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悲傷的故事,宮崎駿卻用它來告訴我們化解傷痛的祕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09:08:28 作者:樹蔭裡的陽光 Language

宮崎駿的《龍貓》一上映就收穫了眾多票房,更是在上映三十多年後的今天高居豆瓣影評TOP100榜單。初讀這部電影,我們都會不由自主地被可愛的龍貓吸引,內心充滿了幸福,可細細讀來,龍貓並不是一個快樂的故事,恰恰相反,這個故事很悲傷。主人公小月和小米的母親得了肺結核(肺結核是當時的不治之症),不得不從繁華的都市遷居到鄉下療養,可是母親的病情一再惡化,出院的日子也是遙遙無期。

幼年就缺少母親的陪伴,孩子的內心是空虛的,是疼痛的,但宮崎駿用一隻龍貓填補了這份母愛的空白,使得影片呈現出濃濃的溫情感。

擁抱我們的內在小孩,是一生的課題

我們是帶著陣痛出生的,母親痛苦地分娩,拼盡全身力量才能讓我們從身體裡分離出來。因此,對於母愛,我們有著先天性的渴望,而小月和小米無疑是可憐的孩子,缺少了母親的陪伴,她們的內心是孤單的,不安的。

這是個悲傷的故事,宮崎駿卻用它來告訴我們化解傷痛的祕訣 - 第1張

小米曾在狂風大作的夜晚,問父親房子會不會倒塌。或許是有些杞人憂天,但其背後是內心深處的慌亂。一個四歲的孩子,若不是因為家庭沒能給她帶去安全感,沒有得到溫馨的母愛,她又怎麼會擔心房子會倒呢?房子是家的象徵,房子倒了,是不是意味著家也要破碎了?

而搬到新家時出現的黑小鬼(煤球精靈),更是暗示出她們內心的慌亂。人死了才會出現鬼的痕跡,躺在病床上的母親要離開她們了嗎?小小年紀的她們,時刻都能聞到不該屬於她們的死亡氣息。

這是個悲傷的故事,宮崎駿卻用它來告訴我們化解傷痛的祕訣 - 第2張

好在,龍貓出現了,替代母親給了她們該有的陪伴。小米追逐小龍貓,跌入樹洞,遇到龍貓媽媽,並在她身上熟睡的過程,就好像回到了一個人出生前的場景,樹洞是媽媽的子宮,走出子宮,她遇到了疼愛自己的媽媽,獲得了心靈上的慰藉。而龍貓給她們的還有無微不至的照顧,下雨天為她們撐傘,陪她們玩耍,充分地扮演好一個母親的角色。

這是個悲傷的故事,宮崎駿卻用它來告訴我們化解傷痛的祕訣 - 第3張

這個宮崎駿創造出來的龍貓形象,其實也是在治癒自己的童年,他的童年和電影中的小米、小月一樣,因為母親得了肺結核,內心總是少了一塊。龍貓的出現,也是為了彌補內心的缺口。

心理學有個內在小孩的說法,我們的心裡總有一個長不大的小孩,它有著孩子般的敏感、直覺力、好奇心、想象力、天賦智慧和感受感覺的能力,不會隨著歲月的流逝和成長而改變或衰退。他帶著過去未被滿足的渴望與期待,也帶著過去的傷痛。

而龍貓正是宮崎駿治癒內在小孩的最好禮物,它可愛,體貼,符合孩子的所有期待,慢慢地撫平了小米和小月的情感傷痛,也讓作為讀者的我們不自覺地笑出聲來。

我們的內心也有一個小孩,擁抱內在小孩,撫平內心傷痛,是我們一生的課題。

龍貓一直存在,人與自然會一直和諧下去

宮崎駿的作品中總是少不了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主題,《天空之城》中雷帕特人放棄了天空之城迴歸大地後獲得重生,《風之谷》中各地都面臨著疾病和死亡,而唯獨風之谷的村民因為海風的庇護獲得了生存家園,《龍貓》中治癒內心的精靈龍貓同樣來自大自然,擁有自然的神力。

