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芳草香,有蛙鳴,有龍貓的夏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12:44:13 作者:Kiana Language

一直在別人的描述中看《龍貓》,今天終於可以說真正的看過了。沒有囉囉嗦嗦的背景介紹,沒有亂七八糟的社會關係,我們看到的就是兩個小朋友眼中的一段時光,單純有趣美好。

小孩子可以看到和大人不一樣的世界,我始終相信。

她們可以看見新家中一身漆黑蹦蹦跳跳的煤煤蟲,可以看見巨大休憩的龍貓,可以看見長至參天的大樹,可以變成風飛翔在山野田地。這是多少孩子夢想中的童年,有一場童趣而與眾不同的經歷。

龍貓是山間的精靈,它不綺豔不嬌媚,有著憨憨的可愛形象,巨大的身體毛絨絨給人以無限的可靠感。缺少媽媽的夏天是龍貓給以慰藉,這慰藉不僅是給小美小月姐妹的,也是給觀眾的,沒有媽媽的陪伴,小姐妹依然很開心的度過了這樣一段時光。全劇一氣呵成沒有昇華主題,沒有突然地轉折,就這樣平平淡淡,充滿希望,充滿生活的氣息,宮崎駿將一對小姐妹的生活片段截取下來貼上畫紙,又一幀幀的搬上熒幕為我們展現。

心,日益浮躁,卻在這部影片中靜下來了,不希望看到“神轉折”,不希望看到那些“沉重的”,說著悲劇給人以心靈的洗滌,更容易引發人們的情感高潮,使人記憶深刻,多少片子以悲劇,不圓滿而結尾,就好像許多人厭倦了大團圓,還好《龍貓》沒有。但是這依然讓我提心吊膽,在媽媽的醫院傳來病情嚴重的電報,在小美找媽媽而走失,卻在水池中發現一隻小紅鞋子時,因為我看到的都是多麼真實的生活,在真實的生活中有許多事情是人力無法掌控的,還好《龍貓》中一切正常,甚至龍貓幫助小月找到了小美並送她們見到了媽媽,放下心來送給媽媽慄米。我由衷的歡喜我在看一部影片。

除了種種,我喜愛這部影片還因為我的童年和他們的何其相似,因此我在觀影之時除了對於這種美好的憧憬,更勾起了我的許多回憶。天色將晚便已困得睜不開眼睛,夜晚的燈光裡有一大群鬧鬧嚷嚷的飛蛾小蟲,早上被陽光晃到眼急急忙忙開始新的一天......同行的男孩子跨過大梁半斜著身子搖搖晃晃又風馳電掣的騎車,一放學便牽著好朋友的手蹦蹦跳跳的走與玩耍......88年的日本影片中有我00年代以後的童年。

找腦洞找轉折找沉重的打動人心的東西,在日益看清生活的面目,彆扭的調整自己不斷適應的快生活節奏中,這種慢這種平淡這種幸福,真的很像炎熱的天氣中從河裡撈出的西瓜,飽經暴晒之後觸到冰涼,熱到發暈的頭腦猛然涼快下來不禁喟嘆一聲的夏天,讓人幸福的如春雨中的小苗,冒出一個個泡泡。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