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越大,自以為懂得越多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3 14:14:01 作者:貓神不是貓嬸 Language

  長大之後重新看這部龍貓,意外體會到小梅、小月、龍貓這三個角色之間,感覺像是象徵了一種「過去的童年」、「漸漸社會化的成年」,以及「仍然夢幻的童真」之間的一種互相輝映。

【童年-小梅】   看著小梅,總能感覺到那種完全「小孩子」的形象,她的情緒很直接,想哭就哭、想笑就笑,讓我也跟著她一起或開心、或悲傷,這是成年後難得直接得如此表達自己。

【社會化-小月】   小月年紀比小梅大一些,而仍然是不失童心,像是我們明明已經經過社會化的洗禮、略懂社會的遊戲規則,能夠識相、知所進退了,卻又刻意「天真地」來看這部電影的自己。所以理解(也偶爾羨慕)小梅的可愛、覺得兩姐妹探索新家的平淡過程有趣,但是在小梅失蹤的時候卻也會對小月的緊張感同身受。因為已經瞭解了「湖面漂著一支女孩的鞋子」所代表的是什麼隱喻。

【似真似幻-龍貓】   大概小時候的我們,都曾對著一處黑暗想像裡面有怪物、有精靈、有神祕的國度?也曾幻想過自己會是無可替代的、也許擁有神奇力量的不凡之人?龍貓就像是這樣子的童年幻想的具象化吧!。透過小梅和小月,從過去全然天真的自己到刻意天真的自己身上,看著他們與龍貓的互動,好像找回那些不曾遺忘的童年幻想。那些明知已不會實現的幻想,卻也多少可以在龍貓的身上得到一些補償和滿足。

龍貓雖然沒有血脈賁張的劇情和聲光,卻仍然如此吸引我們這些「成年觀眾」。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