碧綠的稻田、茂密的森林、古老的樟樹、可愛的黑小鬼等等,展現在我們面前的是一副翠綠的鄉村風景。而在繁華的城市,一片喧囂,夜晚燈火通明,卻不適合患病的母親調養身體。人類容易在現代化的工業進程中忽略自然的好處,但回顧童年的時候,我們會發現自己最是親近自然,熱愛自然,覺得自然裡的一草一木都有力量。

這是個悲傷的故事,宮崎駿卻用它來告訴我們化解傷痛的祕訣 - 第4張

萬物有靈,日本人認為自然界中的一切都有神明庇護,影片中的父親聽到龍貓的事情後,覺得龍貓是森林之主,還帶著兩個孩子一起祭拜,祈求神明的保護。

龍貓就是森林裡的精靈,它明白孩子的內心所想,充當了孩子的童年玩伴。它們來無影去無蹤,卻可以在最需要的時候出現,召來龍貓公車,幫助小月尋找負氣離開的小米,帶孩子們去看父母。

這是個悲傷的故事,宮崎駿卻用它來告訴我們化解傷痛的祕訣 - 第5張

龍貓誕生於自然,能和孩子和諧相處,也充分體現了日本人獨特的自然審美觀——面對自然,全身心投入感受自然的一切,與之融為一體。人和自然本來就不該是對立的,而是應該相互扶持,一同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影片中有很多關於自然景物的描寫,尤其是小米和小月收到龍貓給的種子,播種到土地上,最後長成一片玉米地的部分,每一幕都體現出人類擁抱自然的快樂,她們播種的不是普通的種子,而是人和自然和諧共處的種子,是希望的種子。

我們也相信,這份希望一定可以延續下去。龍貓和兩個孩子的故事,也會成為人類和自然的溫馨故事。

哀而不傷才是這部影片的主基調

這部影片看似溫情,其實有著一份死亡的淡淡憂傷。母親患病可能時日無多,作為親人的小米和小月是如何應對的?

小月給母親寫信,和小米一同去看母親,在死亡面前,她們反而表現出了積極的心態,相信母親一定會好起來的。即便後來接到母親病重的錯誤電報,小米害怕失去母親,她也沒有過於沮喪,而是想抱著玉米去找母親,潛意識裡認為母親吃了玉米就會好起來的。面對死亡,她們的態度是積極的。

這是個悲傷的故事,宮崎駿卻用它來告訴我們化解傷痛的祕訣 - 第6張

《挪威的森林》中說過,死並非生的對立面,而作為生的一部分永存。影片中的龍貓,有不少人認為是死神的象徵,而新家是鬼屋,裡面有黑小鬼,無處不透露出死亡的氣息。但是小米和小月看望母親,談及鬼屋的事時,母親和她們都表現出不害怕的神情,甚至有點喜歡和期待。她們的父親,小時候的夢想居然是住在鬼屋裡,可見她們對死亡的豁達。

這是個悲傷的故事,宮崎駿卻用它來告訴我們化解傷痛的祕訣 - 第7張

在日本人眼裡,生與死的界限並沒有那麼分明,生命從活著走向死亡,不過意味著另一個輪迴的開始,因此過去的日本武士可以對自己痛下殺手,選擇自殺以獲得尊嚴。影片中的母親雖然在死亡邊緣走了好幾遭,但我們感受到的只有濃濃的溫情。生病的人大多很脆弱,不苟言笑,可母親出現的時候總是滿臉笑容,話語中處處體現著對孩子們的牽掛和關懷。因而影片雖然涉及到死亡這個沉重話題,卻是哀而不傷,是浸泡在淚水中的唯美主義。

這是個悲傷的故事,宮崎駿卻用它來告訴我們化解傷痛的祕訣 - 第8張

萬物皆有情,龍貓是森林中的精靈,不會說話,卻也能夠感知到兩個孩子對母愛的渴望。就連最普普通通的樹林,也能聽到小月尋找妹妹的祈求,幫助她找到龍貓。都說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情之所至,一切傷痛也會無處遁形。

《龍貓》這部影片,的確是用溫情治癒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童年,一只可以替代母親、神通廣大的龍貓,有情的自然和親人,創造出一個奇妙而玄幻的世界,並且不斷地傳遞這份溫情。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