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的天空之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18:26:30 作者:gloria Language

影片剛剛放映,音樂聲很脆亮、乾淨,一聽就覺得應該是屬於孩子的世界。近來有一件事常常困擾我,那就是,沒有童年生活的我,多麼希望自己還能擁有一顆童心,還能用一雙屬於孩子世界的眼睛來欣賞它。年近三十的我,習慣性用大人的思維去欣賞,很難把自己代入其中,很難產生共鳴。這一次,讓我試著用孩子的眼光再去看一遍吧,希望能看到屬於孩子的純淨的、乾淨的、平和的世界。 以前看片子,喜歡跳過開頭,直奔主題,很多年輕人應該也有這樣的習慣吧。所以即便看過幾遍天空之城的我,仍沒有發現同名的那首天空之城輕音樂到底在片中何處出現。就在剛剛,在我耐下心來慢慢欣賞的時候,那首熟悉的旋律緩緩入耳,有一種意料之中的驚喜。 宮崎駿先生特殊的早年經歷,使得他的動畫中隨處可見精密的工業機械的細節,我曾有幸參觀日本的宮崎駿展覽,其中手稿上巨大的工業機械的精密度,讓我歎為觀止。而動畫中這種印記隨處可見,似乎信手捏來。也許是時代背景使然,畫面總讓我有種很沉重的壓迫感,畢竟厚重的機械給人帶來的聯想總是繁重的工作,不過也許換個角度,這些笨重的機器,對孩子們來說是最好的玩具呢。 影片似乎還借鑑了格里佛遊記中的一些東西,可惜我沒看過這本書,不過最近在狂補上學時候的遺憾,沒能多讀幾本自己感興趣的書,每天都像海綿一樣吸收知識,也許這本書可以列入即將閱讀的書單中。

創造科技的科學家們也許是想帶給人們更美好的生活,就想拉普達的初衷一樣。可世界就是存在著形形色色的人,有好人所以也就肯定有壞人的存在(畢竟還沒到社會主義)。影片中有一句話戳中我“拉普達是不會滅亡的,他會不斷地復活”,壞人生生不息,可是也會有生生不息的好人出來與他們鬥爭。所以,大自然自有他的定數所在,不驚不喜不生不滅。

影片中似乎作者還想透露一個美好的思想,善良的人總是會勾出人們內心善良的柔軟的,海盜婆婆的存在、反轉似乎是為了傳達這一思想。誠然理想是美好的,悲觀主義的我,(可能我有被害妄想症吧)總覺得壞人有時候不就是利用了人們的善良才會得逞的麼,善良的海盜婆婆又有多少呢。算了,不悲不喜。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