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童真視角看殘酷現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4 07:15:29 作者:Lizzy Language

用童真視角看殘酷現實

—淺析電影《哈爾的移動城堡》

宮崎駿是日本動漫的領軍人物,是日本動漫史上的一個不可超越的傳奇,因為他的存在才使日本能夠躋身世界動漫的先進行列,與夢工廠、迪士尼鼎足而立,豐富了世界動畫產業。《哈爾的移動城堡》改自英國兒童小說《魔法師哈威爾與火之惡魔》,是迄今為止宮崎駿最深刻的作品。故事以19世紀歐洲戰爭前夕為背景,描述發生在主人公蘇菲和哈爾身上的一段戰地戀曲。通過影片宮崎駿向觀眾傳遞了他對戰爭的反對與厭惡之情。該片於2004年在日本上映,引起了很大的反響,並獲得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長片。本文將從視覺語言、聽覺語言、主題意蘊三個方面進行解析。

一、視覺語言:色調的搭配

色調作為電影的一種重要表達形式和視覺語言,在電影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電影由黑白發展到彩色,是電影史上一個里程碑事件。尤其是在動畫電影中,由於少了具體形象的真人的表演,色調顯得尤為重要。欣賞和了解宮崎駿的電影,色彩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切入點。

色調可以營造特定的環境氛圍,從而傳遞出不同的情感和感受。《哈爾的移動城堡》的色彩非常豐富,冷暖色調相結合,充分利用了不同色彩的象徵意義,配合劇情的發展,營造出不同的氛圍,是影片呈現出了不一樣的藝術魅力。這部影片中對色彩的應用在延續了其原有的風格基礎上,融入了特定的時代和地域特點。在這部動畫作品中,用色彩來渲染最突出的情節在於戰爭徹底爆發的晚上,戰爭來臨的時候火光沖天,炸彈不停地從空中投放下來,城市瞬間變為廢墟。戰爭過後,一片淒涼,到處是衰敗的氣象,畫面整體風格以冷色調為主,紅色的光火和濃濃的硝煙使受眾感到觸目驚心,同時也對戰爭給人類帶來的傷害深刻反思,通過對色彩的運用給觀眾一種壓抑的感覺,藉此來表達宮崎駿對戰爭的極度厭惡情緒。

綠色的象徵意義。綠色幾乎是每部電影中都會頻繁使用的顏色,在電影中會某種色彩突出強調和刻畫,賦予其獨立的意義符號,綠色屬於暖色調,代表著希望,是自然的顏色。在影片中,哈爾有一個祕密花園,這裡風景優美,有碧綠的草地,好像是從油畫中複製下來的,其次是他的房間,好似他的祕密花園一樣被各種綠色的魔法道具圍繞著,這些都刻畫出了哈爾的內心其實是很天真美好的,他擁有一個單純的理想就是自由,但是卻被迫為此付出一生的代價,他的現實處境與他的內心追求完全相反所以他一直在奮力抗爭。影片中生機勃勃的綠色景象與戰爭後的一片狼藉,讓受眾最直觀地感受戰爭的殘酷,從而也表現出導演對和平與愛的渴望。

二、聽覺語言:音樂的運用

一般而言,電影中的聽覺語言主要是指音樂。宮崎駿動漫電影中的音樂具有清晰的主題和完整的結構,每一部分配樂都可以單獨分離出來作為一個音樂個體獨立存在,並且每一部分的電影配樂都與故事情節的發展結合得恰到好處,兩者相得益彰,貫穿於整個電影故事情節發展過程的始終,給受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具體而言,宮崎駿電影音樂特徵主要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其一是簡約而不簡單。這點是宮崎駿動漫電影中最大的特點,既簡約、單純又高雅、靈動,散發著一種生動的氣息,讓人如痴如醉,同時還能夠給受眾營造出豐富的想象空間。例如蘇菲和哈爾相遇了,2個人初遇時配樂《空中漫步》的曲風呈現出優美而華麗的圓舞曲風格,在音樂聲中,蘇菲和哈爾猶如王子和灰姑娘在宮廷舞會上翩翩起舞一般的享受著兩人的相遇,給他們未來寫下了一個童話般完美的結局。《空中漫步》的主題音樂按照劇情的需要以各種變奏方式貫穿於整部電影,是整部電影的主旋律。雖然簡單,但卻充滿了神祕與空靈的聽覺感受。

