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鄰居是龍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3 05:51:33 作者:Garfield Language

      《龍貓》也許是宮崎駿所創造過的最美好,最理想,最完美的世界了。故事設定在鄉下,有了大幅大幅的綠色做背景,還有乾淨到可以喝的泉水以及沒有汽車尾氣的清新空氣。怎麼看都是一個烏托邦。整個故事裡面也沒有一個壞人,連一個讓人討厭的人都沒有。
             一個喜歡鬼屋的爸爸,一個富有愛心但體弱多病的媽媽,一個聽話懂事會照顧妹妹的姐姐,還有一個活潑淘氣天真無邪的跟屁蟲妹妹。故事就這麼童話式的開始了。

        對於看慣了充滿了跌宕起伏的愛情的韓劇,驚悚懸疑的美劇,大製作大成本的商業大片的觀眾,這個動畫也許很無聊,一直是幾個人在鄉下的生活瑣事,龍貓的形象更像一個寵物。就是這麼一個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的故事,沒有過多的所謂的深刻內涵,卻讓人想起了久違的童年。我們這一代人很可悲的自從小學開始就沒有童年了,我早就忘記了真正的童年生活是什麼樣子了,我也從來沒有在鄉下生活過(當然很多人告訴我中國的農村並不是很美好),也沒有過兄弟姐妹,童年也許真的很不完整。所以才需要這樣一部動畫來補完。
        影片中沒有令人十分難忘的鏡頭,卻很神奇的總有一種再看一遍的衝動,也許整個影片的鏡頭都是令人難忘的吧。任性的妹妹總是闖禍,還好有龍貓,大大的肚子,毛茸茸的皮膚,即使有尖利的爪子和可以把人吃下去的大嘴還是不嚇人。貓巴士很方便,隨叫隨到,估計我這輩子是乘不了了,”只有小孩子才能看到它“。”我的鄰居是龍貓“是一個如此美妙的想象,讓我們相信周圍充滿了神祕與奇蹟。雖然看不到,但靜靜的傾聽,有時候還能聽到它們跑過草地的風聲。

       這還是一如既往的提倡環保,鼓勵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作品。不像《百變狸貓》那麼現實,也不像《幽靈公主》那麼極端,是一部真正意義上的”意淫“作品。動畫裡面爸爸說的”我們搬到這裡打擾了這裡的神靈,要去道歉““把花園種滿樹木,我們家就生活在森林裡了”都是很理想主義的話,不像真實世界裡面的人類。包括小月看到龍貓被雨淋溼借給它一把雨傘,龍貓後來幫助她找走丟的小美而借給她貓巴士,都是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互幫互助,在其他的吉卜力動畫裡是不存在的。
       《龍貓》的音樂是久石讓在《天空之城》達到巔峰之後的一次轉型,從以前的大氣磅礴到這種清新自然平易近人,雖然沒那種震撼人心的感覺,卻真的是朗朗上口,過耳不忘,以至於我這種音痴都可以記住旋律,真是不容易。
        不知道是不是宮崎駿打造的這個童話世界太過於完美,他以後再也沒有畫過如此單純的童話了。以後的作品太多包含了對現實的批判和無奈,也許《龍貓》是吉卜力走向巔峰的開始,卻是單純的童話世界的終點。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