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05:58:23 作者:沒頭腦不高興 Language

蘇菲回到霍爾的童年時期,親眼目睹霍爾捕捉流星、取出心臟,這一幕是宮崎駿添加的,原著中根本沒有。影片絕大多數精彩橋段都是宮崎駿所寫。這是一個精彩的劇本,一些深刻感人的對白耐人尋味。

舉個例子,在王宮,沙裡曼夫人對蘇菲說:

“他(霍爾)是我最後一個入門的弟子,那孩子天資聰明又有才華,我還暗自高興總算找到一個能繼承我地位的人。沒想到那孩子的心讓惡魔給奪走,並且離開我身邊,變成了一個只為自己利益才施展魔法的人。那孩子非常危險,他沒有了心,卻擁有過於強大的力量,再這樣下去,霍爾將會變得跟荒野女巫一樣。這個荒野女巫曾經是個才華橫溢的魔法師,但是她跟魔鬼做交易,長久下來,不管是肉體還是心靈都被吞噬。現在我們王國再也不能縱容這些異端魔法師在外胡來。霍爾如果願意來這裡為王國效忠,就要跟惡魔斷絕往來,我會教你方法。如果不來,我將廢除他的魔力,就像那個女人。”

這番話開頭部分有點玄奧。沙裡曼夫人一口咬定霍爾的心是被惡魔奪走了,霍爾沒有了心,卻擁有強大的力量,是個十分危險的人物。沙裡曼夫人表明自己的立場,她的意思是,魔法師就該為王國效忠,所謂“學得文武藝,貨賣帝王家”,要是魔法師不願受統治者支配,那就是危險分子。她威脅,如果霍爾再不來王宮報到,她將廢除霍爾的魔力,就像廢除荒野女巫的魔力一樣。這話就有點殺氣騰騰了。

雖然蘇菲尚不瞭解霍爾和火魔卡西法之間是怎麼回事,但出於對霍爾的瞭解和愛護,她憤怒地站起反駁:

“我終於知道霍爾為什麼不想到這裡來的原因了。這是個奇怪的地方,請人過來卻讓老人家先爬上一段階梯,又帶到奇怪的房間,這不是欺負人嗎?你說霍爾的心被人吞噬了,他的確是個任性而膽小的人,腦袋裡不知道在想些什麼,但是至少他直率坦誠,他想過自己的生活。霍爾不會來這裡,也不會當魔王,他一定會自己想辦法解決跟惡魔之間的問題,我相信他會的!”

請人過來卻讓人先爬上一段階梯,這在歷史上很普遍。比如舊中國,臣子覲見皇帝,必須先爬上一段階梯,還要三跪九叩,行跪拜之禮。這其實是等級社會人壓迫人的常見現象。但是這一切在蘇菲看來極不合理。她明白了霍爾的心意,他不想溶入等級社會,不想受壓制,也不想壓制別人。他不願意來王宮,是因為他要維護自由和尊嚴,但是專制的統治者卻認為他“非常危險”。蘇菲不禁為霍爾大聲辯解:“至少他直率坦誠,他想過自己的生活。”這話擲地有聲。

這段精彩的辯論,揭示了影片正反雙方衝突的根源,那就是專制主義和自由主義之間不可調和的矛盾。在專制主義者看來,一個有本事的人不願溶入社會,整天在外遊蕩,常常做一些違反政策的事,那就如同把心交給了惡魔,是非常可怕的。而在自由主義者看來,他們擁有支配自己生活的權利,他們是在為道義理想而戰。為了實現道義理想,他們寧可付出代價,即使流血犧牲,也決不能充當等級社會卑微的一份子。

說到這,我們要詳細分析一下火魔卡西法。火魔卡西法隱喻什麼?我們知道,他的前身是一顆將死的流星,而流星,在一般人看來是許願的對象,霍爾把心交給流星,等同於把心靈託付給了願望。也就是說,火魔卡西法其實是霍爾心頭的夢想之火。

那麼,霍爾的夢想是什麼呢?據片中沙裡曼夫人交待,“那孩子的心被惡魔奪走,從此變成一個只為自己利益才施展魔法的人。”就是說,霍爾取出心臟之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爭取自由。他不願聽命於王宮,不願受人擺佈。他離開了沙裡曼夫人,他要用心頭的夢想之火,去建立自己的城堡,以實現自由和平的願望。霍爾的夢想,就是自由及和平。

在影片中,卡西法被稱為“惡魔”,不僅沙裡曼夫人如此稱呼,蘇菲如此稱呼,連卡西法也自稱:“我是一個惡魔!”這很有意思。卡西法是霍爾和蘇菲的朋友,他是霍爾心頭的夢想之火,但在世人看來,他是個惡魔,因為他“會吞噬人的身體和心靈”。仔細想來,倒也不無道理。理想主義本就是一把雙刃的劍,一個孩子用任性的心靈固執地追逐夢想,如果他一直拒絕向現實作任何妥協,長此以往,遲早變成瘋子。所謂成長,就是對現實不斷妥協的過程;所謂成熟,就是理想主義到經驗主義的轉變。世上本沒有絕對的自由,如同世上沒有永久的專制。一個人在自由自在的狀態中沉浸太久,終將消沉頹廢,或者恣意妄為,無論肉體還是心靈都被吞噬。這方面宮崎駿見解獨到,看起來他不只是一位整日呆在工作室裡做白日夢的動畫師,他還是一位思想家。

雖然宮崎駿堅定反戰,可是他似乎並不熱衷於當英雄。影片後半段有一場戲,霍爾和蘇菲的新家遭受炮火攻擊,霍爾決意死守家園,他對蘇菲說:“蘇菲,你留在這裡,卡西法會保護你,外面我來守護。”蘇菲急急上前攔阻,“等等!霍爾,你不能去,留在這裡!”霍爾悲涼地說:“下次空襲就要來了,卡西法也阻止不了攻擊。”蘇菲提議,“逃走吧,不要和他們戰鬥!”霍爾安詳而堅定地回答:“為什麼?這些年我已經逃夠了,好不容易身邊有個非守護不可的人,那就是你。”說完,他飛身出門,義無反顧投入硝煙瀰漫的戰場。

一個有責任心的男人,在遇到愛人之後勇氣倍增,在戰火紛飛的時刻勇敢地擔負起守護全家的重擔,這著實令人感動。但是,孤身抗戰是守護愛人的正確方法嗎?一個人的力量怎麼可能阻擋一個龐大的軍團?歸根結底霍爾是個固執的理想主義者,自以為好男兒當戰死沙場,不應臨陣脫逃。但是蘇菲不這樣想。當蘇菲看見霍爾在空中遭受攻擊,痛苦地大聲悲嚎,她大驚失色,當即要求卡西法搬家招回霍爾。她說:

“只要我們還呆在這裡,霍爾恐怕就回不來了。還是當個膽小鬼比較好。”

蘇菲的意思是,她不想要霍爾當英雄,她只想要大家平平安安,他們不如逃走,逃到安全的地方。她不要霍爾和敵人死纏爛打,她寧可霍爾是個膽小鬼。蘇菲的話語深得我心。如霍爾這般脾氣的人,生活中多半是文人藝術家,一個書生,豈能扭轉戰局?殺戮機器一旦啟動,不是殺人就是被殺,小人物的自我犧牲值得幾何?明智的辦法就是如蘇菲般選擇逃跑。我非常認同蘇菲的觀點,雖然我更喜歡霍爾。

以上兩場對白,是影片思想的精髓。這兩場戲表明,對於理想主義,宮崎駿的認識非常深刻。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