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9.1《哈爾的移動城堡》:世人皆孤獨,唯有愛能救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4 00:43:14 作者:羽叢313 Language

宮崎駿的作品我看過的不多,《哈爾的移動城堡》是在朋友推薦幾次後我才看的。

說實話,第一次看完後我並沒有什麼感觸,只是對劇中展現的歐式小鎮、美少年和女巫、城堡,印象特別深刻,覺得這部影片的畫面稱得上美輪美奐。

前幾天無聊刷劇,又刷到這部影片。再看時,卻有了不一樣的感受。我竟然從這部120分鐘的劇中看到了自己的一絲影子,以及它背後的東西。但又覺得好像沒完全看懂,就又看了幾遍。

我從沒想過,我看一部動漫能看五六遍,而且不膩。真是不可思議。

下面我將從人物塑造、主題和象徵手法三個角度,談談我對《哈爾的移動城堡》這部影片的理解。

一、人物塑造:人生最大的使命,就是活出自己本來的樣子

1、哈爾:孤傲脆弱的美少年化身為成熟勇敢的守護者

哈爾,在有的版本中也叫“霍爾”。這是一個從髮型到身材都堪稱完美的美少年,再加上擁有高超的魔法,簡直是萬千少女心中的夢。

他的骨子是有些小傲嬌的。

在他一出場,就是替影片女主人公蘇菲解圍,從兩個搭訕的士兵身邊“救”走當時進退兩難的蘇菲。典型的英雄救美式出場。

“勸退”兩個士兵後,哈爾帶著蘇菲在空中行走。無論是神態還是步伐,都俘獲了蘇菲那顆驛動的心。

帥是帥,不過,我還是從中看到了哈爾的帥氣中透著一絲炫耀的孩子氣,渾身散發著孤傲。

豆瓣9.1《哈爾的移動城堡》:世人皆孤獨,唯有愛能救贖 - 第1張

“如果不美,活在世上有什麼意義?”

哈爾的性格是複雜多面的,除了傲嬌,還有自戀。

影片前半段,哈爾每次出場,都是以華麗的著裝,精緻的臉龐和精心打理過的頭髮,體面地出現。耳垂上總是掛著好看的耳墜,脖頸上戴著精緻的項鍊,從浴室走出來也總是帶著沐浴後的芬芳。

有一天,他驚叫著從房間跑出來,責問蘇菲是不是把他的藥水瓶弄錯了。

原來,他一直對自己的頭髮顏色很滿意也很在意,然而,蘇菲在打掃房間時不小心弄亂了魔法藥水,哈爾在泡澡後,頭髮的顏色發生了改變。

令人想不到的是,他居然說:“如果不美,活在世上還有什麼意義?”這對他來說這簡直是“奇恥大辱”,一向傲嬌的哈爾此刻竟然變成了脆弱的小孩子,因為頭髮的顏色而黯淡沮喪。內心的黑暗精靈也被他召喚了出來。

這是得有多自戀,才能做到啊…

在他看來,只有長得漂亮,才有意義,才是活著的最大意義。

其實,哈爾自戀傲嬌的背後,是他的脆弱孩子氣在作祟。

他的房間被各種美麗奇幻的花朵包圍,仙境一樣,充滿童趣。他第一次對蘇菲敞開心扉時,向她袒露自己是個膽小鬼,很害怕荒野女巫的追殺。房間的所有裝飾都是為了掩飾自己慌亂的內心和躲避女巫的手下。

哈爾一直在逃避,躲避女巫的追殺,躲避老師和國王的命令。

遇到蘇菲後,哈爾不再逃避,開始勇敢面對,甚至想要去解決問題和麻煩。他對蘇菲說:“你守護這個家,我守護外面。”

那個膽怯的少年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勇敢又成熟的守護者,為了心愛的人,滿腔孤勇。

從脆弱、孤傲到堅強、勇敢,哈爾的心智逐漸成熟,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成長和蛻變。