其二:質樸與童真。宮崎駿動漫電影常常利用一些質樸而又純真的音樂來表現出童年生活的美好以及對童年的嚮往,能夠帶給受眾一種淡淡地 純真之情。整部電影中的音樂就好像一本記錄童年生活的小冊子,透過這些質樸純真的音樂可以感受到一種時空穿越、重回童年的感覺,讓人心曠神怡,倍感舒服。例如片尾曲《世界的約定》深沉而蒼厚的聲音配上大氣和諧的旋律,讓人心緒變得十分平靜,開頭的鋼琴引子猶如在夜空下數繁星點點,圓潤的女聲歌頌著淡雅的月光,雲一般的旋律輕盈而自由的飄蕩於天地間。結尾時哈爾和蘇菲乘著移動城堡消失在雲端。一切戰爭和與貪慾有關的爭奪都已經停止,哈爾實現了他童年時的願望,如願與蘇菲過上平靜幸福的生活。宮崎駿對世界寄託的希望,只是如此單純的情懷。

三、主題意蘊: 成長與愛

每部電影都有它的主題,這是電影的生命所在。宮崎駿的動畫電影都不同程度地反映了成長的主題。宮崎駿式的成長都有一個模式,即讓主人公通過經歷某一種困難,克服自身的缺點,發掘自身的潛能,戰勝困難,最終獲得成功。帶有儀式性意義的拯救,預示著主人公們逐漸成熟長大,是為主人公的成長而專門舉辦的一場盛大的洗禮。

影片《哈爾的移動城堡》見證了哈爾和蘇菲兩位主人公的成長。本片的兩個主角,其人性因素相當飽滿,遠遠超過以往動畫片的任何角色。蘇菲是個文靜的小女孩,她傾心於哈爾但是卻對自己不夠自信。所以她寧願做個老太婆,這樣她就可以毫無顧慮地協助哈爾,這也是她的心結,她的老態其實是內心消沉自卑的反映。但是在幫助哈爾解除魔咒的過程中,她慢慢地變得勇敢起來,比如在與莎莉曼談判時,面對別人試圖傷害心愛的人時,她毫不畏懼地進行了反抗。其次是哈爾,他雖然是個法力強大的魔法師,外表俊美、又熱愛打扮,有點兒膽小,面對戰爭和傷害有時會顯得很無助。但是為了保護蘇菲,哈爾會顯得十分勇猛,然而知道僅憑自己之力無法阻止戰爭時他的內心還是不安與恐懼的。也是在蘇菲不斷地鼓勵與支持下哈爾逐漸走出自己的心魔,是蘇菲不斷的給他勇氣讓他變得更加勇敢。伴隨著影片的發展兩位主人公也在不斷地成長。

在影片中,有大量描繪戰爭帶來的悲慘畫面,宮崎駿也巧妙運用哈爾之口說表達了對戰爭厭惡至極的看法,戰爭猶如一把屠殺無辜人民的刀具,冷酷無情,充滿了爾虞我詐在影片中與莎莉曼的冷漠狡猾截然相反的是哈爾、蘇菲、馬魯克、稻草人都充滿了人世間最強大的力量—愛。他們奮力抵抗戰爭,在戰爭中互相幫助互相依靠。尤其是蘇菲在對待對她施魔法的壞女巫也仍然幫助她沒有在關鍵時候拋棄她。這正是導演想要傳達給受眾的一個觀念不論現實多麼殘酷,只要充滿愛與勇氣總能得到成長與進步。

宮崎駿塑造的動畫形象賦予了人類優秀的品質:純潔、率真、善良、勇敢、寬容。在災難面前,主人公們流露出來的心態與靈活處理危機的方法,讓我們看到獲得拯救的希望和災難的本質。影片主人公的“拯救”行為也是作者對身處喧囂、浮躁的現代社會中的人類心靈的拯救。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