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評《龍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2 23:47:58 作者:LeisurekaTatin Language

    清新自然,一向是宮崎駿先生電影中必不可少的元素。正如他先前執導的三部動畫長片一樣。藍天白雲,清新自然。這當然能給人許多遐想,可我覺得,令人為之一震的,仍是對“人與自然”的探討和姐妹倆之間的親情。
     這顯然是一部拍給大人們的電影。樹林陰翳不用說,花草魚蟲更是少不了啦。更重要的是,在工業革命的浪潮還未席捲這靜謐的小山村時。那美麗的自然風光與互相追逐的姐妹,才是70後人最真的回憶吧。常說要“接地氣”,瞧,這便是了。
     這也是一部拍給孩子們的電影。胖胖的龍貓,是孩子們心中的小幻想。而與同學們的嬉戲,天真無邪。只是玩,只是玩,這就是正在過的童年啊。看到了自己,孩子們一定很高興。
     然而,這部動畫還是有些許理想化了。這樣的人與自然的關係,放在今天,只是讓人們逃避現實,而只是讓人們純粹享受銀幕觀感罷了。我是說,堯舜時期,桃源時代,早已一去不復返了。像片中所講的故事,全然發生在一個似是50年代的一個小山村裡。放到現在,便是要求一個城市把建起的摩天大樓削平,這顯然是不可能的。特別是對於我們國家來說,管理者能夠“合理利用”、“予以保護”已經是不可想象的,而“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卻更不必說什麼了了。(注:我理解的“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大致是歐洲式的,而非大都會式的)
     不管怎麼說,《龍貓》依舊是部優質的作品。其實,那些藍天白雲綠草地,我是永遠也看不厭的,正像那些宣揚愛情與和平,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影視作品,我們永遠都愛看。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