豆瓣9.1《哈爾的移動城堡》:世人皆孤獨,唯有愛能救贖 - 第2張

2、蘇菲:自卑少女勇敢面對和接納自己,完成自身超越

“自己的事要靠自己決定才行噢~”

帽子店裡,一個安靜又孤獨的身影,被一堆帽子包圍著。當有人邀請她一起出去玩耍,她微笑拒絕了,只是守著自己的帽子店,安靜地縫著手裡的帽子。

手裡的事情忙完了,她戴上帽子,本來還是高興地看著鏡中的自己。可還不到兩秒,她面露不悅,“這個人是誰呀,真不好看。”我猜,當時她心裡一定是這麼想的吧,彷彿鏡中出現的是一個自己討厭的人。

她趕快將帽簷拉低,走出帽子店。帽子就像是她的遮醜面具,是她的保護罩,防止被陌生人看到。這帽子也是一道屏障,將她與每個人隔開。

豆瓣9.1《哈爾的移動城堡》:世人皆孤獨,唯有愛能救贖 - 第3張

在她去見妹妹的途中,被哈爾解救後,那時她還不知道救自己的就是哈爾。妹妹問她如果遇到的是壞人哈爾怎麼辦,她說:”放心吧,他只會對美女下手。”

這句回答雖然是安慰妹妹,但我聽到的是她對自己容貌的不自信甚至自卑,認為即使遇到的是大魔王哈爾,她也不會被害,因為她不夠美麗,不是哈爾下手的對象。

由此可見,對自己的自卑,已經融進了她的骨子和頭腦裡。

當妹妹問她是否打算一輩子守在帽子店,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她猶豫了,避而不答。

其實,她渴望改變,也渴望有自己的一片新天地和小世界,可她顧慮太多,她內心雖然柔軟卻也怯懦,她不敢輕易邁出改變的一步。

在回去的火車上,她一直望向遠方。遠處,有按照自己意願生活的妹妹,有她嚮往的生活,可她能改變嗎,要怎麼去改變呢?

只有汽笛聲聲,只有縹緲的煙霧,沒人回答。

她又想起分別時,性格獨立的妹妹對她說的那句話:“姐姐,自己的事要靠自己決定才行噢。”

豆瓣9.1《哈爾的移動城堡》:世人皆孤獨,唯有愛能救贖 - 第4張

回到帽子店,生活彷彿依舊。只是這時發生了一件事,改變了她今後的人生。

我甚至很感謝那個女巫對她施下的咒語。因為如果不是那個偶然,如果沒有那個魔咒,她也許一生都不會有勇氣改變,也許她一輩子都在帽子店孤獨度過。

荒野女巫對她施咒後瀟灑離開,留下忽然變老幾十歲的蘇菲。她看著自己粗糙的雙手,再看看鏡子裡蒼老的臉,不敢相信。“這真的是我嗎?一定要冷靜啊!”這句話,她重複了好幾次。然後,她在屋子裡走來走去,讓自己冷靜,勸說自己緩一緩。

看到這個畫面時,我在同情蘇菲的同時竟然笑了,真是個可愛的老婆婆啊。

當她反覆確認後,終於肯相信,鏡中的那個人,就是自己,那個曾經不好看、現在更老更醜的少女。可即使這樣,她還樂觀地告訴自己:“沒事的老婆婆,你精神挺好的,衣服也挺合身的。”

