家庭氛圍的好壞、父母與子女的關係都會影響孩子的性格發展和心理健康,而父母善意的引導才是孩子健康成長的基礎。

你陪我長大,我陪你變老,畫面溫馨治癒 - 第3張

當小月姐妹倆剛剛打開老屋後門的時候發現了很多黑色的東西瞬間轉移消失,她們很是詫異,站在門口不敢進,爸爸問她們怎麼了。妹妹馬上搶著告訴爸爸,她們看到了很多黑色的東西。

爸爸讓她們不要怕,說那些是灰塵精靈。姐妹倆立即忘記了恐懼,馬上又開心起來。雖然爸爸心中也有迷惑,但是為了安慰孩子,照顧她們不要有恐懼的心理。

有意識地善意引導,是孩子遇到不解時,父母應該做的第一步。無論遇到什麼事情,家長都能引導孩子看到事情積極的一面,讓她們心無芥蒂,始終保持樂觀的心態,這樣才能使孩子健康、快樂成長。

在現實生活中,做父母的往往不太重視孩子說了什麼,每當孩子說一些成年人認為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時,就會大聲地訓斥孩子,“不要胡說八道,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這時候孩子往往表現的很受傷,但是我們卻不會注意到孩子的心理變化,只是本能的認為孩子在胡說。這樣的結果就是孩子越來越不愛與父母溝通,親子關係惡化。

我們做父母的應該重視孩子的言行,如果覺得孩子說的話不合時宜,我們應該給予善意的引導,多與他交流。

這時才能慢慢地讓孩子打開話匣子滔滔不絕地和你講他的想法,然後我們再根據情況做適當的引導,才不會出現交流的障礙,孩子也會更快樂。

孩子沒有健全的認知,不知道善惡是非,而父母善意的引導就是孩子健康成長的基礎,也是維護親子關係重要的一步。


02. 父母的尊重和信任是決定親子關係好壞的重要環節

爸爸媽媽對孩子的尊重和信任是親子關係好壞的重要環節,它能逐步建立孩子的自信,也能讓孩子獲得更多的幸福感

你陪我長大,我陪你變老,畫面溫馨治癒 - 第4張

影片中小梅把自己遇到大龍貓的事情告訴爸爸和姐姐,但是她們並沒有找到大龍貓,這時爸爸和姐姐哈哈大笑起來,小梅急得大喊:“我真的看到大龍貓了,我沒有騙你們啊!”

小梅表現的非常生氣,爸爸這時半蹲下身來看著小梅的眼睛耐心地說:“其實爸爸和姐姐都沒有覺得你在騙我們,你剛才一定是遇到了森林的主人,這說明小梅的運氣好極了。走,我們去和它打招呼去。”

於是爸爸帶著姐妹倆來到大樹前,鄭重地向大樹鞠躬:“多謝照顧我們家小梅,從今以後還得請您多多的關照!”爸爸的信任使小梅非常開心,小梅很快就把剛剛的不快拋到腦後,歡快地跟著爸爸和姐姐向家裡跑去。

爸爸的這一舉動不僅讓小梅收穫了快樂,讓小梅永葆自己的好奇心,還巧妙地維護了父女關係。

你陪我長大,我陪你變老,畫面溫馨治癒 - 第5張

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經常看到這樣的場景,爸爸媽媽帶著孩子在公園裡玩耍,常常聽到父母的訓斥聲:

“不許碰那個欄杆,很髒的!”“不許抓螞蟻!”“我說的話你聽到沒有?”

這樣的訓斥和吆喝以及不信任的態度,不僅會讓孩子失去本有的好奇心,還會造成他們唯唯喏喏的性格;孩子不僅感覺很受傷,還不利於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作為父母,我們要給予孩子足夠的空間,給他們足夠的尊重和信任,讓他們自己學著去發現這個世界的美好,保持自己的好奇心,這樣才會讓他們更自信,更快樂!

在孩子心目中,父母對孩子的尊重和信任是尤為重要的,這一份信任會讓孩子懂得愛與關懷,學會尊重他人,更能保持自己對世界的好奇心。

尊重是愛,信任是愛,更是是決定親子關係好壞的最重要的環節。


03. 換位思考交流溝通是維護親子關係的關鍵

父母在對待孩子的時候不能以成年人的思維來想問題,而是要站在孩子的立場來思考,這樣才能與孩子融洽相處。

你陪我長大,我陪你變老,畫面溫馨治癒 - 第6張

影片中有這樣一個場景,小月放學回來沒有看到妹妹,於是去院子裡找,當她看到小梅的帽子在一個低矮的書叢入口時,她就鑽進去找妹妹。

這時候爸爸也出來找小梅,他並沒有在外面大喊大叫地找,而是爬進了低矮的樹叢,進入孩子的天地,當他站起身時感嘆到:“這還真是不錯啊,簡直就是一個祕密基地!”

從孩子的視角看世界,就能看到和成人不一樣的天地,不僅能和小孩子感同身受,還能更好地與孩子溝通。

俗話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父母平時能與孩子好好的溝通,那麼孩子也能與父母知無不言。

你陪我長大,我陪你變老,畫面溫馨治癒 - 第7張

影片中雖然媽媽只出場了兩次,但卻是整個故事的核心。媽媽始終是維繫家人關係的紐帶。

在搬家後爸爸第一次帶著姐妹倆去看媽媽,她們就迫不及待的和媽媽說了新家被人稱作鬼屋的事情,媽媽的態度讓人意外,她竟然說:“是嗎?那我真想快點出院,好看看鬼到底長什麼樣。”

這使得姐妹倆都很高興。既給了姐妹倆一個正確的引導,又讓姐妹倆感到與媽媽溝通很愉快。雖然媽媽在療養院住院,但是家裡發生的事情她都知道,因為小月會把所有的事情都寫信告訴媽媽。

父母與孩子溝通融洽,孩子也會對父母知無不言,這就是言傳身教的力量。

孩子有他自己的思想,我們作為父母的不能替他做主,無論什麼事情都要好好的與孩子商量,設身處地的為孩子著想。

不是你覺得為他好就是為他好,孩子從心裡認同的,才是孩子真正想要的。只有做到這一點,與孩子溝通時才能減少阻礙。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看到有的孩子在外面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或者是不想回家而躺在地上哭鬧,父母站在旁邊很無力只能大聲地訓斥,不知道怎麼辦好。

他們沒有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過問題,也沒有與孩子好好溝通過,所以不知道孩子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遇到問題就會手忙腳亂,只能用強硬的手段來制服孩子,或者對孩子的無理要求妥協。這隻能讓親子關係越來越僵。

當父母與孩子產生誤會的時候要及時與他們溝通,蹲下身來用平等的姿態,站在孩子的立場上來與他交流,更好地維護家庭的和諧氛圍,讓孩子健康成長。

最後的話

宮崎駿執導的這部電影《龍貓》故事清新溫暖,簡單純粹的情節看完後心裡頓感舒服,當看到小梅趴在大龍貓肚子上睡覺的時候超治癒。

雖然影片裡面的隱喻很多,但是我覺得她們家人的相處模式很值得年輕的父母們學習借鑑。

父母要學會尊重和信任孩子,遇到問題及時與孩子溝通,設身處地的站在孩子的立場上與孩子相處這些都是建立良好親子關係的基礎。

也希望,父母做好孩子人生路上的領路人,做他們一生的知己,伴他們幸福快樂的成長!

【End】

你陪我長大,我陪你變老,畫面溫馨治癒 - 第8張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