看到她駝著背,哈著腰,低頭逃離帽子店,那樣子真是讓人心疼又想笑,實在太可愛了。

逃離路上,吃東西的時候,她一面感嘆走了許久的路才沒走多遠,一面又說慶幸牙齒還是原來的樣子,不妨礙吃東西。

在她變老逃離帽子店後,她的話也多了。骨子裡的樂觀幽默也開始顯現出來,突如其來的不幸,反而激發了她內心深藏的潛質。她的性格也開始發生改變。

豆瓣9.1《哈爾的移動城堡》:世人皆孤獨,唯有愛能救贖 - 第5張

這是一個堅強又樂觀的女孩子,她在一點一點找回屬於自己的自信和光芒。

影片中人人談之色變的荒野女巫,更像是困境和麻煩的象徵物。她四處尋找哈爾,想要奪取他年輕的心臟;她為了報復而對蘇菲施咒。她詭計多端,她無時無刻如影隨形。

她不僅僅是個女巫,更化身成了我們生活中的大麻煩,人人避之唯恐不及卻無法擺脫。

起初,哈爾和蘇菲因不同原因都選擇逃跑和躲避,他們害怕她。後來,善良的蘇菲把失去魔法的女巫帶在身邊,每次有危險的時候都全力保護她,不讓她受傷。

她放下了恐懼和膽怯,放下了對女巫的討厭,而是把她當做一個孤獨無助的老婆婆,甚至當做家人。

試著與麻煩友好和平相處,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出現。影片最後,女巫終於如願把哈爾的心臟據為己有,可這個時候哈爾已經奄奄一息,如果不盡快拿回自己的心臟,哈爾就會死去。

蘇菲懇求女巫把心臟還回來,女巫竟然同意了,並且還囑咐蘇菲一定要善待這顆心。

奇蹟出現了,哈爾終於死裡逃生。試想,如果沒有之前蘇菲對女巫的友好相待,如果不是她感動了女巫,女巫怎麼肯交出哈爾的心呢?

豆瓣9.1《哈爾的移動城堡》:世人皆孤獨,唯有愛能救贖 - 第6張

哈爾和蘇菲,他們之前都犯了一個相同的錯誤,就是讓心靈一直在自己的限制中。

哈爾的限制是認為漂亮是最重要的,認為如果碰到麻煩躲開就好;蘇菲給自己的限制則是認為自己是不美麗的,認為自己就該一生都過著不如願但也無法改變的日子。

他們不知道這些都是自己給自己的限制,而這些限制就像一把把枷鎖,把自己束縛住,到頭來不過是再次印證他們對自己的限制是正確的。

慶幸的是,他們在各自為戰後遇到了對方,和自己驚人的相似又如此不同。他們開始嘗試打破被桎梏的自己,給自己的心靈進行了一場徹底的革命。

他們成功了!

從少女到老婆婆,再到魔咒打破恢復少女容貌,她還是那個純真善良的姑娘,也開始接納真實的自己,不再自卑,不再總是懷疑自己,既懂得了愛自己,也學會了如何愛人。

每個人都不完美,但都可以完善。

蘇菲成長了,哈爾也成長了,真正的成長是不再焦慮地自我懷疑,而是學會平靜地接納自己。真正的成長不是擁有更多,而恰恰是捨棄,放下心中對“完美世界“和“完美自我”的執念。

真正的成長不是被自己的不滿和自卑驅趕,而是開始被美好的事物和目標吸引並勇敢追尋。真正的成長,是給與時間等它開花結果,等著自己慢慢成長的過程。

真正的成長,是找回生命本來的樣子,成為自己。

豆瓣9.1《哈爾的移動城堡》:世人皆孤獨,唯有愛能救贖 - 第7張

二、主題:兩個孤獨的人在追尋愛的路上,共同成長

“世界這麼大,人生這麼長,總會有這麼一個人,讓你想要溫柔的對待。”

帽子店裡,姐妹們熱烈討論大名鼎鼎的魔術師哈爾的時候,蘇菲的內心也是嚮往的吧,不然她不會停下手裡的事情望向窗外,好像也在期待能見一見傳說中的哈爾。

可是她很快就又低下頭,繼續縫手裡的帽子,彷彿什麼話都沒有聽過,又好像她從未聽說過那個叫哈爾的人。

在她心裡,哈爾是有魔力的英雄人物,怎麼會喜歡一個她這樣普通甚至不好看的姑娘呢?還是不要亂想了,與其抱有幻想,不如停止妄想。

在她逃離帽子店不知何去何從,在途中又冷又無助的時候,她遇到了哈爾的“心”,那個移動的城堡。

從此,他們的命運就緊緊連在了一起。

豆瓣9.1《哈爾的移動城堡》:世人皆孤獨,唯有愛能救贖 - 第8張

蘇菲對哈爾一見傾心,但因為自卑,她怯懦地不敢愛,她壓抑心中的愛和感情,她怕自己得不到,即便是能得到,她又擔心有一天會失去。

現實中有不少人也是這樣,一邊渴望一邊又膽怯,卻不知這樣會迷失自己,甚至變得越來越不像自己。

當哈爾對蘇菲敞開自己的內心世界,告訴她自己內心的恐懼;當哈爾特意為蘇菲打造一間屬於她自己的房間;當哈爾帶她去屬於自己的祕密基地,蘇菲在感動同時,又是那樣不自信。

所以,她的容貌總是在年輕和年老之間反覆變換。

當她心情愉快,內心堅定的時候,她就年輕許多。而一旦她的信念發生動搖,或者開始懷疑自己,她就又會立刻變成那個又老又醜的老婆婆。

她甚至還在哈爾帶她去祕密基地,得知哈爾的童年祕密後,自嘲地說:“人老了唯一的好處就是,能失去的東西少了。

可後來,她發現自己渴望和哈爾在一起,發現自己想要幫助哈爾打破身上的魔咒,她開始變得勇敢又堅定。

這就是愛的力量和奇蹟,愛讓人年輕和自信,充滿力量。愛,也是救贖。

蘇菲由最初的自卑到勇敢追求愛,全力幫助哈爾解除魔咒,再到成為他的堅強後盾。蘇菲不但找回了真實的自己,還像太陽一樣發出光和熱,照耀別人,給別人帶去溫暖。

愛帶來的奇蹟,在哈爾身上何嘗不是如此呢?

還記得哈爾解救蘇菲後遇到女巫手下的追殺,他帶著蘇菲在空中行走時,他教蘇菲如何正確安全地行走,那時的他,自信又迷人。

當他在自己的愛人面前時,他是自信的,勇敢的。只是那時,他還不知道這個姑娘就是改變他一生的愛人。

聰明伶俐的蘇菲在他的帶領下,由慌亂到後來的穩步行進,兩個人在空中行走的畫面虛幻又唯美,像童話,也像極了愛情的樣子,讓人不忍心破壞。

他們在空中漫步,腳下是熱鬧的人群和房屋,但都與他們無關。

當他們被莎莉曼夫人的手下追到無處可逃時,蘇菲勸哈爾放棄抗爭,哈爾卻堅定地說:“為什麼呢?我已經逃夠了,這些年好不容易身邊有一個非守護不可的人,就是你。”

當一個人心中有了想要守護的人,他會變得勇敢。

豆瓣9.1《哈爾的移動城堡》:世人皆孤獨,唯有愛能救贖 - 第9張

三、象徵手法:移動的“城堡”不是城堡,而是哈爾流浪封閉的心,直至遇到愛人才停止漂泊

“心,可是很重的。”

影片一開始,一片迷霧中出現一個龐然大物,發出“轟轟”的聲音,看起來破舊又笨重,一步三晃地艱難前進,好像隨時都會散架。

說實話,起初我並沒有看懂這到底是個什麼東西,以為是一個怪物或者是個會行走的機器。

隨後畫面一轉,眼前是生意盎然,嫩綠嫩綠的草地,剛才破舊的龐然大物忽然有了五彩的顏色,煥發了生機。

同樣的“機器”,景色卻截然不同。這個對比是不是在暗示什麼?

哈爾像一個孤獨的旅人,帶著一顆破碎又封閉的心,到處流浪,無處安放,而那個破舊隨時會倒塌的城堡,就是他的心。

當蘇菲走進城堡,其實就是走進了哈爾的心臟。

她進去後發現,這哪裡是城堡,從裡面看就是個垃圾場。結滿蜘蛛網,到處都是灰塵,沒有一絲生氣,就是個長久無人居住的破房子。城堡內的陳設更是髒亂不堪,碗是有缺口的,餐勺也只有三個是乾淨的。

一開始荒蕪、消沉又雜亂不堪的“城堡”,被蘇菲打掃清理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乾淨整潔又明亮,而最大原因,就是愛。因為愛的降臨和靠近,兩個人都得到了救贖,他們的內心也變得豐盈起來。

當火魔卡西法移動時,蘇菲誇讚他說:“卡西法你真了不起,你的魔法真讓我刮目相看噢。”誰知她的話音未落,卡西法居然臉紅了,好像被加滿了油,前進的時候也變得膨脹了。

“心”也需要鼓勵,當你誇獎它時,它就會變得鬥志滿滿又勇敢。

豆瓣9.1《哈爾的移動城堡》:世人皆孤獨,唯有愛能救贖 - 第10張

哈爾帶著蘇菲從皇宮逃跑時,為了避開身後追趕而來的敵人,哈爾讓蘇菲先駕駛飛行器離開。可蘇菲哪裡懂得如何操作這個從未見過的飛行器呢?

她慌張地拒絕哈爾的提議,而哈爾卻平靜地告訴蘇菲“只管用心呼喚卡西法,手上的戒指會給予指引”。

果然,蘇菲召喚卡西法,卡西法好像聽到了她的召喚,從遠處向她趕來。

當你全然把自己交給自己的“心”時,你的行動變得清晰了,目標變得明確了。當你聽從自己的心,你就少了一分恐慌和不知所措,而多了一分堅定與自信。這是“心”的力量,更是相信的力量。

“明追流火,暗淌心淚。汝心吾物。”

女巫一直苦苦追尋那團火,那顆心,到最後也沒有如願,因為,愛是不能被佔有的,而應該用心守護。

有的人可能很幸運,會遇到彼此相愛的人,像蘇菲和哈爾;有的人可能會在途中會遇到自己心愛的人,但那個人卻並不屬於自己,就像被變成稻草人的鄰國王子;有的人也許一輩子也遇不到屬於自己的愛人,比如荒野女巫。

可無論怎樣,不管碰到多大困難,不要害怕,堅定地告訴你的心,一切順利。這也許改變不了什麼,但卻能得到面對問題和嘗試的勇敢。

影片最後,支配城堡的,已經不再是那團孤憤的叛逆心火,而是愛。

豆瓣9.1《哈爾的移動城堡》:世人皆孤獨,唯有愛能救贖 - 第11張

【結語】

“即使現在形單影隻,無盡明日依舊會到來。”

影片的片尾曲的歌詞我很喜歡,優美旋律中藏著看似簡單卻未必人人都懂的道理。

如果你剛好也看過這部影片,你覺得自己像影片中的誰?我覺得自己有時和蘇菲很像,對自己充滿了不自信,一面渴望成為更好的自己,一面又不敢勇敢邁出嘗試的那一步。

自卑和勇敢在體內糾纏,始終無法超越自己。

可我有時又覺得哈爾的身上也有我的影子,我在他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孤獨和膽怯。

一面努力追尋,一面拼命逃跑。

或許我們的身上都或多或少存在著哈爾和蘇菲的影子,甚至有時候我們就是他們。

我們總是在不停追尋,追尋完美的愛人,完美的自己,還有嚮往的自由,卻從不肯停下來看一看,問一問自己到底渴望的是什麼。

《哈爾的移動城堡》這是一部關於孤獨和愛的影片,也是一部關於超越自己獲得成長的影片。它告訴我們:世人皆孤獨,唯有愛能救贖。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